翛然

翛然而往,翛然而来而已矣
个人资料
翛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到底是不是做生意的料—我的生意经 (上)

(2014-07-16 09:36:13) 下一个

视周围的海外华人,已经有好多人都自己做起了老板,且不说那些资深生意人的餐馆,当铺和莫泰,就连许多技术移民也都或房地产,或便利店,亦或加油 站地如火如荼,声誉鹊起。在几次燃起的做房东的火花被老公无情地浇灭之后,我只有黯然神伤地回顾自己曾经的几次做生意的小经历,尽管微不足道,但毕竟也是 只挣没赔,还是满有财运的嘛!为嘛不让俺愿赌服输地再大展拳脚?!

第一次挣钱是在大二,一天寝室里几个姐妹不知被哪把儿穷火烧的要走上街头去揽一些家教的生意。我们在下班时间来到一个交通繁忙的立交桥下,举着写有 “家教”的大牌子开始卖力地吆喝。靠运气吃饭的我(用名字算命得来的结论)还真的十分走运地第一个找到了一份工:一小时多少钱忘了,只记得是为一个上高中 的小男孩补习数学。这孩子的家离我们学校不算近,我每次都要坐公交车来回,好在那时的民风还算淳朴,世态还不炎凉,所以一个女孩子晚间贸然出入一个陌生的家庭居然还可以安然无恙,全身而退。

其实现在想来这可能是个单亲家庭,因为我从来没在他家看到他爸爸,他妈妈是个大百货公司的一个部门经理,日理万机的那种,所以感觉那孩子好像平时也没个说话的人,我一去,他总会腼腆地先和我扯些别的,大学生活呀,高考的恐怖啊等等。他妈妈也待我很好,有时做些好吃的还会留我吃些,或给我带回宿舍解馋,一次我在她上班的百货公司看中了一件大衣,她亲自带着我去柜台用员工价帮我买了下来,让我感觉特有面子,有种一下子涨了工资的快感。后来因为我的功课繁忙,更多的是因为距离太远,我辞掉了这份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虽然没挣几个钱,但毕竟是完全凭俺自己的本领找的第一份工,贴补了零花钱,体验了社会,提高了自信,还算完美。

第二次挣钱是一个二道贩子的经历。也是在大学时,一个寒假回家,我高中闺蜜的妈妈不知从哪里搞来几箱子的百洁布,她不好意思自己一人流落街头去吆喝,于是叫上了我。当时正值春节前夕,市中心的街道上熙熙攘攘地都是采办年货的人们。我俩便在闹市区的一角摆起摊来。当时的装束是军大衣,白口罩,棉帽子,只漏两只顾盼生姿的眼睛。

那时百洁布还没有走进千家万户,家里刷碗还普遍用葫芦瓤子什么的传统工具,所以我们的广告词便成了这样:“百洁布,百洁布, 刷碟子,刷碗一刷就灵!”这百洁布成本价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我们的定价是一元钱三块百洁布,买一块四毛钱。可能是节前人们购物热情高涨,也可能是我们吆喝得莺歌燕语,亦或是我俩装束很古兰丹姆,总之我们的生意异常火爆,一天下来我自己就分得100多块钱,在当时压岁钱只有五元十元的年月里,这绝对是个天文数字!其间人群中我看到了我的一个舅妈,本想蒙混过关,不相认,但她还是听出了我的声音,看清了我的轮廓:“你是…..”卖红了眼睛的我一个百洁布都没多给她,至今这段经历还在亲戚中广为流传。

我的更多博文: piapiaworld.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