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周山夜话

历史如小姑娘出门,任人打扮; 未来像大姑娘待嫁,世事难料
个人资料
布周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弓尒网友共同探讨:为何没给刘少奇自我申辩的机会?

(2019-01-12 22:35:32) 下一个

我在一篇帖文中,提到了毛对文革的顶层设计,其中有这样一条:“必须采取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对于持有不同意见的少数人,也不准采取任何压服的办法。要保护少数,因为有时真理在少数人手里。即使少数人的意见是错误的,也允许他们申辩,允许他们保留自己的意见”。

弓尒网友在后跟帖,弓尒网友说:“实际,没给刘少奇自我申辩反驳的机会,不能不说,让刘申辩,对质,落实,敲定,更能令人心服口服”。对弓尒网友这句话的后半部分我完全赞同,但是对前半部分我持疑问态度。改革开放之后,对刘主席在文革中的遭遇有大量的悲惨描述。其中一个主流的观点就是“没给刘少奇自我申辩反驳的机会”。我的疑问是,

(一)文革中刘被打倒是个很长的过程,记得文革中毛第一次接见红卫兵,刘还穿着军装拿着红语录本同毛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在这个很长的过程中,刘有没有机会“自我申辩反驳”?我认为是完全有机会的;

(二)如果刘真的没有机会“自我申辩反驳”,那么是专案组或者其他办事人员没有按毛的顶层设计办事,还是毛授意“不给刘机会”?从毛一贯的办事风格看,我认为,毛不太可能做出这样的授意;

(三)是不是还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文革期间多次给了刘主席申辩的机会,但是刘本人拒绝?从刘的名言“好在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似乎刘本人拒绝申辩,让历史来评说。文革中还流行着一句口号“死不悔改的走资派”,似乎也说明刘本人拒绝申辩、拒绝悔改。说句题外话,如果刘主席学邓总设计师那么一点点,写封类似“永不翻案”的信,不把局面搞得那么僵,不仅他个人后半生的历史可能会重写,整个文革史都可能重写,甚至文革可能会像毛最初“顶层设计”的那样,只进行十个月,不会拖十年这么长。

总的看法,邓上台后的中共高层,因为种种原因,把文革的错误极力夸大了,包括对刘主席在文革中的遭遇在内,有太多的不实宣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