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話說人參

(2016-06-12 18:11:28) 下一个

人參是一種極受歡迎的植物性的天然補品,因长得像人而得名。但是否任何人任何參都可吃?又是否不同品種的人參,功效都一樣呢?

今天早些時候在健壇看到一個帖子,稱聽說人參會提高血壓,故他讓他的正在洗腎,病入膏肓的朋友吃了,不意其血壓不升反降。

這到底是怎麽回事兒呢?是人參的錯,還是人的錯?

我認為人參無辜,而是人選錯了品種,所以想要進入這個門,卻反而進入了那個門,陰差陽錯,不升反降了。

為何我要這麽說呢?因為人參分兩種,一種確會使血壓升高,若高血壓患者吃了,確實會害死人,但卻有利於低血壓患者,急需升血壓者(其實要升血壓很容易,很簡單,多喝水或加鹽的水便是了,詳情請參閱我的有關如何解決心率驟升/血壓驟降及constantly 低血壓問題的多篇博文);一種則不僅不會升,反而會降,是高血壓患者的天然良藥和良友!

會升的那種是土生土長的亞洲參,即高麗參與中國參。它們與當歸一樣是熱性的補藥,對身體虛弱,涼性體質,貧血,低血糖,低血壓者有效。

而不升反降的那種呢,是美國產的參,大名叫“西洋參”,或“花旗參”。因美國地處太平洋的西岸,而美國的國旗由白藍紅三色構成,五十个州又由五十颗星(五十朵花儿)象征,美國國旗又被稱為“花旗(又如最早在香港開分行的美國citibank,港人不按字麵上的意思叫它”城市銀行“,而是按插於其上的國旗稱之為“花旗銀行”)而得名。

它的性能則跟亞洲參相反,與黃芪苡米淮山一樣,是清補涼的,就是說補而不熱不燥,能清火解毒,清肝明目,擴張血管,是diuretic,天然的利尿劑,能降低血壓與血糖,因此是一種無害而有益的補,是肝腎虛者,血壓血糖高者的福音。我在幾年前得過高血壓,就吃過很多西洋參,深有體會。但我沒有買整個的,我買的全是西洋參茶包,一盒幾十包,每天泡一包,一杯可以泡幾次,每次喝完一量,血壓就降了。我們教會有一位台灣來的姊妹,較胖,血壓血脂血糖都高,她則每天泡兩包。我雖然後來血壓正常了,卻仍去買,照樣喝(因我是熱性人,適合我),並有時送人。因我初來美國時在那兒工作過,起初那從新加坡來的老板有給我優惠,老婆也跟著給。但久而久之,那越南來的老板娘變卦了,也就打住了。

所以,請各位千萬不要將不同的人參混為一談,或將它視為萬能良藥,不管它是熱是涼,也不管自己的體質與病情,一頓亂吃,吃出病來,加重病情;或將它視為洪水猛獸,望而生畏,冤枉它,委屈它,棄之如敝屣。隻是要對症下藥而已,因為弄得好,它是功臣;弄不好,它是罪魁。

隻是現在的人參市場是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大家要特別小心。因為花旗參more popular than the Korean & Chinese ginseng, 花旗參在大陸是很貴的 ,所以大陸就有大量的假花旗參泛濫。不僅如此,大量的亞洲參還魚目混珠偽裝成花旗參返銷到美國來呢。因此,去實體店或參場購買會比較保險吧!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你都看过了吗?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还有豆腐,红薯叶,红薯,大蒜,醋等,都是极好的清火排毒物。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