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声声

我是一个移民到英国的中国人,来自于中国北京。
正文

写给儿子18岁的信

(2016-05-27 03:33:11) 下一个

  宝贝,明天就是你18岁的生日了,时光如梭,太快了,最近翻看你儿时的照片,不由得感叹,时间都去哪了。

      儿子,你是幸运的,18年了,你在爱中成长,我和你爸爸给了我们所有的爱,尽管有些时候你会觉得多余,但是做为父母,我们只能给予,别无选择。还有你的爷爷奶奶更是给了你无限的爱甚至还有溺爱,就这一点,妈妈羡慕你。
 
    儿子,因为你,我成了妈妈,突然之间我变得无比强大,不再胆小,尤其是我和你单独在一起时;因为你,我成了妈妈,突然之间平添很多的忧愁,怕你饿了、怕你病了、总之一点小事都让我担忧。你小的时候,经常感冒发烧,那个时候在中国抗生素是绝对滥用的,因为你,我阅读了大量医学书籍,知道抗生素带来的危险,尽量少的用了。
 
   儿子,18年来,因为我参与了你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所以每一次都让我铭记在心,一辈子回味无穷。我们在你小学4年级时去了北京,5年级才知道北京小升初的惨烈程度,我开始帮助你准备,北京小升初只考奥数和英语,当时你没有特别学过奥数,水平很低。英语也是学校学的那些,因为你的努力,在爸爸的辅导下,从基础班、进步班、尖子班,一直到竞赛一班,短短半年拿了好几个数学竞赛的奖项。英语考了两个证书PET、和北京市英语等级二级。两所重点中学的重点班点招了你,做为妈妈我也接到了令人欣喜的密电。记得当时我正准备上5号线,手机铃响,电话那头传来“您是某某的妈妈吗?我是某某学校,因为某某的成绩优异,我们打算录取他到我们的数学实验班”。你知道妈妈当时的心情吗?激动得超过了我人生中任何的重要时刻,几乎喜极而泣了。最后这所北京市的牛校亲自解决了我们的户口跨区问题,我们没花一分钱(海淀到西城),你如愿的成为数学实验班的一员。来到英国,还是因为你的数学成绩优异,虽然GCSE英语没有达到录取要求,依然被kings college maths school 校长亲自招进来,成绩一直在top group 。很快你就要接受再一次的挑战了,儿子,我相信你,只要你一直努力,结果就交给上帝吧!
      
         儿子,我常常很感恩,上帝赐予我这么好的儿子。你长大了,我们也可以像个大人一样的聊天了。作为独生子女,妈妈有时候不得不去烦你,你说:”你还是再生一个好,”“有什么好,到时候家产还得平分”!我开玩笑,“那我的烦恼也可以平分”,你的回答简直就是做数学抢答题,快而准!那天我们在看BBC young musician 的strings 的决赛,我有感而发,因为你从小学习钢琴和单簧管,没有学过小提琴,所以我说:“咳,我要有个会拉小提琴的女儿多好”。在一旁低头吃饭的你慢条斯理的抛出一句话“女儿对你已是不可能的了,但是你会有一个会拉小提琴的孙女。”一句话把我们都逗乐了。
 
      儿子,明天你就18岁了,成人了,承担的责任就增多了,好好的管理自己,该做的做,远离诱惑与罪恶,积极进取,认真度过每一分钟,尽量不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谢谢您,您家的大哥哥就是我儿子的榜样,今年儿子如愿的考上了帝国理工的本硕连读的数学与计算机专业,成了一名大学生。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聪明孝顺的孩子,伟大的妈妈!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间闲云' 的评论 : 是啊!普通人最幸福,感谢您的关注!
乡间闲云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孩子。对母亲来说,孩子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就好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谢谢,也祝福您和您的孩子!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妈妈一路走来辛苦,也祝福孩子如妈妈所愿,是个有责任感,幸福快乐的普通人!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是如此。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