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子要紧

(2015-12-11 09:04:44) 下一个

面子要紧(中国人素质之一)

面子要紧(中国人素质之一)

115年前写的一本书让我爱不释手,它就是明恩溥写的《中国人的素质》。做为一个中国人,虽在这片国土上“好生赖活”地生存了一辈子,但对自已和周围所遇到的同族,总觉得迷迷糊糊,也难怪我的所谓的同胞们,上至下到处充满着谎言、造假和欺骗。又正如 “旁观者清,当事者谜”,上帝派来的人,始终是那么有灵性。明恩溥为我们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犹如一面镜子,不但照清自已的面貌,也看清周围的一切,让我们从过去看清现在。

虽然有鲁迅、李景汉、潘光旦、辜鸿铭等人对这本书都有评语,但不足以代替我对该书的感受。所以从即日起我想尝试一下,把《中国人的素质》共二十七章逐一写出自已的心得体会,而且主要是对照现代的中国人评述下去,是否我也能展开一扇心灵的窗户呢? (每章标题不变,副标题用括号注明之几,前面摘抄明恩溥写的主要内容,后面才是个人点评部分。)

在 中国人的素质中有—个最大的特征就是“面子”问题,它和西方人普遍重视的尊严有所不同。在明恩溥的《中国人的素质》中写道“面子就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中 国人许多重要素质这把号码锁。”他总结了中国人的“面子”是带有戏剧色彩,其运作原则是不可捉摸,是不讲规则的,只按照人们的常识来废除和替换。因为中国 人从来不能对同一件事情达成共识,处理矛盾的目的不是为了讲理,达到公正,而只是考虑面子的平衡问题。中国人渴望保留面子的事情方方面面、五花八门,明恩 溥—连举了以下好几个例子。

在 调解小村庄居民永无休止的争吵时,“和事佬”需要仔细考虑面子的平衡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目的不是为了公正,尽管理论上要求公正,但对一个东方人来说几 乎是不可能的,这种调解完全只是考虑当事人各方的面子。同样的原则,也经常出现于法律裁决,很大比例的诉讼结果都是不分胜负的比赛,或各打五十大板。

被人指出一个缺点是丢面子的事,因而不管有多少证据都要否认这些事实,以此保住面子。例如:—个人丢了一只网球,他立即肯定是一个苦力捡到的。他气愤地否认这一点,走到丢球的地方,很快“发现”球就在那儿(其实是从他的袖子里掉出来的),他还自演自说地讲:“呵,‘丢’的球在这里。”

他又举例说道:“仆人丢了一把银勺子,他知道要赔,或者从他工钱里扣,他就主动辞职不干,并且故作清高地说:‘那钱留着赔那把银勺子好了,我不要了。’这样,他没伤着自己的面子。”

一个债主知道钱要不回来了,但还是到欠债人那儿,严厉地训斥一顿,表示自己知道该怎么做。钱没要到,面子却保住了,以保障自己以后不会再像这次一样要不回钱。

一个仆人忽视或拒绝执行一些职责,一旦得知自己会被解雇,他就重复以前的过错,然后再主动辞职,以保全他的面子。

送人一份厚礼,是“给他面子”。如果这份礼是某个个人送的,那就只能收下一部分,但很少或者说从来没有全部拒绝过。他曾经听说过:“中国的一个知县,作为一种特殊照顾,被允许在砍头时身穿官服,以保全他的面子!”保全面子比丢了性命还重要。

个人点评部分:

以上的例子给我们这些中国人留下许多自画像的对照空间,比如,我曾在51岁 时,为了儿子毕业工作的问题停薪留职跑到上海来生活,三年没有找到工作。有—次终于找到一家韩国设备制造公司。被聘用后的第一天,韩国老板在办公室就象唤 狗子—样大声喊我,当时我正在接听—个电话,没有即时应答,任凭我再解释,老板十分不悦。以后的二天总是盯住我,—会这样,—会那样,口气生硬,时时责 备。还出言不逊地说:“你是不是耳聋?”“你们中国人让人不理解!” 等等,气得我第三天对他说不干了。虽然以后几天他再三打电话到我家要挽留我,但我决意不干就是不干了。虽然其中的原因我没有对他说清楚,其实就是为了一点 面子,我才主动炒了老板的鱿鱼。虽然当时让我面子上很得意,过后心里十分不好受,毕竟我是毫不容易地找到—次工作的机会。

可 见中国下层的人很难为自已争到面子。面子—般只在平级或对下级之间容易做得到。在单位不给领导面子的人,迟早要被领导“穿小鞋”的,最起码不会被重用。善 于给领导面子的人,吃得开混得好,提拔得快,什么好处都能滩得到。官场也好,职场也好,最大的学问就是“面子学”的功夫做得如何。中国至所以能盛产奴才, 都是在这片“面子”的肥沃土壤中适者生存的结果。

“面子”让中国人之间相互攀比谁最富,谁权大,谁名气高。过去是比家用电器,现在是比房子、车子、各种名牌。刚过去的春节就是中国人“面子”的—场大检阅,中国人带有戏剧色彩的过年习俗,—件件都渗透出“面子”的恶臭——不顾公害骚扰,在家门口大肆放着赫人的鞭炮,有多少是为了放给周围邻居们听的? 提着礼品拜年的、送红包的、请客喝酒的,无不表演着—埸埸假腥腥的“面子”游戏。

谈到当今的贪官为什么会越来越多? 有时候我站在贪官的角度上去考虑,将心比心地设想—下——假 如给我当上—个大官的话,我恐怕最的问题就是拉不下面子。当有人托亲友找上门求情帮助时,当然是利用我手中大权为他们办些利益方面的事了,尤其是在苦苦乞 求面前,我会心软地拉不下面子的,会留点面子,把他死缠求我的—份“礼品”收下来的。有了第一次受贿为他人办事之后,必然找上门的人会越来越多,受贿的金 额也会越来越大,最后到了东窗事发时就成了双规后的贪官。

我不知道中国有多少“性本善”的官员们会因为面子上的原因才走到这—步的? 但我认为中国贪官为什么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案例,除了体制的缺陷之外,多多少少是和中国人的“面子”素质有关。为什么各省市的官员们经常频繁地调动到异地任职,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躲避当地亲友们的“面子”之情。

当今的中国人,谁没有开过后门求人办过事? 谁没有在这个“面子”的酱缸里浸泡过多年? 所以我敢武断地下这个结论——只要是中国人,—旦手上掌握了权力,个个都会走上贪腐之路! 不为“面子”生存的中国人是绝对没有的!

中国人从没有当众认错的习惯,错了不作声就算是最大的让步。除非被揪斗、被法办,成为阶下囚之后,才会遮遮盖盖,或不得不老老实实地低头认错。夫妻间的矛盾,邻居间的争吵,许多都是在死要面子、不讲理的蛮吵下进行着,所以才会“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

历 届政府领导人所犯下的错误,越积越多,只要他们大权还在握,就从没有一个人会向国民公开道过歉,认过错,或说声“对不起”。他们总是一贯正确,百战百胜, 所以中国的历史悬案比任何国家都要多。中国领导人参加历次元首级的国际会议时,总是要站在各国领导人的正中间拍照,以此在形象上占到面子上的优势,这些现 象绝非是偶然。中国政治难以透明,国民难以参政、议政,面子上的顾虑就是其中之一。人们只要看看马上召开的不争不辩、和和气气的“二会”就明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