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白内障治疗经历 by 孙余晋 (ZT)

(2016-11-02 08:01:31) 下一个

我的白内障治疗经历

大约5个月前我接受了眼睛白内障(Cataract)手术,恢复良好。现在写下我的白内障治疗经历,与大家分享。需要说明的是,我不是医生,写下的亲身经历,仅供大家参考之用。

 .白内障的发展

 大约5年前,我照例去做公司提供的年度眼睛检查(Eye exam)。验光师(Optometrist)告诉我,双眼开始有白内障。(以前也是这位验光师检查我的眼睛,所以她有我的检查记录。)她并且说,白内障要不要治疗,依严重程度而定;也许,以后不进一步发展加重,不需要治疗。

 接下来的几次年度眼睛检查发现,我的白内障逐渐加重。去年7月检查,验光师建议我去找眼科医生(专家)做进一步检查,考虑手术治疗。根据建议,我找到家庭医生,转告验光师的检查结果和建议。于是,家庭医生为我联系眼科医生。

 白内障逐渐加重,我自己有没有感觉呢?有的。我是近视眼,看近处的东西,本来不需要戴眼镜。随着白内障逐渐加重,视力越来越差。比如看电脑屏幕,觉得很模糊,眼睛要很贴近屏幕才行。到了最后,只好戴(度数浅的)近视眼镜。开车时要戴的近视眼镜,度数越来越高,从几年前200度左右上升到最后的350度左右(根据验光师开的处方(Prescription))。

 .手术选项

 去年11月我第一次去眼科(Ophthalmology)诊所(Clinic)。眼科医生(Ophthalmologist)检查结果是:白内障需要做手术;眼睛没有其他问题(近视除外)。预约好40天后做Pre-operative testing(手术前测试)。同时给我几页资料,要求我仔细阅读。资料中有关手术安排的主要内容如下:(1)这是Day surgery (门诊手术),不需住院,但必须有人陪同。(2)手术前2小时到达医院(紧挨着眼科诊所)。这很重要,以便护士可以使我做好手术准备。(3)详细讲解手术过程以及手术后注意事项。(4)手术后必须有人开车送我回家,因为根据法律规定,手术后24小时内,我不可以开车。(5)手术后第二天去眼科诊所复诊。如果我感到有任何问题,尽早让他们知道,以便及时就医。(6)手术后大约2星期,到诊所复诊。如有必要,其后还有复诊。

 资料中有关手术选项(Choices)的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要说明一下。白内障是人眼中的晶状体发生浑浊,影响透明度,从而影响视力。近视(或远视)是眼睛光学系統(包括晶状体)不能适当调节聚焦,入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白内障手术是用透明的人工晶状体(Artificial Intraocular LensIOL)取代浑浊的人眼晶状体。这种手术的目的不是用来解决近视(或远视)问题的。实际上,由于人眼调节聚焦主要是靠晶状体形状的改变,而人工晶状体不像人眼晶状体那样可以改变形状,所以,白内障手术后,一定是近视或远视(除非采用特殊的人工晶状体)。这就要对人工晶状体的聚焦距离和类型作出选择。

 A. 聚焦距离选择(Refractive Focal Distance Choices)。共给出3种:

1. 远距离聚焦(Distance Correction)。两个人工晶状体都聚焦在远处,也就是说,手术后成为远视(Presbyopia),阅读时要佩戴(远视)眼镜。(大多数人选这项,因为大多数人手术前是远视。)

2. 近距离聚焦(Myopic Correction)。两个人工晶状体都聚焦在近处,也就是说,手术后成为近视(Myopia),开车时要佩戴(近视)眼镜。(少数人选这项,这些人手术前是近视。)

3. 单眼视觉(Monovision)。两个人工晶状体分别聚焦在远处和近处,也就是说,手术后一只眼睛成为远视,另一只成为近视,因而不用佩戴眼镜。但是手术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并且会损失一些立体感。

B. 类型选择。共给出4种:

 1. 球面晶状体(Spherical IOLs)。暗光环境中(眼睛瞳孔增大)视觉不很清晰。

 2. 非球面晶状体(Aspheric IOLs)。暗光环境中视觉(相对1. 而言)比较清晰。

 3. 枕形晶状体(Toric IOLs)。可以矫正散光(Astigmatism)。

 4. 多焦晶状体(Multifocal IOLs)。每个晶状体分成若干小区,入射光线被分成若干束,分别通过这些小区而聚焦在不同距离,因而不用佩戴眼镜。但是会损失一些清晰度和产生一些晕圈(Halos),手术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我必须从AB中各选一项。为此,我做了许多研究,包括:上网查资料,打电话询问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朋友,在CND上发帖求助。然后,作了初步决定。我的选择如下:

A.2. 近距离聚焦。我本来就是近视,不在乎手术后仍然近视,开车时要佩戴(近视)眼镜。我本来就是这样的,习惯了。唯一担心的是:我看近处的东西,本来不需要戴眼镜。手术后会不会变成要戴(近视)眼镜?CND《读者评论》上titan的回帖:“近距离聚焦,看计算机正好,不用眼镜。在屋里活动不用眼镜。开车需要。”以及少林的回帖:“近距离聚焦在30~40厘米的距离,相当于250-350度的近视眼。基本上,50厘米外的东西,不戴眼镜是看不清的,包括电脑显示器。你只有看书时,不需要眼镜。” 说得很具体,很有参考价值。(我手术后的情况与他们说的大体相同,后面会详细讲述。) 

B.2. 非球面晶状体。这有利于我晚上(暗光环境)开车。

以上是我的初步决定,还有待于和眼科医生讨论,作最后决定。

 .手术前测试

去年12月的一天,我到眼科诊所接受手术前测试。这种例行测试由一位护士进行。眼科医生不在场。知道我的初步决定后,测试使用一种名为IOL Master的光学仪器(非接触式,只有光照),历时大约20分钟。

白内障手术可以两眼同时做(SBCSSimultaneous Bilateral Cataract Surgery),也可以分两次做,各有优、缺点。这位眼科医生是SBCSAdvocator(鼓吹者)。由于我的要求,诊所Receptionist(接待员)同意分两次做,分别在2月和3月,间隔5星期。手术的有关文件,会提前寄给我。

白内障手术费用。我已经退休。省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只负担最基本的(Medically necessary)测试、手术和人工晶状体的费用。具体说来,就是只负担:1)手术前用(接触式)超声波测试。(2)用球面晶状体(B.1)。(3)一般手术。根据我的选择,自己必须负担额外费用:11000刀(两眼)。用于:精确的光学仪器测试,手术中精细的On-axis corneal incision(轴向角膜切开,减小散光度数)。(2150刀(两眼)。非球面晶状体(B.2)附加费。

 .右眼手术

 第一次手术(2月),右眼。

1. 手术前2星期,收到有关文件,主要内容如下:(1Pre-Operative Anaesthetic Questionnaire (手术前麻醉调查表)。自己填写。(2Pre-Admission/ Pre-Operative History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 Form(入院前/手术前病历和体检表)。由家庭医生体检和填写。(3Consent for Added Feature Lens Implant(植入附加特性晶状体(即非球面晶状体)同意书)。自己填写并在做手术当天带到医院。(4)准确日期和时间:手术前1星期去眼科诊所,接受Pre-operative exam(手术前检查)。自己把(1)和(2)两份填好的表带到眼科诊所。(5)再列出3个准确日期、时间和地点:手术;手术后第2天的Post-operative exam(手术后检查);手术2星期后的Post-operative check(手术后检查)。(此外还有几页,重复以前资料中有关手术安排和注意事项的内容。)

2. 手术前1星期,到眼科诊所。把上述两份表交给接待员。护士给我一副特制的深色太阳眼镜,用于手术后保护眼睛;一张卡片,是手术后眼药水的使用说明。护士还给我一小瓶Lubricant eye drop(润滑剂眼药水),说:如果手术后感觉眼睛干涩,可用。眼科医生第二次检查我的眼睛。然后,讨论有关手术问题。当听到我的“近距离聚焦”选择时,医生问道:Are you sure? (你肯定吗?)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选“远距离聚焦”。我肯定地回答,并说了我作这种选择的理由。医生给我开了手术后使用的3种眼药水的处方。随后,我还问了一些问题,医生都做了回答。其中一个问题是:我很容易咳嗽或打喷嚏。你能不能给我点什么,在手术期间防止或停止咳嗽或喷嚏?医生回答:如果手术进行中,你想咳嗽或打喷嚏,跟我说就行了,我会暂时停止手术。

 凭眼科医生开的处方,到药店买3种眼药水。

 3. 手术当天,由亲戚开车,妻子陪同,提前2小时到达医院。先到Accountant Office(会计室)交非球面晶状体附加费,然后到Day Surgery(门诊手术部)报到。在护士帮助下做手术前准备,包括:签名,量血压,更换衣服(腰以上脱光,腰以下保留,穿上手术袍(Gown),戴手术帽,套上鞋套),点眼药水。(在家不点眼药水。)我又把可能咳嗽或打喷嚏的问题说了一遍。护士安慰我说,不会有问题的,手术中的静脉注射液中含有Sedative(镇静剂)。

 Porter(引路人)带领下,我们提前大约20分钟到达手术区等候。护士再次核对资料,用黑笔在我右眼上方做记号。眼科医生过来打招呼。到了手术时间,护士领我去手术室。

 手术室里,有眼科医生,3位护士。我上手术床平躺好。Anesthetist(麻醉师)把血压计套囊(Cuff)套在我的左上臂,把IV(静脉注射)针头插入我的左下臂,一边操作一边向我解释。我闭上眼睛,医生用醮有药液的刷子在我右眼周围消毒。不打麻醉针。医生用特制的支架(Lid speculum)撑开我的上下眼皮。一块无菌布帘(Sterile drape)盖在我脸上。医生把手术显微镜移动到我的右眼上方,开始做手术。右眼好像看见各种颜色的小条在移动,碎片在飞舞,很有趣。没有痛觉,只是冲水时右眼感到凉飕飕的。没有要咳嗽或打喷嚏的感觉。

 我在手术室里前后共待了大约20分钟,手术本身大约10分钟。手术完毕,护士帮助我从手术床上下来,坐到轮椅上,由Porter推回门诊手术部。护士给我量血压,点眼药水。确认正常后,让我更换衣服。护士让我们打电话给亲戚。确认有人开车来接我们后,才让我们离开,自行到医院出口去。这次(手术后)我们在门诊手术部前后共待了大约1小时30分钟。

 手术后右眼不需要用纱布遮盖。在离开门诊手术部时,要佩戴发给我的特制的深色太阳眼镜。也就是说,手术后右眼可以看东西,而且立即感到比手术前清晰。

 4. 手术后1天,到眼科诊所复诊,做手术后检查。眼科医生检查了我的右眼,结果正常。医生还回答了我的一些问题。

 5. 手术后2星期,到眼科诊所复诊,重复以上4.中的过程。

 这次复诊,也是左眼的Pre-operative exam(手术前检查)。在此之前,我收到了左眼手术的有关文件,内容与右眼手术的有关文件相同。我把填好的表交给接待员。

 .左眼手术

 二次手术(3月),左眼。过程与右眼手术类似,恕不重复。

 .白内障手术后的护理

这个护理工作时间长,比较复杂,一定要细心和有耐心,要有人帮助。眼科医生寄来的文件有详细说明,也能从网上找到许多参考资料。以下是我的亲身经验。

1. 一般注意事项。

1)文件要求:手术后2天内不得提重物(25磅以上),但是可以正常活动(日常生活)。可以淋浴、洗澡,但是要戴好太阳眼镜,以防眼睛沾水。(实际上要保守一些,基本上是卧床休息。不提东西(特别是不要抱孩子)。长时间(7天以上)不淋浴、洗澡。不洗脸,用湿毛巾擦脸,不触及接受手术的眼睛。)

2)文件要求:全天佩戴特制的深色太阳眼镜4天(实际上7天)。一定要保护好(接受手术的)眼睛。防止任何小物飞溅到眼睛上。不可用手揉(Rub)眼睛。如有必要,可用干净柔软的面纸(Facial tissue)轻拭。(注意安全,如上下楼梯。深色太阳眼镜大大影响视力。)

3)文件要求:手术后4天(实际上14天)内睡觉时要佩戴太阳眼镜,仰卧或向未做手术眼睛的一侧侧卧,以避免挤压接受手术的眼睛。特别注意:防止睡觉时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可用松紧带做个环,在手腕处套住双手。)

 2. 眼药水

为了防止感染和帮助伤口愈合,必须严格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正确使用眼药水。每次手术前买的3小瓶眼药水是:(1VIGAMOX。(抗菌素眼药水,3ml。)(2ACULAR。(非甾体抗炎眼药水,5ml。)(3PRED FORTE。(类固醇抗炎眼药水,5ml。)在每种药水的小盒子上标明右眼或左眼,标明号码。拿药瓶之前必须洗手。点一种眼药后立即放回原盒子。必须非常细心,避免混乱。

每只眼睛手术后,开头3天,每天上6次。每次上每种眼药水一滴,间隔数分钟。3天过后,改成每天上4次,直到用完眼药水。(总共时间2~3星期。各种药水的结束时间不同。)6次的时间分配:早6点至晚9点,间隔3小时。4次的时间分配:早6点至晚9点,间隔5小时。为避免重复或遗漏,我用纸做记录。 

手术后2星期的复诊时,眼科医生又给我开了处方,1小瓶ACULAR(第(2)种药)。在(每天4次)上完上述第1ACULAR后继续上。每天2次,上完为止(大约50天)。

上完所有这些眼药后,因为感觉眼睛干涩,接着上润滑剂眼药水(手术前1星期,眼科诊所护士预先给我的。可见手术后常有这种症状。)每天早、晚各1次,历时大约1个月。干涩逐渐减轻、消失。

总结:每只眼睛在手术后上治疗用的眼药水约70天,接着上润滑剂眼药水约30天。

3. 新眼镜。

在上完所有眼药水后,找验光师检查视力,随后配了一副新眼镜。

 .白内障手术的效果

总的说来,效果很好。与手术前相比,视力有比较大的改善。

为了确定手术效果,我在手术前设计了视力测试方案。选定一些室内目标(墙上的挂钟、有字的纸,电脑屏幕,电视屏幕,药盒上的字,等等)。选定一些室外目标(路牌,加油站油价显示牌,等等)。特别地,从网上下载并打印视力表(Eye chart),包括Near Vision Test Card(近视视力检查表)。用这些目标测试视力3次,进行对比:右眼手术前,右眼手术后、左眼手术前,以及左眼手术后。以下是手术效果:

1. 手术后视觉变得明亮(Brighter)、清晰(Sharper)。原来看起来有些泛黄(Yellowish)的灯光变得雪白。色觉(从红端)向蓝端移动,即红色变淡,蓝色加深。这是因为更多的蓝光可以透过人工晶状体。

2. 近视度数降低,散光度数降低。根据验光师的处方,(1)右眼手术前:球面(SPH-375度,柱面(CYL-75度。手术后:分别为-225度和0度。(2)左眼手术前:球面-350度,柱面-50度。手术后:分别为-275度和-25度。

大体上,手术后裸视视力增加到1.5~2.0倍,即对于同一近物,能观察清楚的距离增加到1.5~2.0倍。对于同一远物,佩戴眼镜后,手术后距离增加的倍数更高。

用视力表在家里测试的结果如下(不是很精确)。(1)裸视视力。手术前:右眼和左眼都略高于3m/60m0.05。手术后:右眼3/210.14,左眼3/300.1。(2)佩戴(手术前、后不同)眼镜的视力。手术前:右眼3/3.90.77,左眼3/4.50.67。手术后:右眼3/31.0,左眼略高于3/3.90.77 

用近视视力表在家里测试的结果如下(不是很精确)。裸视视力。手术前:右眼0.1/0.80.13,左眼0.1/0.50.2。手术后:右眼0.55/0.51.1,左眼0.45/0.50.9

3. 视力的改善会因人而异,取决于手术前的视力,所用的人工晶状体,等等。我的人工晶状体参数是:Abbott Medical Optics Inc.Tecnic 2CB00Aspheric IOLDIOPTER(屈光度): 右眼 +19.5 D,左眼 +21.5 D

手术后在家里测试的聚焦距离(不是很精确):右眼45厘米,左眼40厘米,大体相当于225度和250度。比CND上少林回帖中的30~40厘米,250~350度浅一些。

如果手术前是高度近视,那么手术后会改善很多。

4. 实际效果。

不需要佩戴眼镜:看书,看电脑(键盘,屏幕),看手机,看墙上挂钟的数字,看药盒上的字(极小的字除外,一般人都看不清楚这些字)。一般室内活动。看(27吋)电视(距离2米)可以不戴眼镜,如果要看清细节或字幕则要戴(度数浅的)眼镜。

一般室外活动(走路等)不需要戴眼镜。如要看清楚远物则需戴眼镜。开车当然需要戴眼镜。

.一些建议

要定期做视力检查。通常,白内障发展很慢,但是无法阻止。如果白内障比较严重影响工作或日常生活,需要动手术。这要听从眼科医生(专家)的意见。白内障手术是普通手术。但是要有合格的医生和医院。必须仔细阅读医生给的文件。可以上网,以及向接受过白内障手术的亲友咨询。

如果本来是近视,选近距离聚焦。如果本来是远视,选远距离聚焦。这样容易习惯。除非采用特殊的人工晶状体,手术后使用眼镜(阅读或开车),无可避免。但是要避免需要2副眼镜(阅读和开车各要1副)。

应该选精确的光学仪器测试,精细手术,(起码)非球面晶状体。

要遵守手术后的护理规定,可以更保守一些,以策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