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安慰抑郁症患者

(2015-04-01 07:49:53) 下一个

ZT



1、我能做些什么让你舒服一点?
要展示,不要说教,多陪伴,语言对于深受抑郁折磨的人不总是管用的。从我个人经验出发,几乎所有我听到的话都像是侮辱。每一个建议都传递这样的信息:你做什么都是错的,并且这都是你的责任。

2、你觉得什么能让你感得好一点?
这个应该是要启发抑郁症患者去思考让他舒服的方式吧,引导帮助他寻找快乐,但要有耐心。

3、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少说多做,能很好的表现出你交流的意愿。抑郁症的人可能会一边哭,一边摇头,但我敢保证她一定会记住你的好心,并在心里说:这个人在关心我。她会觉得自己是被接纳理解的。

4、我能送你一程么?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深受抑郁折磨的人不擅长开车。 “不良驾驶是识别情绪问题的简便方式。”

5、你在哪可以得到帮助?
注意一下这两者的不同。如果你说:“你要去治疗小组么”,这句话就是在暗示:如果你不去,你很懒,你活该得抑郁症。如果你说:“你在哪可以得到帮助”,则表明:你需要帮助,至于去哪,我们一起商量,想办法。

6、你不会一直这样下去的。
在我非常非常想自杀的那天里,我希望自己能听上五十遍。这句话没有评价、强迫和操纵。它传递的只是一种希望和信任,希望是一个人活下去的理由,或者至少能够激发一个人去展望:在隧道尽头的光亮是重生之地。

7、你能想想什么事情让你觉得抑郁么?
这是一种温和的方式,你要旁敲侧击,而不是下个定论。其实,就像对待学龄前儿童,她需要得出自己的结论,当她有了自己的主意就会去采取行动去改变,并且不会因为“副作用”而谴责你。

8、一天中什么时候最难过?
这句话很有智慧。一般是在早上——因为早上一醒来抑郁情绪比较严重。另一次是在下午四点到五点之间,那时候血糖比较低,人比较焦虑。这时候给他个电话或 是消息,并不有说太多话,只是让他知道他还可以依靠你,在这两个时间段里的电话让我感觉像是牵着一个人的手走过危险的路口。

9、我一直在你的身边
简单,贴心。这句话传递出所有你想传递的信息:我在意,我知道,虽然我不是非常了解,但是我爱你,我支持你。

10、什么都不说
沉默让人尴尬,所以我们常常去填补它,就算是谈论天气也好。但是什么都不说,只是聆听的话有时候反而是最好的回应。专注也许是我们能给予彼此最好的东西 了,特别是当我们出于真心时。当他们在谈论的时候,我们除了接收没必要去做其他事情。好好听听吧,听他们说些什么,放在心上。很多时候放在心上比理解更可 贵。

更多抑郁治疗相关文章请参考 bbs2.isee.cn www.isee.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usagi 回复 悄悄话 就好像一个小孩子身子里被人扎了针,这个针在身子里走,孩子不停的闹,因为不舒服,这个‘闹’,和‘喋喋不休的抱怨’差不多同一个道理,很多情况下, 一个人的喋喋不休的抱怨,而且经常抱怨同样的类似的事情,只是症状,但是不是病的根源

喋喋不休的抱怨,应该建议让他/她去看心理医生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湄' 的评论 :
你的心态非常好,抑郁症患者,交流可以肯定的是非常重要的,但他们也需要药物治疗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MM抑郁症诊断是有标准的,判定是否抑郁症,请参阅我的另一篇转的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931/201503/33439.html
一个人喋喋不休的抱怨,也许只是一个坏习惯,也许是抑郁症前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只是很难区分什么是忧郁症, 什么是抱怨和唠叨。有时总听一个人喋喋不休的抱怨, 好像谁都对不起她。有时就会很烦她, 读了你的文章, 我在反省自己。是否伤害了他人?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脑袋掉了碗大的疤瘌,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谁离开谁不是活?你以为你是谁?威廉王子?有啥了不起?
对抑郁症患者,天天逗他们开心,多和他们交流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