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14 岁对父亲的无知感到害羞,21岁他令我刮目相看

(2016-01-19 13:11:35) 下一个

这是马克吐温曾经说过的一句话-When I was a boy of fourteen, my father was so ignorant I could hardly stand to have the old man around. But when I got to be twenty-one, I was astonished at how much he had learned in seven years. (我14岁时对父亲的无知感到害羞,21岁时我对父亲7年来学了不少东西感到吃惊)。家里有青少年的可能能体会到这句话。那些孩子没有青少年期的反抗的家庭,真是太幸运了,少受了不少气。

儿子在青少年期,总爱和我们对着干。他宁愿相信任何人的话,而不愿意听我们对他的劝告,从小事到大事。我们给他买鞋,他挑选大头鞋,建议他买轻便的,他坚决不听,鞋随之束之高阁。上大学,我们告诉他大学不同于中学,需要比中学更努力才能毕业,他置若罔闻,大学第一年成绩一落千丈。直到最近,他才发现他自己并非象他想象的那么聪明, 父母还是比他有经验,知道的更多。我们发现他终于开始懂事了,不再和我们做对!

青春期的孩子,是由中学步入大学的时刻,学习生活有了较大变化。在形态和心理向成人转化,渴望独立意识,逐渐在认识自我和体现自我。他们希望能独立自主,不愿父母过多的干涉,他们的情绪易波动,心理变化快,并常有明显的极端特征,易与家长顶撞。这时家长要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所以写这个小短文,告诉那些青春期孩子的父母,耐心等待他们长大吧,和他们生气真是浪费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走弯路未必是坏事,宁可年轻时也不要30以后。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说的对啊,等他醒悟时,他确实失去了很多机会。不过青少年无论你说什么,他总是有自己的主意,长大以后才会领悟父母的教诲会让他少走很多弯路。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读了一篇有关孩子从小养成习惯的文章。一般论而言,决定人的一生的是习惯。所以应当从小让孩子有尊重长辈,听得进长辈的意见的意识。到了在人生遭遇挫折才领悟时,也可能已经失去很多机会。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耐心等待他长大吧,他会变成熟,会又开始亲近父母。
WWT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儿子现在最喜欢说的两句话就是‘我不喜欢你’&‘你什么都不知道’。不喜欢我是因为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可还得守我定的规矩,让他很不爽。什么都不知道就不用我再重复了,版主已经讲的很好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挺幽默,确实反映了青少年自以为是的心理 :-)。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老马是在自嘲。好幽默的说法。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老马的话和你所说的故事有直接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