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虎妈的“我在美国做妈妈”读后感

(2014-06-15 13:06:09) 下一个
从医生的角度看,她有某种程度的强迫症。

一个女人忘了她所受的教育,实现自己的人生,忘了她是妻子和母亲,我感觉她就是一个女儿的督头。

真是辜负了她的哈佛学历,她真该舍弃这个机会给他人!3岁开始让女儿学琴,每天4-6小时,即使每年度假,也要每天练琴2小时。她的行为使女儿和丈夫发狂。她剥夺了她女儿的幸福童年。她的育儿之道在很多方面都是中国文化的写照;这种文化以吃苦为荣,没个人权利的什么事,而且教导母亲们——她们的价值全系于孩子身上,不过大部分的华人母亲在育儿之事上的思维已然更为开明。蔡美儿口口声声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其实是为了给自己挣面子、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本书充斥着与孩子的斗争,是反面典型案例。

孩子从父母那儿学习很多行为和处事方式。如果她的女儿们向她妈妈学,20多岁结婚,一但有了孩子,放弃自己的才能,她们的价值全系于孩子身上。这种周而复始的循环,浪费了资源,阻碍社会的进步,就如一朵花,还没有怒放就凋谢了。

此外,作为女人,她不仅是母亲,还是妻子和女儿。她书中写到,为了孩子练琴,他们有时不吃晚饭,不知她的丈夫如何忍受她的生活方式。她们全家与父母一起旅行,父母也劝她,不要练琴了,影响全家旅行,她的一意孤行也让人膛目,这可能是强迫症使然。

当然虎妈可能在哗众取宠,以便于卖书。可是这种书实在太误导了。我们很多人移民,目的就是为了孩子不经受中国教育的摧残和蹂躏。中式包办教育的一个重大缺陷是:一个从来没有自主选择权的孩子,长大后能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吗?如果一个人一生都在按别人设计的命运轨道行走,即使获得巨大的成功,又有什么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爱热闹' 的评论 : 同意,她就是有强迫症!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蔡美儿有强迫症.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虎妈的教育方式未必是最完美的,但楼主你的评论却更加偏激,字列行间其实充斥着借虎妈来抨击和否定你所谓中式教育的味道。请记住一条原则:不要轻易去judge别人。你不是蔡家人,你又怎么知道,纵使有诸多缺撼,蔡家女儿多年后一定不会对母亲的教育心怀感激呢?
不潜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长回帖。我本来也是站在博主观点的。现在你的故事给了我一个新的角度看问题。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练的方式无可指责,唯一的问题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她女儿想要。任何一个艺术领域有所成就的人都这么练出来的。俄罗斯人一样,但他们并不会让学生反感,因为只要有爱,有感情,而且学生真的喜欢,也追求一个结果,唯一的方法就是这样。

我第一走近我俄罗斯老师的舞蹈教室的时候,本来觉得太超过我的水平,不太适合。但是下课之后,我俄罗斯老师亲自走过来说:你来自中国,我来自俄罗斯,我们有共同的风格,来我这里上课的人,很多,但甚少有人像你一样,没有一分钟不是在努力试着跟上的。你来我这里上课,我一定会尽力帮你进步。

一年过去了,我还不是他班上最好的学生,但我是他非常珍惜的一个学生。他时时刻刻的不断逼着我前进,甚至不惜动手打我,但是我任何脆弱的时候,他都一眼看穿,给我精神力量,跟我说:我们不是西方人,我们有着最坚强的神经,不要怀疑自己,一定要对自己说我一定可以做到。而我做到的时候,下课之后,他给我的是大大的熊抱,跟我说:这是我上过的最好的一节舞蹈课。

从我俄罗斯老师身上,我悟道的是:教的人,只要有爱,有感情,而被教的人只要有动力,也想要同样的结果,一切艰苦的过程,都不成问题。我从不反感我的俄罗斯老师,因为我知道他深深的喜爱我们这些学生,他要一个结果。而我,我也深深喜爱舞蹈,我也要一个结果。我不要一个老师对我很好,但是我跳出来却是难看的舞蹈,我要一个效果。

我有三个舞蹈老师,我无法忍受上海舞蹈老师的严厉,因为她充满了对人的歧视,缺乏感情。我的法国舞蹈老师非常有能力也非常好,严格但不苛责,跟她在一起学跳舞我没有任何压力,但是却达不到我要的效果,因为她对业余学生的要去不高。只有跟我的俄罗斯老师,我痛并快乐着,惊喜的看着自己急速的提高。所以最后我选择的是俄罗斯方式。其实和中国人并无二异,但有感情,所以很容易接受。妈妈对女儿,往往也有着这样的感情,所以女儿如果也是喜欢钢琴,想练好的话,这样的方式没有半点问题。从虎妈女儿发文支持妈妈来看,母女两应该都有良好关系。看客受不了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