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俺也说说对他两届前任之印象

(2017-02-26 00:17:12) 下一个

李元伟,1948年出生北京体院74级的工农兵大学生,毕业留校。我77级入学的第二学期,篮球必修课的老师正是李元伟。旋即李元伟上了体院的研究生,毕业后仍在北体大任教。

我毕业留校后和他接触较多的是一起打篮球。下午篮球场上很多教工在一起打篮球,既是锻炼身体又侃侃大山交流非常痛快。我注意了一下,球场上不少人是属于不大得志的教师教练(说那是些有想法抱负的人也不为过)。

李元伟被国家体委送到莫斯科体育学院学习了几年,回来后在教务处当处长。我常常在体院图书馆的外文阅览室见到他,学习小歇时两人就到旁边空教室坐下聊聊天,他对中国的竞技体育有些独到想法,只是没有找到施展抱负的机会。

最后一次和他相处是92年初。我在河北承德带88级运动系学生毕业实习,李元伟作为教务处长巡回检查工作。他邀我同车从体院前往承德,一路上都是听他讲在俄罗斯的留学经历。车到了古北口,我们下车同游野长城。

走在破败的野长城墙上,春风徐徐吹来,不由你不怀古慨今。他问我有何感想,我回答说自古长城多战事,无论在哪一个年代,身在哪一方军队,战死城墙脚下的都是好汉。李元伟说,胜负要靠国家励精图治的长期建设,真正需要到长城脚下来决战时,胜负其实已经决定了。

李元伟2003年开始担任篮协主席,在位6年多,为中国篮球系统的改革和进步做了开创性的贡献。他的战略眼界和制度建设得到了广泛好评。中国职业篮球CBA联赛和美国NBA接轨,姚明、大郅、巴特尔、易建联等人进入NBA中国CBO业余联赛走进千家万户的理念都是在李元伟任内创建的。文本不多谈篮球,就不赘述了。

                                    (二)

信兰成,我的77级田径班老同学,学习训练颇为努力,成绩优秀。信兰成是年级里不多的几个身穿将校呢军服晃来晃去的学生之一。年少早熟,颇有城府。大学期间一直是党员干部,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样的人是党重点培养的干部接班人。

辅导员老师有双鹰一样的眼睛,明察秋毫,奇怪的是她瞧着学生干部们的眼神却总是那样温柔慈祥。称呼起来也免其姓氏,兰成,兰成地叫着。我以为只有高级领导们之间才有这个习俗,对一个学生来说听着酸麻麻的。

这种体制内实施的刻意“培养”,正是使得干部形成服从僵化的温床。信兰成自视颇高与一般同学的关系并不亲密,但他身边总有几个愿意为他牵马坠蹬粉丝同学。信后来也为某些处境欠佳的同学尽力帮忙提携,算是尽了同学情谊。

信兰成的官场起点不低,分配到国家体委不久就当了“综合处”处长,仕途颇为看好。但不知什么原因随后就开始蹉跎起来。新兰成为官倒是颇有章法,不拘言笑,官话套话讲足讲满。新兰成前后两次掌管中国篮球大印,长达10多年之久。

信兰成与李元伟的执政理念几乎是正好相反。信兰成任内中国篮球水平大幅度下滑,职业联赛也是乱象丛生。引来社会颇多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李是有使命感的少数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先生,中国官埸大多数人没有几个像球埸上的人有使命感。李元伟算上一个。
说赿篮球记得,我在北京时看的一场真播,美国国家队对苏联国家队的男蓝比赛,连续三次加赛十五钟。真精彩!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谁当主席也改变不了根本问题,体制,体质,男篮难有作为,亚洲强队,世界八强末,男足解散算了,亚洲中游,男足不看,男篮男排也就扫一眼,别太当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李元伟李老师,想当年他读北体研究生时还低我一届呢。很有思想和眼光的人才。为什么不一直做下去?出国时的成绩单都是他作为教务长签字。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姚明做篮协主席,还是有所期待的,因为他的情商不低于个人资质。当然,姚明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好,我也不大看好姚明当这个篮协主席。改革要动体制内不少人的蛋糕,一个名人的努力能起多大作用不好估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哇,教练和李元伟信兰成都熟悉呀?真是越说越近了。

我专门有博客说过李元伟老兄,他是对中国篮球贡献最大的人。老信在官场混的不错,哈哈。

姚明当篮协主席,我不看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