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二)父亲入住的养老院

(2016-06-14 16:40:06) 下一个

回国随笔,父亲入住的养老院

我父亲思维清晰,做事果断,可谓每逢大事不糊涂。他在人生的重要节点上所做的决定,回头看来基本上都是最佳的选择。父亲凡事力求自立,不愿麻烦别人。

2011年初夏,父亲在独立生活多年后,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尽管有我二哥一家及保姆的细心照料,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特别是缺乏人际交往及社交活动。

大哥接父亲到北京家里小住。楼下步行5分钟分范围内,正好有一家开放不久的养老院。父亲进入养老院参观考察,一小时过后,父亲对养老院的一切颇为满意。想到85年前自己就出生在不远的一家医院里,冥冥之中,这里大概也是自己的归宿。

父亲问院长是否还有独立房间,回答是整个养老院只有2号楼还剩下两间独房间。二号楼的地理位置好一些,房间略大一点,房费略高,因此还没有住满。父亲当即让大哥回家取来身份证件和1万块钱定金,生活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今年回国探望父亲,90岁老人对5年来的养老院生活非常满意,总结了以下几点:

1.  养老院生活规律,安宁。吃饭,睡觉,护士打针,查看服药情况,定时锻炼身体,分秒不差,如同军营。老人在家里绝对做不到这一点,因此,父亲的整体健康状况甚至好于5年前。

2.  心情愉快,有朋友,有社交。在这个600来人的养老院中,父亲很快就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说得来的老年朋友。一起下下棋,聊聊天,风风雨雨一辈子,值得回味的事情不少呢。况且,年龄相近,经历相近的老年朋友们,别处哪里有机会相聚?

3. 与儿女亲人的关系变得简单又亲密。尽管我哥哥们表示愿意把父亲接到家里照顾,但父亲认为这是不够现实的。父亲不麻烦人的性格,也是不能够接受这种安排的。

北京的养老院有数百家,国营养老院只有20几家,收费合理,口碑最好。这家在北京国营养老院评比中,软件服务获得第一名,硬件排行第六

电梯及轮椅出入方便,门卫严格,闲人免进。老人出大院门必须请假获得批准,负责人签字,返回后要立即销假

现在国营养老院一床(一室)难求。出去一个才能进来一个,每20人申请等待一个空位。从宽敞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望出去

花园果林人工湖空间颇大,散步一圈600米,曾经是北京“国安”足球队的训练基地

说说大家关心的养老院费用,只是个初略吧。以父亲的为例,父亲属于完全自理的“三级看护”,每天有人打扫卫生,定时饭前打针(老年糖尿病),洗衣服,帮忙洗澡。一间宽敞明亮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营养搭配良好的伙食。总共养老院收取每月4500元左右的费用。父亲买水果杂物等1000元,每月开销大概是5500元左右。

养老院提供的简单医疗服务,不额外收费。复杂的需要和医院合作的以及所用药物收费。我父亲是离休干部,医疗全额报销,没有压力。

另外,当老人不能自理以后。看护级别提高到二级或一级时,需要缴纳费用。比如一级看护是一对一的全天候护理。自己需要额外交每月3000元。住单独房间的老人,护理员进住房间同住。住两人或多人房间的护理员,养老院有集体宿舍。

2016年开始,申请养老院需要缴纳订金50万元人民币,排队至少3年以上。

庆贺父亲90岁生日,儿子儿媳们和部分在京亲人聚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哥分析!两年前就想把我妈妈送进老人院,但是她被保姆洗脑,觉得离开保姆她就无法生活了,直到两星期前回国,发现保姆做尽了坏事,所以不得不把妈妈送进老人院。我妈妈这才发现原来住老人院堪比住在3星级宾馆里,受到了最好的服务和照顾,我们子女在外面也能放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条件真不错!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满重要的在中国一年四季有各自的气味,是能闻得出来的。很多人味在鼻腔口难开,只能叫“乡愁”
angie2002g 回复 悄悄话 您能也告知一下养老院的地址和名字吗?家中老人独居北京,我也在为如何安顿老人家的起居作打算。 谢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bai朵朵' 的评论 : 回答你了,请查询QQH
dabai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能请您告知养老院地址电话吗,家里老人也想入住,多谢啦!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独居老人的养老真是子女的一大心病,,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你们做子女的真幸运,你父亲好有福气!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三级和美国费用差不多,一级只有越四分之一,看来主要还是人工成本的差异。但是也就决定了在美国这样的养老院很普通,而在中国的就不可能普通。低工资的工作人员的父母哪里住得起呢?福利补贴更是没戏。不过有总是进步。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是美国价钱的十分之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养老院条件很优越呀,环境也整洁优美,你老爸是有福之人!
-hutu-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真不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tterlate' 的评论 : 请查看QQH
betterlat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这是哪家养老院,方便告知名字吗?谢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哪里愿意建造养老院啊,就这么一个形象政绩工程,反复宣传。”

教练这个说对了。上海也有类似的,费用和北京这样差不多,各项设施和服务都好,但根本进不去。目的是做国际宣传的。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妈妈在上海也是住在养老院开心又开心!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你父亲好有福气呀!
我看不要担心几十年后,还可以找别的国家的人来做事的,菲律宾越南人。。。重要是有钱。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脑子清楚,人有决断,赞!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阴胡同' 的评论 : QQH回复你了,请查收
背阴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可否告知养老院的名字和地址?北京家里有老人也想入住?谢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中西文化的差异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资源考量。比如说,再过几十年,中国的一个敬老院到哪里去找廉价又优质的中年男女工人来为它工作?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看望父亲的时候,也顺便看看他所在的养老院,虽然在郊区,没有湖景,但里面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真希望自己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终老。
在欧洲的养老院工作过,西方文化中不倾向群体活动,凝聚力不紧密,而且人工成本高,人员紧张,工作量大,很容易降低质量,再加上护理人员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观念及个人素质不同,很多老人生活得并不快乐。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95岁的姨妈情况相似,也是住进上海的养老院后心情变好,不想回去自己家独住了,因为每天有麻将友陪着,有人气,热闹,从以前盼我打电话聊天,到现在我打电话她似乎匆匆聊两句就要去打麻将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办的财政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没有仔细读文吧?老人的身体状况分三等,生活完全自理的称做“三等护理”,以此类推。养老院的管理和规范操作,远比我想象的好。另外,那里的工作人员的爱心和热情让我感动,到处看到的是满满的微笑,包括那些保安人员!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养老院的近百名服务员拿政府发放的工资管吃管住4000元,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还可以平均挣1000元的外快,比如给老人买东西,推轮椅散步(一圈10元),读书(朗诵),等等。

这种管理不行,早晚要出事!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4500元收费合理,

但这是老人公寓,都是给自理的老人的,如果老人身体状况恶化了,机构要有对应的办法。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爸爸智慧又健康,大赞!养老院的位置真是天意呐,叶落归根。
梵音肃听 回复 悄悄话 孝顺的孩子,体贴关心老爸,赞!
realthink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哪家养老院?家里有老人急需住北京的养老院。先谢谢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基本健康,生活完全自理。不需要吊针,护士打的是控制血糖的胰岛素针,以前是自己打,后来发现高龄老人需要打胰岛素的实在太多,就饭前统一打针了。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每天需要吊针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28' 的评论 : 养老院可是个赔钱事,政府当然无力包揽。我父亲入住的养老院称做“福利院”。

无论如何,高龄的独居老人,养老院这个好选择。养老院的地点不应该是个很大的问题。老人们不被容许或没有能力体力走出养老院范围,就算住在天安门附近,有何不同?
lu28 回复 悄悄话 市政府公办的养老院,一般环境地点好,价格也很合适,但目前的情况是要排队数年。除非提前多年计划,很多岁数大的老年人等不起的。民营的养老院,要不条件差,要不收费很高。不少新建的养老院,条件还不错,但地点被弄到四郊五县的,城市里住惯的老年人,不愿意被圈到郊区的楼里度过余生,子女探望也很不方便。有的老年人喜欢去养老院,有的不喜欢去。由个人性格和身体状况决定。我妈就很想去,她腿脚不利索,想到养老院跟老人们聊天,有更多的关照。我爸就坚决不去,他每天逛家门口的大菜市场和公园好几次,感觉很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有一颗 Big Heart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这个愿望好啊,政府哪里愿意建造养老院啊,就这么一个形象政绩工程,反复宣传。我爸是在很多老人们还对进驻养老院犹豫时,果断决定。现在就排不上队里,想想看,5年来,养老院的费用从3000多RMB涨到4000多元,而附近的房价翻了6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个养老院的近百名服务员拿政府发放的工资管吃管住4000元,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还可以平均挣1000元的外快,比如给老人买东西,推轮椅散步(一圈10元),读书(朗诵),等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溪边说的太现实了,北京有私人办的养老院,设在公寓大楼里,内部蛮豪华的,没有多少室外活动场地。。。收费是一万到二万人民币之间,入住率很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祝老人长寿!祝这样的养老院越来越多,老百姓也能得享用。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儿子果然有个智慧的老爸,点赞!

国内质量像样的养老院特别稀缺,不知为何中国富人宁可在国外买空置的豪宅,也不肯为国人干点实事。如果我中乐透,就回国修建跟美国一样水平的养老院。护理方面因为有中医,有针灸,有按摩等人才,人工也比美国便宜,只能更好。可惜呀,俺穷人一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你的父亲,很多老人一开始都不愿意去老人院,好像被子女遗弃似的,但大多数去后都喜欢!谢谢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不能自理时一对一的看护费特别便宜。可能是因为国内的劳工费低。西方的劳动力昂贵,这一项应该是最贵的一项。谢谢介绍!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我父亲在上海可以说是最高端的一个养老院了,我也有在博里介绍过,费用比你的double还不止,环境却远不如你的好,好像没有湖啊,水啊的。上海也有一两个公立的,但根本进不去。

老人看个性,我父亲就是最适合去养老院的,当年在纽约就是成天往老人活动中心跑。但我母亲就不适合,所以直到我母亲去世我父亲才去养老院。

老人喜欢养老院的生活对自己和儿女都是好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挺好,老人家就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才会更健康。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感觉这个养老院真不错!教练的爸爸虽然已高龄,但非常明智决断,赞老爷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国安的训练基地有两个。不会是东单那个吧?要么是万寿路那个。才4500。还包了所有的费用。真不错。现在在北京海淀区租一个房子也是这个价钱。还没人照顾。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很明智,自己过着舒服,还为儿女们减轻了负担。老人和孩子们的关系一定很融洽。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睿智的老人是子女的福份。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価格合理、環境優美、延年益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qqh 回复你的问题了。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赞,睿智的老人。4500RMB单间在北京生活还真不贵。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可否告知养老院的名字和地址?家里有老人也想入住?在内蒙古,当地没有这么好的养老园,谢谢!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比较高端的养老院,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样养老院排队要等候很多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老人在家儿女照顾的不专业。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你老父亲决策果断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因为是不多的几个国营养老院之一,费用很合理。我马上把我所知道的费用写进去。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不错
o,dear 回复 悄悄话 赞! 应该不便宜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