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77级上大学的第一堂课

(2016-04-19 02:38:36) 下一个

当年77级上大学的第一堂生理解剖课

刚一踏进校门,高等学府特有的学术气氛就迎面扑来,除了紧张兴奋,还有些忐忑不安。别的理论课程都不打紧,生理解剖课却显得格外庄严郑重。

生理课安排在那座学术含金量最高的“运动医学楼”,墙上挂满人体解剖生理图示,走廊里立着几副人体骨骼标本,橱窗橱柜的大玻璃容器中侵泡着心脏等人体脏器。

教室不大,20来名同学坐定后,一位身穿着白大褂的中年老师登上讲台,老师看上去略显疲倦,大病初愈的样子,但笑容极具魅力,自我介绍邓老师。

邓教授开口说到,我前几天有一次惊险经历,差点儿就不能和同学们见面了。。。原来邓教授不久前胃部做了一个大手术,刀口有一尺来长,在城里一家医院住了两个星期,拆线后看看无大碍,邓教授决定乘公交车回家。

上了332路公交后,一个年轻人见邓教授用手小心翼翼地捂着肚子,就让座位给他,自己紧贴着邓教授站着。一小会儿功夫,邓教授觉得哪里不对劲,一摸衣兜钱包无翼而飞了!邓教授环顾四周,一位老大爷用嘴撇撇那位让座位的年轻人,示意邓教授的钱包是被年轻人偷走了。

这不是邓教授第一次遇到佛爷(北京的小偷)了,无奈之下邓教授小声和佛爷商量起来,您看我是一个刚动完手术的病人,我家小孩还小,爱人又没有工作,你能不能把那啥还给我?佛爷想了想低声说,下车跟着我走。

下车后,邓教授紧跟着年轻佛爷三转两拐来到一个僻静处。佛爷掏出一个灰色钱包递给邓教授,邓教授摇摇头说这不是我的钱包。佛爷又掏出一个鼓鼓囊囊的棕黄色钱包递过来,邓教授再次摇摇头说,这不是我的钱包。

佛爷第三次掏出来的钱包,正是邓教授丢失的,邓教授接过钱包连声道谢,双手合十给佛爷鞠了一躬。小佛爷笑笑说到,你是个好人啊,如果前两个钱包中,你接受其中任何一个,我就给你来个黑虎掏心拳!

几分钟之内,同学们就被邓教授的口才和风度深深吸引。最后邓教授说到,大家能来这里上大学,是十分幸运的,希望同学们努力。将来毕业了无论是做佛爷还是做教授,一要讲诚信,二要有本事。同学们都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给这个教授点个大大的赞:-)
这个教授令人喜欢,因他的人生的智慧和风趣!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长,内容丰富有趣!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给邓教授点个赞!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这是半偷半抢的行为,和他们争不得的。。。你也不是打架的人,博上性命也不值,佛爷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几秒钟内被打的鼻斜眼歪的,哈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就猜想一定是教练的大作,我果然英明。
晚上乘车,车一晃,灯就灭了一下,一个身高2米的小伙子往我身上一靠,我感觉钱包没了,灯亮了望周围一扫,见到5-6个不正派的年轻人围着我。

算了,破财消灾,就认了,没喊叫,若是扎我一刀,钱也是拿不回来的。这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被掏包,不到100元。

能伸不能屈的人是不可以委以重任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有些往事怎么可以轻易忘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忆风趣详尽,我就记不得大学的第一趟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温馨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