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个我小时候受欺负,受霸凌的故事。

(2013-11-14 19:01:56) 下一个

那是1972年前后吧,我12岁,上有两个哥哥,一个15岁,一个16岁。

当时文革期间,我的父母是在一家大型国营工厂里主管技术,受到整肃。文革时对人的短期监禁叫做办“学习班”,因此父母经常不能回家。我们居住的环境是由一排排的苏式楼房组成的,工人密集的宿舍区,叫做某某街坊。我家住在三楼,一楼,二楼的几家孩子比我家多。

鉴于父母当时的政治处境,街区里孩子们对我们的态度也起了变化。平时玩儿得挺好的一大群男孩子,突然对我们兄弟3人改变了态度。从开始不与我们一起玩,到挑衅,辱骂,直至殴打。后来,他们每天堵住单元门洞口,轻则对我们推推搡搡,重则几个耳光。对于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能够得到父母的保护,受到别人欺凌,是多么的痛苦,委屈啊。

老实说,在那个倒霉的年代,一些家庭出身好的"劳动人民“子女,欺负一下政治弱势家庭的孩子也算是“斗争中成长”的一种锻炼。

爸妈回家时,我们兄弟仨就只能向他们哭诉。我爸平时脾气极好,这时也坐不住了,在屋里来回走动,一言不发。他深知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受欺负,人性丑陋啊。我妈性子急 (四川人),气得大口喘气。听到我被楼下的 “小青” 打耳光的情节时,对我俩哥大吼 “你们不会打回去啊?打死,打伤了也是男子汉啊!” 。我敢100%地保证,我妈说的是气话,15,6岁的孩子又能怎样保护自己呢?

正式发生的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两天以后是星期天,我们兄弟三人还是在那个特定的时间,从外往家里走。楼洞门口还是那样站着6,7个我们邻居的半大小子,照例没来由地辱骂,推搡我们。一瞬间,我们就扭打在一起,滚在地上。我们是有备而来,战术得当。我大哥用半块儿砖头首先给他们的头儿小青拍一下,顿时在他左耳上方头皮上开了一个寸长口子,血流不止。给他们的N0.2 也来这么一下,头上搞起半个鸡蛋大的一个青包。出乎我们的预料,这几个家伙马上就蔫了。住在楼里的家长们跑出来把我们分开。

是我妈带小青到医院缝了4针。他父母在我家门口大骂了好久。随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兄弟三人同进同出,这哥儿几个也没再来打架。先帝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不是毛饭,但就这一条,我看是有些道理的,呵呵。我妈小时候狠推我们兄弟体育,也使我们有底气,不怕他们。

后记:

1. 邓小平的全国整顿开始后,我爸恢复了厂长兼总工程师的职务。邻居们有了笑脸,打招呼,问候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2. 我们很快成为学校和市里的体育明星,邻里的孩子都愿意结交我们,有朋友当然好哈。

3. 77年恢复高考,我们兄弟三人,同时考上77级大学,离开了那个城市。在当地也算是佳话吧。

摄于1965年“六一”儿童节,大哥9岁,二哥8岁,我只有5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哥三长得一个比一个喜人儿,你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一切反对派都是纸老虎哈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击得好,不愧是三个小帅哥。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帅小伙干得好!赞一下你们的伟大母亲!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教练兄,你们家兄弟仨,太招人喜爱了。
你父母有你们就很有底气,这么朝气蓬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都是兄弟仨啊,握手!
这次打架绝不是小孩争高低的事,没有别的办法。老实说,对我们兄弟三人都是良性的教育,我们感激我亲给我们的勇气和爱!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弟兄三个, 一哥一弟。 我在外面和人打架了, 老爸就说他为什么不来打我? 因此没底气打。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三兄弟长得这么像啊。
你们还好,还敢跟父母说,我怕大人操心从来都没有说过。到现在他们也不知道我在外边受过那些委屈。
我爱2008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路过,顶一下,3位大帅哥!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眼神,看看脑门,三哥们聪敏有志气!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实孩子。哥儿仨齐心,一定能打的过。我上小学时,班里有几个男同学经常捣乱,总欺负我。有一次我急了,抓起一把笤帚超他们横抡。从次再也没人敢欺负我了。
你们哥仨同时考上大学,很了不起!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痛快!你的故事让我想起俺LD经常向我讲起他小时候的故事,怎么有些像涅:-) 唉,那个年代呀:-(

为你们哥三骄傲!!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从小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 静中有动,文中有武,还是好样的 :)) 问好 :))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好,兄弟团结。赞!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痛苦的童年:
6岁上学,兄弟一个。同学们多数都是8岁,哥们几个。父亲技术员,母亲有病。我一直受欺负挨打。直到16岁时突然长到1.8米,也就突然发火了,(为防卫)开始打别人,打了也就一年,就被镇压下去了。不敢动刀,动器械啊。有一两次冲动,但一想到母亲有病,就软下来了。大连山东人居多,习武成风,争强斗狠,民风剽悍。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妈妈,你很幸运!
男人就是这样,只服厉害,有勇气的。
我一朋友的儿子学过胎拳道,当被白人同学叫“绰号”时,就追上去轻松地将他摔在地下。那厮后来成了他的好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小时候狠推我们兄弟体育,也使我们有底气,不怕他们”,妈妈有智慧,体育不仅使人有健康的身体素质,也培养许多良好的习惯品格。

"我们兄弟三人,同时考上77级大学",为教练兄和两个哥哥感到骄傲,也是因为父母教子有方。

谢谢分享好文。祝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曦)' 的评论 :

我们兄弟都比较“面”,从不敢造次。这是唯一的一次集体出手,获得暂时领先的成绩:))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妈妈,不得不敬佩。 很多中国家长自己不能保护孩子还埋怨孩子出去惹祸。可怜的孩子挨了打还要被自己的家长骂。 真是个好妈妈。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照打!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 能用此法吗?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ach1960' 和'in4fun' 的评论 :

兵法云:两军相逢勇者胜。世上讲理的怕不讲理的,不讲理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又有老话说: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coach兄。打他丫挺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西门兄好,我自家故事也符合我们有关甲午海战的争论。
周末愉快!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下次西门穿马甲“老生不谈”,这样coach兄就有“老生”孪生三兄弟当好友了。嘻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4fun' 的评论 :
与人争斗在哪一个年龄段都是不得以的事。在欺负人的强势面前,是否斗得过是一回事,是否要make a statment是另一回事。我母亲可能是要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吧?

但这不符合儒家思想,你看大将军韩信还受胯下之辱呢。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顶coach:
推体育,练体育是硬道理。 拳头硬的道理,父母也要自推。少练钢琴,奥数,中文那些 让华人男孩子懦弱,训顺 的东东。至少,把体育放在第一位。
I wish to have my blog, I want proudly saying that I am a blogger, I wish to share my ideas with others, change people's mind and the world a tiny little bit.
in4fun 回复 悄悄话 打得好。 1977年, 我的舅舅和表哥在我家补习考大学,(妈是高中老师),他们都来自农村,邻居小子们也是如你文中,辱骂挑衅, 终于有一天在我舅舅去倒垃圾的时候,打了起来。我和表哥等很久舅舅没回来,出去看到舅舅被7,8个小子摁在地上打, 我们也就冲上去了。3个打7,8个,但我们亲,打起来不要命,最后是街道治保主任把两方都送到派出所。在派出所听片警说,他们里面还有一个人被刀片割破了棉袄(冬天),想必是他们自己人出刀却伤了自己。说不上谁占了上风,但从此以后,只要遇到我们, 他们的人立马跑路,再也不敢挑衅。舅舅和表哥都争气,靠上学校离开了,但即便就剩我一个,他们也不惹我了, 其中几个还帮我跟人打假。同意紫萸香慢的观点:要不被欺负,拳头就是硬道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偶谈' 的评论 :
老生常谈网友是我朋友。结识你老生偶谈是我的荣幸。
老生偶谈 回复 悄悄话 最高指示: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

母亲离去多年了。她在那动荡黑暗的年代所表现出的勇气,现在回想起来不佩服都不行:))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厉害,把三个男孩带的这么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当小孩成一群的时候,是很会欺负其他小孩的。而且小孩也很欺软怕硬的。要不被欺负,拳头就是硬道理,你妈教子有方,赞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