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步步惊心游水乡(上、坎坷的 启程)

(2018-01-01 15:37:18) 下一个

  初秋,我去江南。有天偶然兴起,报了一个“纯游玩无购物水乡古镇一日游”。夜里,天公很配合,下起小雨,好像为第二天的“烟雨江南游”做了序曲。我卧听潇潇还淅淅 ,还真的做了一个白墙灰瓦,古意石桥的江南梦。

  早上六点一刻,雨后的天色微灰。我按照短信的指示,在旅馆附近的路口,上了一辆十五人中巴去位于市内某街心公园的旅游团集合地。刚到公园门口,就看见几个人在大声吵架,我过去看热闹,听吵架的内容好像是对旅游团费的说法不一,原来被围在中间的正是我要找的导游小姐。吵架以一个人满面涨红、大声高喊“你们都是骗子”甩手而去为告终。不管怎样,不关我事;报到、交钱,然后被告知大巴在另一个十字路口等候。

  时间还早,大巴的司机座位还空着。可是不一会儿,司机就匆匆忙忙不知从哪个角落跑出来,爬上座位,立刻启动,不管车下三、四个追着车拍车门的人,更不管马路对面还有五、六个往这边走正准备上车的。原来,旁边路口不知何时停了一辆警车,而这里是不准停车的。大巴以极慢的速度绕了两个街口,再回到起点,警察已经不见了,重新开门上客。过了一会,大巴又蹭到另一个停车点,害得导游带着几个迟到的游客在清晨上海的斑马线上狂奔追车。不知警察和大巴是不是天天这样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一番折腾过后,车子总算上了高速。我们这车叫散客团,顾名思义,就是零零碎碎凑起来的旅客,报名渠道五花八门。导游小姐简单介绍行程后,说团费不包括一个坐船的必游项目,这个钱现在就要收一下。如果有谁说不去,不交钱,那后果自负。出来跟团游的人一般都知道,“后果自负”的意思就是车停下,开门请您走人。所有人立刻都乖乖掏钱。钱顺利收好后,她好心提醒大家:要“心态好”才能少些抱怨,看红尘处处皆风景,毕竟按她说的,“做人开心最重要”,不要为小钱较真,堵别人的发财路。导游的话,其实寓意深长,在为接下来的行程做心理建设;迟钝如我,到最后旅游结束的时候才体会出来。

   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由原来的一家丝绸厂改成的展览馆。下车后,导游的口气突然严厉起来,说从丝绸厂领取的“人头费”是她收入的一部分,“现在全体去卫生间,把自己的私事处理好。等一下‘进去’以后,必须待满四十分钟,不许有任何借口出来;如果擅自以任何借口出来,上厕所、抽烟还是喝水,一律‘后果自负’。” 我本来没有私事,但这种要求和语气不由自主地让身体里有了一股被唤醒的冲动。

  以前听过多次强制购物的新闻,蚕丝、珠宝、茶叶、养生产品都是被重点推销的。破财是小事,还有打架的,最后闹出人命的也有。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万一发生那样的情况,我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应付。车到山前必有路吧。

  重新集合后,丝绸厂的漂亮小姐出来负责接待。她花了五分钟时间带大家参观了一些展品和丝绸制作过程,然后把全体带到了一个四壁放满蚕丝被的房间。房间有两百个平方英尺大小,没有窗户,中间一个皇后号码床架那么大的台子。台子四角各守着一个销售;门从外面锁上了,留了一个女保安守在门边。算上导购,房间里总共有六个当地的,陪着我们全团三十五个人。计时开始。

  导购让大家围在台子四周,听她介绍如何鉴别真伪,触摸铺开的一张张蚕丝被。那些蚕丝被确实手感好,花色漂亮。不知为何不卖单品,只卖密封好的四件套,起价三千人民币,最贵的七千,附送礼品,全国各地包邮。介绍完毕,销售们开始四面同时出击,真的有人挑选花色准备购买了。不感兴趣的人则陆续退到房间四角,好像离被子越远越安全。早就听说这个行业水很深,尤其在旅游景区而不是正规店里买的经常出现重量、质量、含量等各方面的问题;价钱的水分更是大,所以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非常谨慎。

  我一直跟在一对六十岁左右退休夫妇身后希望被屏蔽。他们跟我来自同一个城市,老实忠厚,曾在中巴上好心挤了一个双人座的边给我。他们淡然的态度显出对此类情形很有经验。我心里盘算着我口袋里的钱,有点后悔带少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只想着除去吃喝交通和门票,不需要用多少,却没想到带一些买路钱。刚才跟团进来,乌泱泱的,盲目地跟着走,都是陌生人,也没注意周围环境。加上我一无身份证,二无钱财,三无同伴,遇事报警都说不清自己是谁、身在何处。同城夫妇安慰我说,不用担心,所有的旅游团都是这样;最近政府整顿了,强行购物比较少了。虽然我们在这四十分钟内失去人身自由,算是被非法监禁,但坚持不买也不会怎么样。

  感谢我的邻座和她同游的三个闺蜜,买了总值三万多的蚕丝被,解救了全团,导游也笑到花枝乱颤。时间一到,果然开门放人,我们被允许到二楼参观购买其他丝绸产品。这个区域相对平价,有些许走动的自由,多数人在这里买了百元左右的丝巾,还有江南小食品等。“蚕丝姐妹团”继续扫货,两千一条的真丝睡裤之类也没少买。 

步步惊心游水乡(中、处处是坑)

步步惊心游水乡(下、百闻不如一见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都不知道国内人心已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其实明码标价,诚实做生意不更好吗?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我记错了,回到文章开头,是“纯游玩无购物水乡古镇一日游”,不但有购物而且还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购物方法,真是无法无天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