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国内随走随聊(一、保安)

(2017-11-02 11:25:11) 下一个

在上海高铁站候车室找座位的时候,有个保安给我让了座。国内现在这样的保安特别多,几乎所有的公共场合都有,除了守大门,还有公司、校园、景区甚至公交车、街头上都是,其实就是把以前的农民工改制了。

   我以为他在值班,临时坐下来歇歇,就没特别客气,坐下了。可是他站起来从椅子边拿起行李,走到旁边的一个栏杆角落里蹲下了,原来他也是旅客,只不过穿着工作服而已。我又不是老弱病残孕,就走过去跟他说,要不我们两个轮流坐吧。客气了一会,最后还是我坐了。

   车开过几站后,我去车厢连接处活动一下腿脚,发现他就坐在同一个车厢的第一排座位,就很自然的聊起来了。

  “我是安徽xx人,兄弟三个,我是老二。父母跟老三,在老家。有两个女儿,一个二十三,一个二十四,都结婚了,都生了一儿一女。家里有十二亩地,主要种小麦和玉米。二女儿在家带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一岁,顺便就把地种了。种地很轻松,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化。比如现在忙秋收,就租联合收割机,不用晾晒,直接送到收购站,价钱都是事先讲好的,有合同。虽然比自己卖要便宜一些,但是方便。如果家里光靠这些地,也够温饱,但是没现钱。我和女婿就在外打工,农忙的时候回家帮忙。村长也算是选出来的,主要是靠拉选票嘛。上任的村长还想连任,就请村民去他家吃饭,每户出一人,吃完了还一人两包烟。吃了人家的,大家不好意思,就都投他算了。有个人不愿意,耳朵就被割了一个。

   我以前在建筑工地做;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重体力活了,只能干保安,在大学校园里巡逻。一天一百八的工资,按天结算,有保证。一天两班倒,一班十二小时。我不请假,天天干,一个月能挣四千多。这次请了一周假,我岳母病重,要我回去看看。我哥当电工,给新楼房装电。这活工资高,一天二百四。都是包住不包吃。我也被我哥拉去干过一阵,只干了几个月。爬楼梯太累,实在受不了。二、三十层的楼,每天上上下下好几次。钱多也不干了。我也当中介,介绍一些同乡、朋友入行。现在保安缺人,到处都缺;介绍成功一个,可以拿个二、三百的佣金。再多干几年后,慢慢积累人脉,变成全职的中介,我自己的名片已经印好了。这是我身份证,看,我六九年的,不骗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有个人不愿意,耳朵就被割了一个。

看到这样的事情,还是会想起枪的问题,以及种群尊严的问题。
难受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