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剩饭要炒成什么样?

(2014-10-14 21:30:44) 下一个

 

   周末,不用早起,可还是不到七点就醒了。先翻一下微信,有一个群在说教改:《教育部将国学经典重新纳入课本》,另一个群在谈子女教育: 《孩子就是一个易碎品,语文课把他们弄得遍体鳞伤》。把这两篇先存了,然后洗手做羹汤。

 

为了做什么发了一会儿呆,每天早上都是一样的,别人没意见, 我自己都不好意思。看看饭锅里还有一点剩饭, 决定蛋炒饭吧, 别老牛奶面包了。

    按照习惯动作,往碗里磕两个鸡蛋,放点葱花爆香, 炒蛋,放剩饭, 接着炒, 然后出锅,盛在碗里, 端到桌上,请小少爷来吃。少爷恋恋不舍地放下游戏,过来坐下,刚吃了一口, 就说,“it doesn’t taste good.” 我炒饭炒了二十多年了,怎么忽然就不好吃了呢? 拿过来一尝,果然,无味不说,饭粒还有点潮呼呼软塌塌的感觉。我这才想起这米饭是昨天中午做的,不知是水放少了,还是高压锅的气放早了,反正做成了夹生饭。如今这年头都是电饭锅,做成夹生的还真不易。等到昨天晚饭的时候,加了几杯水,想着变成粥;又想万一太稀,少爷吃不饱怎么办,就又把水倒掉些…… 结果今天早上拿出来炒,就变成了看上去是固体,到嘴里就烂的糟米饭。

我觉得这饭虽然难以下咽,还是不能倒掉,因为:

1.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里面有两个鸡蛋呢;

2. 这是糙米,健康的;

3.  还是有改进的余地的;

4. 我还饿着呢,中国胃难以全盘西化。

既然做了决定, 就洗锅,开火,接着加工。可怜的这点米第四次入锅,多来点油,跟着青豆、虾仁和火腿一起翻滚……

等着饭在小火上慢慢烘干的时候,我又忍不住打开了微信。

微信的内容实在太丰富更新太快,像我这种头脑简单的人经常跟不上,尤其不容易搞清是广告? 传销? 反讽?新思潮?没有信仰的人就是思维混乱……

比如说最近时髦推广国学的:

1、国家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摘要:

1)、《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将重新纳入孩子们的课本……

3教师节2014年改为928孔子诞辰日,重新让孔子成为中国教育之魂。

关于《四书五经》,有一点点了解。多乎哉?不多也。有朋友的小孩,三岁背《三字经》,五岁背《论语》,小嘴叭叭的,家里一来客人就显摆。我嘴里夸着小孩聪明,心里想着要论背功,谁比得上当年头悬梁, 针刺骨参加科举考试的人, 人家那是指哪打哪。至于我小时候,赶上“批林批孔”,知道点孔老二要搞“克己复礼, 天下归仁”,又“满嘴的仁义道德”,讲“中庸”,是个“丧家狗”什么的。后来赶了个时髦,听了几次电视论坛,“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之类,听了半天,就是说没事想开点,做好自己的心理医生,修身养性,搞好人际关系。供八亿人民批判的,也许就这么点事?

至于成为“魂”,这事听上去有点瘆得慌,让人想到阴魂不散,魂飞魄散,神魂颠倒之类,都是精神不正常的状态。好吧,姑且认为这个“魂”是精神的意思,我也不太明白这个精神具体指的是什么。这个精神啊,还是要用心体会,认真贯彻的。要不然,学雷锋做好事,小学生就会满大街地找老太太,硬拽着人家过马路;学张海迪,折腾出个体操运动员搞跨国天价官司。有一阵子教育是非常明确的为政治服务: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 培养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后来不用倡导,教育就勤勤恳恳地为金钱服务了。一不小心,还出了几个唐骏、韩寒和李宁院士。

有朝一日教育部实现了“重新让孔子成为中国教育之魂”,那是要“独尊儒术”吗?百家怎么办,废黜吗?要讲讲周游列国的事吗? “丧家狗”的来源?儒家思想的批评性?阴阳五行?其实教育部不用太担心,孔子的“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孟子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大家都明白,也贯彻得挺好的。至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就是领导是君,下属是臣,各守各的道嘛。统一臣民思想?更是放心,从来没有思想体系,背背标准答案就得啦,随便被统治阶级怎么利用。

无聊的时候又看了一段,根本无心评论了。“今天,有幸聆听了东北大学窦胜功教授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现整理如下:21世纪之交,75位诺贝尔获得者齐聚巴黎,最后达成共识: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活下去,那么就要到中国2500年前的孔子那里去寻求智慧...其实就是说明我们的国学博大精深。” 

米饭终于烘得差不多了,荤素搭配,红绿相间,明黄点缀,饭粒一个个油亮亮的,煞是可人。于是,我欣欣然地再请小少爷吃,他说已经泡了一碗cereal,热了一个hot pocket,饱了。我劝他再吃点,你看这个多好,色香味俱全,还营养丰富,最适合青少年了。他用蹩脚的中文说,“你是你,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饱了。”我不是他肚里的虫,无法反驳这个大真理。他有权力说不。

费了半天劲,为了他好,还不领情。我自己把折腾了几遍的剩米饭塞进了肚子, 也算是废物利用吧。可惜我并没有因为肚儿撑得圆而精神焕发朝气蓬勃,反而是昏昏欲睡只能继续看微信了。

 point: 规范臣民思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