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 已夜色阑珊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正文

中国厕所奇遇记

(2013-09-21 11:22:55) 下一个

20几岁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做的工作就是类似销售的工作,一天到晚满中国跑。那个时候,做为一个爱干净的小女生,最盼望地就是能在看起来不恶心的,安全的地方上厕所。那人说了,厕所就是脏地方,你恶心什么?这话在中国可是真对。中国人认为厕所就是应该臭气熏天。厕所你还要哪门子的讲究啊。

一件真实的事情:一次,我去某县城出差,同去的还有几个男士。我们做的业务很受推崇,所以,晚上我们的客户就请我们到他们县城最高级的酒店吃饭。席间,一会人大主任进来敬酒,一会纪委书记进来敬酒,最后,整个县委领导班子都来了个遍。可见,这个“大酒店”可谓县城顶级了。酒过三巡,席间不停有人离开方便,我也没在意,等到我要去方便的时候,故事来了。我走遍酒店一层楼,没看见女厕所,奇怪之下,问女服务员,服务员的答复是:“我们酒店没有女厕所,只有男厕所!”我瞪大了眼睛,“那你们服务员哪里上厕所?”是啊,满酒店虽然都是男客人,不过服务员却大部分是女的哦。几个女服务员互相挤着眼睛,我心里茫然,怎么,这还是秘密么?然后,一个小姑娘自告奋勇,对我说“你跟我去吧。”我点头,跟着她走。然后她领着我,拐弯抹角,从酒店后门走了出来,然后穿过灯光惨淡的胡同,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了一个公共厕所。她一指,对我说“这里是,你进去吧。”虽然公厕外面灯光还能看见人影,不过,厕所里确是漆黑一片。那是个数九寒天,我穿着上千元的呢子大衣,盲目地往公厕里走,脚下全是大粪冻成的冰,我走的小心翼翼。拐进公厕门,我不敢往里走了,里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我要掉厕所里,这个天,我都不敢想。当时的情景啊,真是。。。。。。呵呵,只能就地解决了。还好,小服务员在门口一个劲跟我说话,减少了我不少恐惧。

另一件:一次我们带车出差,也是车上只有我一个女士。走着走着,沿海公路堵车了,一堵就是1个多小时,看着车上的男士们一个一个出去方便,我却一点办法没有,外面风景如画,可是根本找不到厕所。人家一背身就行啊,我呢?哎,可是,这人体结构可是一样的哦,中午吃了饭就往回赶,那有时间方便。我简直是如坐针毡,心里不停祈祷,快开车吧,终于,盼到了我们驻地,我也顾不得风度了,撒腿就跑。后来我一个学医的朋友同情地说,你真是万幸啊,你这种情况,时间长了,就会昏迷了。额滴苍天啊,我真的好后怕啊。

事情三:大约2000年,按说改革开放已经快20年了,状况应该好转吧?那个时候,自驾游在中国还比较少见。一次,我们开车沿山东公路出游。据说,山东的路是全国最好滴。中间内急,到处找厕所。最后,在村民的指点下,找到了一处所谓的“旱厕”。额滴个天啊,这个厕所只有蹲下的时候看不到人,你一站起来,人就大半个身子露在外面。而外面就是大路,人来车往。这哪叫厕所啊,这给动物上,我看他们都害羞。心里这个骂啊,不过,幸亏同行还有女士,只得大家一个挡着一个上。当然了,这个旱厕,你不吐算你本事。

事情四:北京的798享誉五洲,听说是汇集了众多来北漂的艺术青年,这些人啊,你还别不信,保不齐明天就出个毕加索 雷诺阿啥的。我的耳朵,早就灌满了。那次,我趁回国,去了一趟。在参观完现代派还是超现代派的艺术作品之后,我想要去厕所。结果,也是不走运,问了好几个咖啡店,都说没有。于是,我在几个人的指点下,来到了798的公厕。我不知道男厕所哈,不过,这个女厕所,有7-8平米大,里面好像有2个坑。跟外面的阳光明媚相比,里面简直就是伸手不见五指啊。就这,门口还有3-4个人在等。没办法,我也加入了队列。估计前面很多都是在798生活的,人家熟门熟路地就进去出来了。轮到我呢,我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里进。由于光线极暗,我根本不敢往后靠,就免强在在靠近木门的地方蹲下了。哼哼,下面的事情一定让你们大跌眼界。等我从厕所出来,在阳光底下一看,我滴亲娘啊。就在我银灰色的裤子上,赫然粘着一抹大便。我脑子高速运转,这哪来的呢?哦,一定是我靠近木门的时候,从木门上蹭上的。你说我还能怎样,马上飞奔到一家店里,买了一条裤子,把我那条裤子换下来,就只能扔了。798啊798,这艺术家就成长在这样的地方?从此别再跟我提北漂的什么“艺术家” 。我的意思,这条件,艺术家就不反抗一下?

其实我出国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冲人家厕所来的。美国的厕所,不论多么荒山野岭,都有人打扫,厕所都是干净和宽敞的。呵呵,我这个人太现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瑛扬' 的评论 : 双手双脚赞成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D35' 的评论 : 可能少见,但不多怪,不能因为到处都是,就是对的吧。总应该有想改进的时候,如果大家都不怪,那不是还停留在原始社会。我看农村的厕所,哪是环保啊?是寡廉鲜耻吧了。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可怜了孩子,我回国就是自己出门不喝水。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回国,在湖北小城市的餐馆里已经有非常干净的厕所,还提供免费厕纸,但在上海莲花广场的一家高档餐馆厕所居然没有厕纸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重启当年全民卫生运动,Phase1厕所!
AD3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少见多怪了。去边远不发达的农村走一走,可以体验更环保的厕所。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朋友自驾游都备个小帐篷(还有小铲子)
http://s.taobao.com/search?q=%D2%B0%CD%E2%D5%DB%B5%FE%B2%DE%CB%F9&app=detail&promote=0&tab=all&s=81#J_relative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带着女儿出门,不管多热的天都狠心严令她不准多喝饮料,就是怕到时候找厕所上厕所麻烦.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姊妹,大家彼此彼此。你说,这什么世道,要修厕所也应该是只有女厕所吧,是吧?这连常识都不知道,你说他们是怎么活一辈子的?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的时候还担心,是不是我小题大做,别人都不以为然呢。呵呵,看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我心甚慰。就看中国的厕所,我看再有80年也赶不上米国。因为,建厕所容易,改变国人的思维意识,就难了。
tabibito_fa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的厕所档次真实反映了该国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我在日本,在这从没遇到过中国一样脏的厕所,所有的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厕所都干干净净跟自家一样。
konstantina 回复 悄悄话 同胞们确实不讲卫生,看看中国城就知道了。今年带学生去北京,女孩子们不停地抱怨:北京怎么这么臭?厕所怎么下不了脚,还没有厕纸?...弄得我很是尴尬。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就是我家孩子不愿去中国的原因了。
说老实话近几年大城市里好多了,貌似南方更好些。去年上过一次北京街头的公厕,还是相当可怕的。厕纸是不能奢望的,除非是很高级的酒店和餐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出国多年后,仍然不断在梦里找厕所,找到后又脏得下不去脚的噩梦,直到惊醒,真是郁闷呀。 还好最近这些年不再做这种梦了。虽说出国不是为了上干净厕所,但每次回国上公共厕所,精神紧张也是真实的。

LZ说的那种在大马路边的沟里,人一站起来多半个身子在外的厕所俺也上过。最尴尬的一次是,多年前在福建坐长途汽车,到一小地方,大家都下车解手。俺看厕所一侧的门进出男的,就想当然地认为,另一侧的门应该是女厕,结果发现,厕所是有俩门,但厕所只有一个,只有男厕,没有女厕。女性自己想办法解决。那地方重男轻女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一个厕所问题,一个满世界吸烟问题,另人困扰不已。哪天这2个问题都解决了,大陆才有资格说和世界接轨。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出国这些年俺还在做噩梦。去过宁波吗,吓死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和我一样,我出国也是为了厕所。就凭这厕所一项,就值得出国。
中国人的神经很强大,我是偏弱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这玩意儿是满吓人的,记得当年1989年俺老煤回上海,带了个大美女去和平饭店喝下午茶,顺便借冼手间一用,可当我享受完人生后才发现内边设有手纸,实在设有办法,只好对不起咱们家的伟大领袖,用他老人家的人头大洋,拿来做俺的贴身的享受.罪过罪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城市其实已经好很多了,不少酒店的厕所也做到了干净整洁,还有免费厕纸。不过旅游区就难说了。我去年夏天回国,到一个小城镇,当地有好几个豪华饭店,可是没有一家有厕所,最后在路边灌木丛里解决了。好像当地人天天都是这么解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