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次高考2 -- 78级

(2013-11-15 10:28:55) 下一个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记得比前一段要辛苦。心里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我不时会想到如果我考不上该怎么办?最后冲刺阶段的两个月里我们已不再讲课,每天都是考试和试题讲评。考卷全部是高考模拟的形式,连考试顺序都跟真正的高考一样, 最后的总分就能用来预测高考的实际分数, 只是因为考场不是真的而要打一些折扣。这时我已经除了吃饭和睡觉所有的时间都在复习功课, 我妈包揽了所有我平时做的家务洗衣服和做饭就更不用说了。

到了报志愿的时间了。为了确保能考上大学, 我在可选的五个重点院校中挑了一流和二流学校,包括北京的和外地的。 当时我的想法是去外地, 这样可以多一些自由, 也可以多玩一些地方。我和好朋友W列出了几个我们想去玩的城市,然后我俩分别报不同城市的学校,说好到时互相串门儿。但我妈还是希望我能在北京读大学, 离家近就好。 而父亲却在专业上为我选定了几个在当时属于传统工业的专业, 象化工, 冶金等。他只希望我将来的职业不受任何政治运动的冲击。最后在个人, 家长和学校三方面的平衡下我选了两个北京的学校放在重点学校的最上头,下面就都是外地的学校了。我另外报的五个非重点院校我只记得一个就是北京工业大学。 我的目标是学校可以不好, 但专业必须是热门的应用物理一类的。

终于到了高考的日子! 我的考场又是十三中, 和上次一样。那时候的高考可没有现在这样隆重, 至少父母不会扔下工作陪着我。 我家的饭桌上每天都放着一个维生素面包作为我的午餐,这在那时侯就算不错了,我自己吃过午饭后再去考下午的科目。 第一天考得并不理想。 上午的政治还好, 但下午的物理因为太紧张而影响了发挥, 脑子一不转做题的时间就延长了,这本来是我的强项呀。 这就是我最大的障碍,越大的考试越紧张, 用现在的时髦说法就是心理素质不够。第二天上午的数学也不好, 中午饭以后我都不想再去考了, 总觉得后面考得再好也意义不大了, 数学和物理对于我的专业是最重要的, 应该分数最高才对。 正好W来找我一起去考下午的化学, 我才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后面的考试一切顺利, 第三天上午的语文尤其容易, 我甚至不顾老师让我们反复检查的嘱咐而提前交卷了。 我还用脚踢我前面W的椅子,把她也提前催出来了。后来知道她语文考得并不理想, 让我后悔了好一阵子。 
 
过了一个月战战兢兢的日子, 终于等来了发榜的那一天。我的分数只够上二类重点学校,也就是说除了第一志愿都可以。我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虽然还没有得到学校的录取通知, 我还是做好了去外地的准备。那段时间我除了体检就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尽玩儿了, 补上了过去一年里失去的自由。这段时间里父母也在帮我打听消息,但只知道我的第二和第三志愿根本就没见到我的档案。

第一批录取通知到了, 有十多张。 老师们高兴得嘴都合不上了, 这可是过去十年里第一次出现的喜事。 数学老师一见到我就拍着手说: 回姥姥家喽!不用问, 我考到武汉去了,我外婆还有几个舅舅都在那儿。后来才知道我们系去北京招生的主任抢档案的速度巨快我的档案并没有经过每个志愿就到了我现在的学校。接下来的日子就快了, 我忙着办各种手续, 买东西, 消户口,找旅伴, 见未来的新校友。 父亲为我准备要带的东西, 上教育局为我找校友我妈则忙着跟武汉那边联系, 为我到校后能有个当地的照应而忙碌着。

我们同学之间也在庆祝和告别。 我们四个最好的同学又最后在一起聚了一次, 说起来至今也三十多年了。 没什么新鲜的, 还是吃牛奶糖, 我们买了两斤奶糖, 吃得一个不剩。

离开北京的时间到了。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 离开我的家, 离开我熟悉的北京, 离开同学和朋友。真是离开容易回来难, 这是我四年后才体会到的一个事实。火车站的分别还历历在目, 送行的老师同学都很高兴, 唯独我妈从头到尾一句话都没说。我的朋友W为了帮我占行李架放东西还和一个男生吵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大水冲了龙王庙,他也是我的新校友。我面对那么多的送行者也只有重复着那些早已忘记的话, 我知道我妈的感觉, 也知道我该说什么,但最终什么也没说, 一直到火车啓动。车箱里恨不能有一半是我的校友,还有很多去武汉其它大学的。我很快就忘记了离家的伤感, 融入了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大学掠影:

            我们入学以后和本专业77级的学生同上过几门专业基础课。老师们明显更喜欢77级的。有一位老师在77级离开后给我们上课时的第一件事就是沉痛地凭吊离去的77级:“我现在来给你们上课有一种人去楼空的感觉。表情异常凝重。我们该为他伤心呢,还是为我们自己伤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谢留言。十三中离北京四中很近,西城区平安里一带。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翻看到这篇高考回忆。同辈人,相同经历。不过,你出京上学,很难得的心态。 我那个时候不想去任何外地大学。凑合在北京上。不知道十三中在什么地方。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间曲径金秋时' 的评论 : 是平安里。四中最有名的是两个姓周的,被称四中二周。其它人应该有上清华的。
林间曲径金秋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78年,北京四中,新街口附近的那个?应当有上清华的呀,好象还不止一个。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间曲径金秋时' 的评论 : 确实。不过我倒没纠结过,当时真想去外地的。当年北京四中学习最有名的两个男生也只有一个进了北大,另一个和我去的是一个大学,我比他可差远了。他是考试期间不舒服,没发挥好。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注册不上' 的评论 : 要知道很多人当年小学和中学都没怎么上,上了的也没学到什么东西。 最后的高考补习实际上是从头学,不像后来的学生是复习。
林间曲径金秋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78年真的没考好,不然能上北大。我77年考的不如你,可78年物理94。看到不少人说当时有多担心考不上。 虽然我不很聪明,但和周围的人相比,考个大学的自信还是有的。等我退休了,我想考北大。哈哈。
笔名注册不上 回复 悄悄话 从首页进来,看完,2个感觉
327,那得多高,我们当年750分,440分考327(我google一下当年满分,440),相当于我们当年的重点线,当然我们出国这些人都是90%都是过重点线很多的。

另外我随便google一下当年试题,试题没看清,但是很多是很简单的
例如
5.求过两直线x+y-7=0和3x-y-1=0的交点且过(1,1)点的直线方程
解:由 x+y-7=0
3x-y-1=0,解得x=2,y=5
过点(2,5)和(1,1)的直线方程为y=4x-3

这些都是初中试题,小学数学竞赛题,可见当年普遍被耽误的一代人水平之差,国家“放水”求才之心切。

结论是彻底击碎了我对当年大学生的敬仰。以后遇上几个吹牛他是第一代大学生的,我只能窃笑。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天子脚下皇城根,很多人77年4月份就开始复习了,所以成绩320分竟然被拒之门外。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在校学生都是这样的吧,第一批高考生老师学校都重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终于上大学了!你的高考经历我怎么看有点像88级或98级的高考,有那么多老师辅导,真幸运也。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还是很幸运的。大学录取率要比其它省市高好几倍。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颐和园。这就是我提到的出去容易回来难。四年后又是一场分配战。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当时不知道,夏天可把我们热惨了,还住五层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四月梅妹妹终于上了大学,而且还是在姥姥家附近。看到您销北京户口,当年是多么勇敢的行动,哪怕是为了上大学。10年动荡,看到多少家庭四分五裂,家人户口被下放,再也回不了北京,销户口是天大的事。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武大和华工都是非常好的学校。“捂汗”就是太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