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买房到买股

(2013-11-08 19:24:20) 下一个
这辈子一直想住个新房子。 我们第一个房子是个二十年的2千尺不到的旧房。刚开始
觉得很舒服。比起在国内和这里的公寓好多了。但慢慢的人的贪欲又不老实了。 过
了Y2K,眼看到手的几十万蒸发掉,心想要是买了房子该多好!明知这房价太高买进
时机不对但看到房子年年长日月长既享用又来钱心里真是咬牙切齿。05年底我打工
的公司买了我们city的最后一块地要盖中高档新房子。当地的老中熬夜排队抢买成
了头条新闻。此刻我终于忍不住了。一来我就在同一学区,小孩不用换学校。二来
我是顾员既不用排队还有3%减价。加上这是我们学区的最后的一块地,也就是说这
也是我们在这个区园新房梦的最后机会了,因为在小孩上大学前我们是不想搬动的。
 
 
其实我们日子过的还可以因为旧房贷的钱少。只是要负担老大的准藤校学费有点吃
力(>4万)。但也快毕业了。LD更有她的如意算盘:嫌我有两个钱就往股市里打水漂,
这几十万的房贷压头上就可以绝了我的抄股念头。
 
买大新房子我其实也心大心小因为经常听到“房子泡沫”之说。再笨的人都不想在
东西迸盘之前来买高价。买之前我犹豫再三,还特别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和我们的Sales' 
man谈这个问题。我说人家都说这房子泡沫最近就要破了,你可不能把同事往火坑里
推。说完后我还有点不好意思觉得这话有点唐突因为房子是你自己要买的,一边紧
盯对方的双眼,看能否看出点破绽什么假如他的确心虚的话。
 
Sales' man是个四十开外的白人,在公司的业绩很好。他的回话以及表情我至今仍
然记忆优新。他沉思片刻非常认真极其真诚的回答我:我干卖房子这一行二十多年,
 从我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听到这个“房子泡沫”之说。可至今我只见房子年年长未见
房市半点跌,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
 
他的这番话让我优如吃了定心丸。 头脑一热就把房子合同给签了。离房子盖好还有
几个月,眼看着美国的经济往下走,汽车滞销,Delphi 破产,汽车三大开始裁员。。。。
房地产公司也开始裁everything。老房子的邻居好朋友是个四川人,是保险公司精
算师非常有经济头脑,他给我分析了形势劝我放弃押款不要这个房子。可是碍于是
本公司的面子还是买了下来。后来的事大家都清楚。 房子跌了几十万。万幸的是房
子是自己住的而不是用来炒,否则。。。。。但是我见了身边一些老中朋友一直等
到捞底才动手,轻松入袋几十万。。。
 
回来谈到股市我们都知当前的市是牛皮哄哄: TSLA, FB, NFLX, Z  中国的太阳能
, you name it.....这些股票都是over value. 特别是 twitter, 连续7年没挣钱昨
天居然大家还来哄抢。真有点像回到Y2K前的时光。作为炒股人那么我们情不自禁就
要问:
 
1 现股市是否超买了?
2 为什么股市会超买?
3 股市超买了多少?
4 股市像这样牛还会向前走多久?
 
我想能准确回答上述问题实属不易(very arguable)。特别是3 和4。
 
那么假定我们认为目前是股市超买(就像当年房市),  这是因为QE3的缘故(当然经
济也在恢复)。关键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在这种环境下, 要如何小心操作才能保
护自己?既要利用牛市杀进杀出挣到钱又不能给股市咬伤。还是知其危险性高,干
脆坐等着捞底? 
 
面对今年的股市我不禁想起当年买房子,虽听耳边不断有人说股市泡沫, 但还是见
到人们奋不顾身冲向股市。当然了房市周期不同股市, 但股市变化更快。
 
当年我是学地球物理的知道加州,旧金山迟早会有地震。来到美国后发现人们不大
在乎地震。可能是经常有人说“狼来了”也没见来, 或者是因为地震发生的周期太
长所以不愿为这数年一遇的未知数而放弃气候温暖物产丰富生活宜人的加州。
 
至于股市的地震,你越是以为它要来它偏不来。 等你一大意它就悄悄的光临。 有
谁能预测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能进股, 要积累资金, 等待股市崩溃, 低谷进入。 可能明年, 可能后年。
诚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股市不可能永远只涨不跌。房市也有可能再次崩溃。中国房产泡沫的破裂将会对全世界经济有致命的影响,这个泡沫越晚破裂,越危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