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这些年在美国旅行,图书馆给我内心的震撼

(2014-04-10 17:22:48) 下一个


前些时候,几张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凌晨四点多学生仍在学习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凌晨四点的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当然后来也有人说,那照片不是真的!无论怎样,这组照片在国内激起了很大反响。说到这些我并不是想凑热闹讨论当今那些美国名牌大学的学生如何苦读,而是想说说这些年在美国旅行,图书馆给我内心的震撼。

    记得我小的时候,大概是小学三年级有了自己第一张借书证。那是北京少年科技馆图书馆的借书证,从那个时候起我与图书馆结缘。好景不长,运动了;第二张借书证是在大约十三、四年以后首都图书馆重新开馆我排了整宿的队才拿到手,图书馆在我长大的岁月里始终是“紧缺资源”!
 


    让我惊异的是在美国旅行,图书馆是无条件免费开放的公共资源。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名牌大学还是居民社区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让人欣慰的是;无论你是学生、当地居民还是游客,甚至是带着简单行李衣衫不整的流浪汉都可以坦然自若坐在哪里读书、上网,没有人检查你的证件,审查你的资格。在这里读书、上网全是免费的,舒适的沙发,灯光明亮的阅读桌,数以万计的各类图书、杂志、报纸随便享用。
 


    在一些名牌大学的图书馆我还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那里苦读的青年人并不是国内认可的好学生形象,他们(她们)有的穿着暴露,裸露着纹身,有的半躺在沙发上身边堆着可乐、零食;还有的直接就是在书桌上摆开盒饭。经常可以看到似乎是街头不良少年的孩子拎着滑板随便找个位置拿出一本大部头来认真学习。你可以感觉到;在这里读书是发自内心对知识的渴望。

当然,在旅行途中我们最常去的是社区图书馆。每到一地,那怕是一个小镇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干净的地毯,舒适的沙发,成排的电脑、静谧的环境几乎是标配。认真读书的人们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刚入校门的孩子,更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每家图书馆都会分割出一个区域,专门给那些年幼的儿童。色彩鲜艳的卡通造型,各类童话故事画册,小朋友们席地而坐听着专业人员的讲解并且不时的举起小手提问;真心让人感到,这才是美好的童年。

      几乎没有人会否认:好的习惯需要从小养成。这就难怪,在美国无论是坐公车还是搭地铁,几乎大家人手一册都在阅读。我们从小听说:知识就是力量!可现实是你找不到可以安心读书获取知识的地方。更不用说,这个地方是免费的,是自由的,是舒适的,是随处可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同样感受。同样,基督也给了我们震撼。请原谅我在这里介绍基督徒倪柝声http://www.youtube.com/watch?v=sCyT8UAdwq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