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乱弹

看红楼,说感想。谈古事,道今理。
正文

红楼乱弹 — 第七十八回 穿行于污浊空气中的爱

(2006-09-14 10:43:59) 下一个
红楼乱弹 — 第七十八回 老学士闲征姽婳词 痴公子杜撰芙蓉诔

穿行于污浊空气中的爱


昨天第一次听Missy Higgins的“Nightminds”,这样的soft pop听过不少,似乎已经开始麻木了。因此起初基本上没什么感触,当听到这段歌词时,心头却不由一震。

“But I will learn to breathe this ugliness you see,
so we can both be there and we can both share the dark.
And in our honesty, together we will rise,
out of our nightminds, and into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fight...”

惊叹于词作者竟然能将那种微妙复杂的心态描写的如此独特,如此传神!尤其是这一句“I will learn to breathe this ugliness you see”,比喻何等的形象贴切,真是出神入化了!更让我震撼的是这种真挚的爱所表现出来的的勇气、坚忍与宽容!一个人为了爱情或为了心爱的人,愿意行走呼吸于污浊的空间,忍受着漫漫长夜,承受着苦难的煎熬,这样执着的爱需要怎样的胸怀和勇气呢?!这是一个对灵魂不断净化的过程,是一次赤脚穿越荆棘丛林的跋涉。这其间所经历的辛酸苦辣绝不是一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所说的那样从容淡定。

历来传说屈原投江自尽是因为无法忍受“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不愿以“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通俗点说就是志向高洁,不愿意合流同污。在我看来这只是表面原因,根本的原因是他眼看着楚国一步步沦落,走向灭亡,自己空怀一腔爱国热忱,却报国无望,那份强烈的爱国之心最终绝望了,于是选择了自尽。是炙烈的爱国情怀支撑着屈原忍耐了两次放逐,走过了漫长孤苦的流放岁月,呼吸着尘世污浊的气息,忍受着世间污秽的浸染。直到最后彻底失望了,他才放弃那浑浊的人世。如果屈原不是紧紧守护着那份爱国之情,而仅仅是为了保存自己的高洁,他应该早就投河自尽了,何苦忍受二十多年流放的煎熬和折磨呢?!我觉得上面那段歌词很好地揭示了屈原当时的心境,他胸怀着对楚国炙热的爱!

心中有爱的人是幸福的,这一点几乎是尽人皆知,无须论证了。宝玉是个多情公子,几乎是“滥爱”的代名词了,当然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是长久以来以讹传讹所造成的结果。至于宝玉爱不爱晴雯,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看法,在此不作讨论。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读者都会赞成晴雯深爱着宝玉这个观点,至少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这从前面很多章节的描述可以清楚地看出来,无意在此详细论述,略举一二,点到为止。

在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里晴雯听到袭人说出“我们”两个字,自然是袭人和宝玉了,不觉又添了酸意,冷笑几声,道:“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明公正道,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上‘我们’了!

晴雯后来又哭道:“我多早晚闹着要去了?饶生了气,还拿话压派我。只管去回,我一头碰死了也不出这门儿。”

而最明显直白,也是最感人的是晴雯临终前对宝玉说的那段话——

“…… 早知如此,我当日也另有个道理。不料痴心傻意,只说大家横竖是在一处。不想平空里生出这一节话来,有冤无处诉。…… 晴雯拭泪,就伸手取了剪刀,将左手上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齐根铰下;又伸手向被内将贴身穿着的一件旧红绫袄脱下,并指甲都与宝玉道:“这个你收了,以后就如见我一般。快把你的袄儿脱下来我穿。我将来在棺材内独自躺着,也就象还在怡红院的一样了。…… ”

晴雯的俊俏和冰清玉洁正如宝玉在《芙蓉女儿诔》中所描述的那样——

“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

在那个表面美丽纯净,而暗地里污浊不堪,勾心斗角的大观园里,晴雯始终保持着其刚直高洁的品性,从没有为私利奴颜卑膝,为前途狐媚勾引别人。恰如出污泥而不染,绰约风姿的出水芙蓉一样清纯,美丽!她深爱着宝玉,就算死了还想着穿上他的袄儿静静地独自躺在棺材里,就像还在怡红院。这是何等炙烈深情的爱!这是怎样纯洁美好的愿望!为了爱,她愿意忍受荣国府污浊的空气。然而,她死后很快就被焚化,连那微不足道的愿望也没有实现!让人悲叹!


-----------------------------------------------------
附:



Nightminds

by Missy Higgins

Just lay it all down. Put your face into my neck and let it fall out.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ew before you got home.
This world you're in now,
it doesn't have to be alone,

I'll get there somehow, 'cos
I know I know I know
when, even springtime feels cold.

But I will learn to breathe this ugliness you see,
so we can both be there and we can both share the dark.
And in our honesty, together we will rise,
out of our nightminds, and into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fight...

You were blessed by a different kind of inner view: it's all magnified.
The highs would make you fly, but the lows make you want to die.
And I was once there, hanging from that very ledge where you are standing.
So I know
I know
I know,
it's easier to let go.

But I will learn to breathe this ugliness you see,
so we can both be there and we can both share the dark.
And in our honesty, together we will rise out of our nightminds
and into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fight.

...and in our honesty, together we will rise out of our nightminds
and into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fight...


下载链接: Nightmin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