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乱弹

看红楼,说感想。谈古事,道今理。
正文

红楼乱弹 — 第三十回 爱情是个中转站

(2005-10-25 09:56:59) 下一个

红楼乱弹 — 第三十回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 龄官划蔷痴及局外

 

爱情是个中转站

 

绝大多数的爱情似乎都难逃相思之苦。从唐朝王维“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的淡淡情思,到宋朝柳永“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浓浓悲苦,真是说尽了相思的愁苦。

 

《红楼梦》作为“大旨谈情”的小说,自然少不了相思之苦的描写。来看看作者如何描述的。

 

只听有人哽噎之声……只见一个女孩子蹲在花下,手里拿着根绾头的簪子在地下抠土,一面悄悄的流泪。…… 只见那女孩子还在那里画呢,画来画去,还是个‘蔷’字。再看,还是个‘蔷’字。里面的原是早已痴了,画完一个又画一个,已经画了有几千个‘蔷’。外面的不觉也看痴了,两个眼睛珠儿只管随着簪子动,心里却想:‘这女孩子一定有什么话说不出来的大心事,才这样个形景。外面既是这个形景,心里不知怎么熬煎。看他的模样儿这般单薄,心里那里还搁的住熬煎。可恨我不能替你分些过来。’

伏中阴晴不定,片云可以致雨,忽一阵凉风过了,唰唰的落下一阵雨来。宝玉看着那女子头上滴下水来,纱衣裳登时湿了。宝玉想道:‘这时下雨。他这个身子,如何禁得骤雨一激!’因此禁不住便说道:‘不用写了。你看下大雨,身上都湿了。’

 

一个为情所困的痴情女子跃然纸上,任何的解说都是多余了。

 

爱情既然如此凄苦,为什么古往今来的人都趋之若鹜呢?

 

想要解释这个问题,需要从爱情的功用上来分析。传宗接代,繁衍不息是世间万物的天性,这也是人类追求爱情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全部原因,更不是根本原因。那些仅为生儿育女而结合的婚姻,严格意义上不能称之为爱情。爱情真正的功能是认识自我,体验情感,诗化人生。正是因为爱情具有如此美妙的功能,人们才乐此不疲地追逐爱情,情愿为她备受折磨和煎熬。

 

爱情的甜蜜固然诱人,然而那些苦涩和酸楚同样也让人着迷。通过品味爱情的酸甜苦辣,人们得以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改造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就是“我爱故我在”。人都说爱情是盲目的,其实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应该说是:爱情让人们看见了平时隐藏起来的自我。因为一个人的盲目性不光体现在爱情上,在金钱和权力面前,人们同样会暴露性格上的弱点。“利令智昏”就是这样的道理。爱情只不过是一盏灯,照亮了隐藏在黑暗处的人性罢了。人活着就是一个不断了解自我的过程,爱情作为一种高效的手段当然不会被大家轻易放过。

 

爱情还能满足人的情感需求,她能驱除内心的孤独和寂寞,让人体验到在亲情和友情里所无法体验到的一些情感。这就是俗语“重色轻友”,“娶了媳妇忘了娘”的深层原因。除此之外,人们在爱情里还能感受到强烈的尊严。一个人无论在现实的世界里活得如何猥琐卑微,在爱情的世界里他一定是豪迈英武的。《红楼梦》里的贾环在他老爹贾政眼里都是猥琐不堪的,更不用说在其他人的眼里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也有一个彩云真心实意地爱着他。相信在彩云的眼里,贾环绝对比宝玉更风流俊秀。在如今这个高度工业化的社会里,人的价值越来越多地被机器剥夺了,爱情成了所剩不多的、无法被机器替代的工作了。越来越多的人只有在爱情里才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同时,在这个越来越灰暗的现实生活中,爱情成了生活中为数不多的亮丽风景,成了人们诗化人生的一种方式。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里人们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在平时的工作当中为了保住一份饭碗,不得不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心中的窝火可想而知。而爱情可以给生活添一份温馨,多一份浪漫,抹掉一丝烦恼。这也就是一些人把爱情看的高于其他的原因。然而,爱情是脆弱的,她无法脱离物质的支撑而独立存在,只有那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或者心灵永远年轻的人才会为把爱情看作一切,甘心为爱情抛弃一切,乃至以身殉情。一旦认识到这一点后,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把目光和精力转移到其他方面去认识自我、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如事业,培养子女等。爱情也就失去了她的魅力,婚姻才得以长久。

 

以前上思想品德课时,有一个关于爱情的定义——“爱情的本质是男女之间基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内心对对方的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成为终身伴侣的强烈、稳定、专一的感情。爱情是给予,是承担责任。”

 

当时觉得对极了,惊叹这个定义怎么如此精准!后来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世的磨砺,才发现这个定义只是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愿望罢了,而不是爱情真实的面目。至少绝大多数的爱情是脆弱的、不稳定的。这从不断增长的离婚率可见一斑。难道你要指责这些人没有真正的爱情吗?显然是站不住脚的。相信绝大多数的爱人们都曾花前月下,也曾海誓山盟。那穿越时空的古老诺言“死生锲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依然是那么的虚无缥缈!现代人说“我们因为不了解而相爱,因了解而分手。”则从侧面说明了爱情的不稳定性,并且再次证明了爱情是人们了解自我、了解世界的一种手段。

 

爱情是了解自我、满足情感需求、诗化人生的一种方式。一旦达到了目的,她的使命就结束了。当一份爱情无法再让你进一步探索自我,无法再让你获得情感上的满足,无法再美化你的生活,那么这个爱情就会像雨后彩虹一样悄悄消失,虽然她可能在形式上依然存活。所以伟大的爱情几乎都是以悲剧的方式在传颂,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或者是存在于人们的想象当中,而善始善终的爱情大多是平平淡淡。

 

-------------------------------------------------------------------------

后记:

以上文字纯粹是个人的胡思乱想,欢迎大家批驳指正!谢谢!

 

 

07/15/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中转站,婚姻就是彼岸了。
有几个在爱情中达到彼岸的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