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七巧板

匆忙的人生,从到美国开始,日子快得都记不住。终于有一天,我停下脚步,有机会回头看看过去的岁月,感慨万千。。。
正文

孩子是不是该“管”?

(2013-08-16 10:33:50) 下一个

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相反很多育儿的经历证明了我管教孩子的欠缺和错误。把他写出来也帮助年父母们在育儿问题上少走弯路。

 经验1矩一定要定,但更重要的是行。比如放学回家先做功课,写作业必须无手机电脑干扰,每天早上必须定时出门上学,家务事必须包产到户,力所能及,培养责任心,零花钱一定要有限制,必须是应该给额度,让孩子支配。总之规矩定了以后不要轻易改变,不要找借口,这对家长的原则性是个考验。在我的经验来看,我会找借口,今天孩子太累了,所以可以起晚些,这个月零花钱用完了,我多给一些因为与同学一起看电影,等等等等。这样一来,定出来的规矩都无用,给孩子的信息就是反正我父母会take care of it我的孩子从小就丢三落四,在小学里外套平均一个星期要丢一件,作业经常完了带回来,有时候连书包也忘在学校,他的卧室里总是乱七八糟的,东西找不到就喊妈妈,早起总要我叫无数遍才能起来,出门总是晚,我或老公送他的路上总是超速怕他迟到。有兴趣的他可以花整天整天的时间捣鼓,没兴趣的即使火烧屁股他都不管。

你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吗?如果有,我建议由以下措施来帮助纠正:

 建立一个严格的容易执行的奖惩制度,比如说你做到了这些,就能得到那些;你没有做到这些,你就失去那些。越简单越好,可能的话,用图表画出来,张贴在显著的地方,时刻提醒他。有时候父母必须discipline自己,即使在孩子耍赖的情况下都要坚定底线,不能自破,你要想到,面对的是你的孩子,他的性格造就权利就在你手上,你做得好,他就少走弯路,他磨练得越早,他就少遭罪。

我明白,永远是这样:说的比做的容易,坐着说话不腰疼,大家互相鼓励吧。

 

待续经验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I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经过验证的经验,还是未经验证的实验建议?是不是后者的成分居多?要是那样还是提醒其他读者cautious为好。

你在另外一篇讲你孩子大学被中途停学的文章中点出很重要经验/教训(顺便谢一下啊)-他终于发现要为自己的作为承担后果,别人帮不了忙。这个在其他书里也看到过类似说法。很高兴对他讲还不晚,也很高兴看到后来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想指出的是,是你孩子经过挫折发现了这条,在他成长的二十几年时间你并没有成功的教给他。而你提到给校长下跪的心都有(还想帮他take care),也就是说如果这件事还在你的可控范围之内,你还会替他take carea,他还会什么都学不到。你应该感到你孩子(还有你)很lucky,并非你教导有方。

回到本文,你自己的教训是制定严格的制度但未有效执行,结果不好。如果有效执行了,就好吗?应该说你不知道,所以我认为你这些建议不应该以“经验”为名推广。“做到了得到这些,没做到就失去那些”就好吗? 我不知道。我想严格执行可能比不严格执行好些。但能好到多少,我持保留态度。让他严格遵守权威制定的制度对培养他自己的motivation有多大帮助?希望有实际经验的孩子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