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七巧板

匆忙的人生,从到美国开始,日子快得都记不住。终于有一天,我停下脚步,有机会回头看看过去的岁月,感慨万千。。。
正文

儿子被勒令休学

(2013-08-15 16:58:08) 下一个

深夜两点,电话铃响,老公拿起电话,我朦朦胧胧地听到电话那端是我上大学儿子的声音,突然清醒来,有些不祥的兆。

 “爸爸,学校老师让我休学回家,因我成太差,不合格。”

 是两年前一天的晚上生的事儿。我与大多数从中国留学,定居美国的父母一,情愿自己省吃用,儿女的学教育一丁点儿都不敢拉下,那晚可是晴天霹,我隐约能感到儿子的痛苦,意到自己翻了天大的错误,已无法挽回,出于无奈,半夜三更打了电话

 起儿子,智力和成熟度好像隔着十万八千里,三半就开始阅读,在幼稚园里开始对天体宇宙着迷,把太阳系搞得一清二楚,哪个planet的大小表面温度,以及有些什么资源都能说故事一样讲给我听,曾经一时我还真觉得他会开着宇宙飞船去外星探险。也奇怪,他在班上总是年龄最小的一个,美国的公立教育大家都知道,学生自由,不受约束。越是在学校不受约束,他在家里就越被约束。我与丈夫生怕他在学校养成不良习惯,虚度人生,就安排严格的作息时间,什么点儿做什么事儿。可是儿子第二天到学校更逮到机会自由散漫。久而久之,他养成了一个习惯,除了玩是他自己的,其它都是爸爸妈妈的。

 言归正传,我们两口子第二天一早开车北上直接奔校长办公室。这个校长一脸严肃,面对我一亚裔妈妈,我恨不得给他跪下,求他收容我儿子。当时我觉得一旦踏出了这个校门,儿子的前程就给毁了。

 “其实我在为你们考虑,”他说。“你把你儿子领回去,让他好好想想他到底想干什么,如果他还想读书,再回来也不迟。但是如果再这么混下去,他会被学校开除的,也就是以后他再也没机会读我们学校了。”

 当时他也许说的都是实话,但我觉得他非常冷酷,没有同情心,不原谅犯错误的孩子,不给他一个回头是岸的机会。一直到一年以后,我儿子再回到学校以后,而且以优异的成绩和一个温文尔雅,生龙活虎,并且成熟稳重的大学生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非常感激这位校长的一番话,尽管那位校长那时一定在想这个学生99%是不可能回来的。

 这休学的一年里,儿子除了打工,就是去Community College修课。碰巧我的一个不很熟的骨外科医生朋友需要找医生助理,儿子面试成功。就在那儿找到了他的人生目的-当一个称职的医生。

 儿子的成长到今天,我觉得非常幸运。也许儿子化了比别人多得多的精力走了很多弯路才走到今天的程度,但我为他自豪骄傲。他在他那些藤校朋友中总是觉得格格不入,但他有明确的目标,有坚定的信心。那一年的变化,我总结主要原因有:1)被勒令休学是一个无比的耻辱,儿子第一次感到自己做的事是需要自己负责的,别人帮不了他2)在社区大学里读书,他的周围都是些不愿意放弃,家境不够好,或者不够天分的孩子,他知道浪费天才和时间有多么可耻,在每堂课轻而易举都拿A也找回了他的自信3)在实习的医生诊所里,他目睹他崇拜的医生怎么用知识帮助别人,而且他领悟到一点,如果他想,他就能够做一个象他崇拜的导师那样有益于别人的医生,一样受人尊敬。

 我们经常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有些事情作为父母我们后悔领悟得太慢,现在慢慢地写出来,能与年轻父母们分享,意义深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眼望去' 的评论 : 你一语中的,我觉得人生需要这种机遇,如果在关键时候出现关键的机遇,而你又能把握住,这就成功了!谢谢你的关注。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企鹅' 的评论 : 回头看觉得毫无疑议,但是人在其中的时候,就不那么理智。我们也经常犹豫,沮丧,悲哀,更多地为孩子担心,但是还是这句话,努力了以后,孩子的命是自己的,我们不能为他走他的人生道路,我们只能给他帮助,需要的时候给他出主意,创造机会。

谢谢您的鼓励。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您的博文,我的感觉是感动!很受启发,谢谢您的分享!
你们没有放弃儿子,尊重他的选择,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谁没有犯错的时候呢,成长中的孩子更是这样,给他机会他就会变好了!
祝好!
一眼望去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总会经一事,长一智。你孩子幸运的是有对他包容、永不放弃的父母。他的校长和那位医生也从旁起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FirstLin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多么强的虚荣心啊,你的MM。出来的人往往是不想炫耀给亲戚看的人。
FirstLine1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了爱迪生和盖茨这些人。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就引导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二三四以后' 的评论 : 不要因为孩子而自卑或过度炫耀,家长做好自己就行了。我经常和老公讨论,与其靠孩子给自己带来荣耀,不如让孩子为父母自豪。咱们中国人特爱攀比,特爱炫耀自己的孩子,我父亲的同学,战友,一见面就是吹嘘自己的孩子如何了不起,我父母是一个很睿智的人,从不因为这个而给自己的孩子施加压力,他也清楚外面的艰难,每次都是鼓励我们。我母亲只要一听说人家孩子优秀,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行。我靠着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能生活得好一些,但我的母亲抱怨我不是政府公职人员,没有权力,没有灰色收入,不能为家人走点门路,工作辛苦,人家一个红包收多少,你说我内心会是什么感觉?有时气得想揍她。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能这么想,这么做。做的比想的要难得多,我们相互鼓励。只能要求自己,不能要求别人,尤其别人就是自己的母亲。谢谢分享你的经历。你的经历让我想了很多。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二三四以后' 的评论 : 像我母亲这样的家长其实很多,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有点恨她,后来逐渐发现很多类似这种情况的家长,我只能尽量控制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不被母亲影响,然后让她开心一点,不要内心总是那么阴暗,那么悲观。时代造成她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在荒唐岁月中度过,胆小怕事,内心对名利又特别渴求,特别希望用别人来肯定自己。以前走了很多弯路,好处就是成年以后走的比同龄人顺畅很多,也许命运就是这样,早一点承受挫折比年级大了以后再遇到更好。发生争执的时候我对母亲的行为有些愤恨,平息以后我又说服自己去理解她,对她好一点,但只要我对她好一些,她就试图来控制我,以及教唆我管束老公,等等很多我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我内心特别渴望有一位通情达理,心胸开阔的母亲,享受自然非功利的母爱。我没有,只能努力让自己成为这样的母亲。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ckless'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我这是第一篇博文,以后希望你经常光顾,提宝贵意见。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这么想。以前每次朋友聚会那些上藤校的家长们总让觉得无地自容,因为他们说的,孩子们在做的,都是我儿子想都不想的。我因此而自卑,选择不去这样的聚会。但是四年以后的今天,我才领悟到,其实孩子他自己有自己的命,我们作为家长只要一直尽力,不要放弃,孩子不定后来居上呢。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棋子儿' 的评论 : 回想起来,我们当时是处在同样的环境中。儿子刚上大学两个学期,不经常回家,而且每次打电话都说学习成绩不错。那天深夜的电话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我儿子的情况应该算最糟了。你孩子可能还不至于这样,但是我觉得他们的问题有共性,就是人生没有目的,没有时间紧迫感,也没有责任心。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建议不妨从经济上给他建立一个“frame of mind",学费只付四年,他可以选择先去打工赠钱,在社会上摔打一下。这样其实并不见的不好,就像我儿子一样,但是一定要住在家里,因为别看他已经二十岁了,智力可能还没有到达独立的程度。从其它方面锻炼他自立,比如说让他自己付汽油费,要不然就出不了门,等等。总之,这时候的危险系数很大,但一旦成功,结果是一劳永逸。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我很同情你。我愿意这样来想你母亲,也许她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由于社会,经济,文化和知识坏境不一样,使得她表现出来是一种极端的,无理的,不能让孩子接受的观点。回顾我以前二十年来育儿的体会,现在才领悟到的智慧,在当时是不可能的存在的。这也是我作为年长一点的家长对年轻一点的家长们的一点贡献。不要走我们走过的弯路。孩子不是靠“管”出来的,而是靠鼓励,引导出来的。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智慧的人,应该认识到即使你母亲有天大的错误,她为你好的出发点不会错。用她的错误来作为你教育下一代的学费,值了!你说呢?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个老中同事的儿子,女儿曾经在哈佛休过学,但最后都毕业了。
另一个的儿子多念一年,老爸气得要命。结果一毕业就进斯科。

万事难料。
棋子儿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们遇到一位明智的校长。我们也有一个儿子,他以优异的成绩上了“名校”,现在他的同学都毕业了,他不知为什么,还象乌龟赛跑一样,还在学校。他也不回家,从来不说为什么他要这样做??我们急的,无所适从。我们现在特别怕朋友问,孩子的情况。你们有点经验,请教你们,我们怎么对待这样的孩子?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的母亲能像你这样,也许我的人生路会跟今天完全不同,我也会成为一位医生或文史类学者。今天,我的母亲竟然对我说要我的女儿实现她的理想,当个大官来让她荣耀一番。我把自己内心的痛苦,走弯路的艰难告诉她,她只会恼怒,用恶毒的话来辱骂。孩子暂时的失败,在她看来就是伤她的脸面,孩子存在的价值,就是给她长脸。在我的青春叛逆期,和班主任关系很僵,我的母亲无知狂妄小气得罪了班主任,班主任让母亲把我领回家,她内心放弃了我,我在亲戚家生活,换了一个环境,逐渐走出阴霾,吃了很多苦,终于有了不错的生活和家庭,就这样,我的母亲还抱怨我没有在国内当公务员,说什么你在这里,房再大,车再好,国内的亲戚也看不着。
hackles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