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一段大学往事

(2016-01-14 07:07:56) 下一个

曾经是一枚不折不扣文艺女青年,虽然才气不足。

大学时代喜素描,也开始学书法,之所以有闲,是因为没有谈恋爱。

时间不用来谈恋爱,总可以做别的消磨吧。

我喜欢坐公车四处闲逛,书店,文具店,都是我爱去的地方。那时候穷,买不起好的毛笔,每每都是盯了橱窗里好的毛笔看,说真话,实在看不出哪一种笔的各种好处来。但我喜欢走进店里面闻宣纸的清香,仿佛一下子脱离了尘世,回到过去一样。

宣纸在我眼里是很贵的,我练字也都只是拿报纸来练。报纸上写字比较容易些,很快就能看出点柳公的意思。但一旦落笔写到宣纸上,力度笔画通通都现原形。写字这东西,是绝对骗不了人的。

写了字,还喜欢画,临摹了一些素描,后来开始想着学国画,就报了社会上的国画班。

我平日里那点零钱,都用在这些琐事上了。

国画班的老师看起来眉清目朗,虽然年纪渐大略有发福,但那一副儒雅气是非常让人眼目愉悦的。

班上每个学生都很喜欢那个老师。

去上课的,基本上没有学生,都是已经工作了的一些所谓文艺青年,不少是厂子里的工人,生活枯燥,想在枯燥生活里找点文艺气息出来。

但文艺这东西,可跟做人真的半点关系也无。

比如我们班上画画最好的一个学生,长得不错,人也有才,有一次却在无人处忽然要动手动脚。我目瞪口呆之余,他那边马上装作无事人一样了,害得我还以为是自己年老昏花看走了眼。

另外几位也是盯紧了班上几个漂亮的女生。

多年之后我才懂得,原来那些所谓的文艺男青年跑去学画画,是为了找爱文艺的女青年。对象不好找,希望四处出击多些机会。

至于我那位国画老师呢,也是单身,对我极好。

这世间之事就是这样,有人无缘无故对你好,你必须得多加小心。

可惜那时候我才年方十八,不知天高地厚,还以为自己才高八斗,深得老师欢心呢。他邀我去他家补课,我就去了,第一次没问题,第二次没问题,第三次我正画着呢,他就把嘴凑过来准备要亲我的脸了。

吓得我扔下笔就跑了。

忘记了说,我是运动员,跑步很快,不是体质文弱女书生。

跑了之后,原本想说再也不来上课了,又心疼钱,还是想着把课上完。

去上课见了老师,他面目如常,当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现在想来好生奇怪,他不怕我宣扬他的事迹吗?

或者,他估计一个小姑娘家不好意思说出口。

但自那以后,我对文艺的热爱一下子消减了许多。

在美好的事物的后面,我看到了很不美好的人性。

慢慢就不画画,也不写字了。

现在想,若我当年幸运,学习时碰到好的老师,好的同学,说不定跟着那些人可以有些精进。可惜,遇到几个不光明磊落之人,加上年轻时有些愤世嫉俗,连带着把自己的爱好也给荒废了。

这也算是青春的代价吧。

18岁,大学一年级,文艺女走麦城,从那以后,洗心革面,业余时间开始当家教,周末到幼儿园教英语,一边赚钱,一边看着孩子的笑脸,世界顿时又回到美好的状态去了。

可惜心态却不再一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主里平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谁让你读的和尚学校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 主里平安!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看来那时候棉袄没送,生日礼物没给,所以大学四年下来,觉得女朋友还没生的感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当时也有正儿八经追的,比如生日的时候送个很好的礼物啊,比如做了好多好吃的,大冷天还跑到学校给送棉袄什么的。

有些人只想占便宜,有些人是有心。即使在那个年代,区别也很容易看出来的。有心的人,即使拒绝,也会小心翼翼不去上别人自尊心的。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要搁现在,人家文艺少年,中年,老年会直着跟你说,你多漂亮,多可爱。还要死着,活着,哭着,喊着,唱着要你做他女朋友,说不定还用宝马拉着一车票子来。你呢,回人家就是了,先用语言,不行大嘴巴也行。那时候,谈恋爱追女朋友和耍流氓界限不是很清楚的,真是难为飞飞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brb' 的评论 : 那是猥琐男的一厢情愿而已,男人与男人之间高下也有不同滴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如果做得过分小心被送监狱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nardo2025' 的评论 : 正常男欢女爱,得女爱才成啊。只管自己欢,不管对方了不乐意,那就是耍流氓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可不是,出师未捷艺先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说真话,真正为女生好的人是那些从心里爱上那个女生的人。当然,从比例来说,文艺男会非常不稳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码农篇要等等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不算最差啦,哈哈哈,至少让我跑掉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哈哈哈,确实文艺流氓不少。
rbrb 回复 悄悄话 做为女性,十八岁时不明白,但多年之后才懂得,“原来那些所谓的文艺男青年跑去学画画,是为了找爱文艺的女青年。”
而在你十八岁的时候,那位男老师却已经懂得,“原来那些所谓的文艺女青年跑去学画画,是为了找爱文艺的男老师。”

我并不是要给那为萎琐男开脱,只是想指出你年轻时不懂的,成年萎琐男已经驾轻就熟了。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俺上大学怎么就没碰上这么热心的女同袍呢?下辈子准备变性. 
leonardo2025 回复 悄悄话 HBW 发表评论于 2016-01-14 17:46:24
傻了吧!男生真正单纯的是喜爱科学的。喜爱艺术的男生都比较好色。喜爱体育的都有暴力倾向。文艺体育俱佳的最容易成强奸犯。
=============================================================================
你妈一派胡言。总是用带有标签的眼光看别人。正常男女谁不是喜爱和异性交往啊?不要一来就什么专业如何如何。男欢女爱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是楼主榆木疙瘩一枚。
HBW 回复 悄悄话 傻了吧!男生真正单纯的是喜爱科学的。喜爱艺术的男生都比较好色。喜爱体育的都有暴力倾向。文艺体育俱佳的最容易成强奸犯。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飞飞写的故事有趣, 算得上是出师未捷艺先死!
人性和才艺确实没有啥关系的。不过你积极的心态还是让人赞赏。。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等下文-又怎么变成码农的。文艺只是爱好的女子都是好女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文武双全。
那样的老师不配当老师。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文艺流氓很多的说。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可不是,要不怎么后来我都写不出诗来了呢,哈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都是文艺惹的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