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寂寞鸽子 之:我爱博客

(2015-10-20 11:00:51) 下一个

三十岁时,我至爱亦舒的小说,进了一套亦舒全集有八十多本,基本每本都翻过,个别喜欢的要看上一两遍。

《寂寞鸽子》是其中的一本。

原文我已记不清了。

但寂寞二字,却深深印在脑海里。

喜欢亦舒的人,都比较了解她决绝的写作风格,对“带一管牙刷就搬进来与女人同住的男人”深恶痛绝,对动则说“我的太太不了解我的男人”也经常有挪俞之意,意思是看吧看吧,来了来了,下一句就要说我要跟你有个旖旎的开始了。

所以我们都叫她“师太”,取自“灭绝师太”后半句。

师太本人应该是寂寞的人。

否则不会有那么多让人回味无穷的名字,《如果墙会说话》,《她比烟花寂寞》,《寂寞的心俱乐部》等等。可不是,对于一个整日伏案写作,非常自律的人来说,日复一日地写,她不懂得寂寞谁更懂得呢。

那时候又不象现在有个万能互联网,隔着屏幕大家可以沟通,她只能是一个人寂寞地写着。

她小说里常问的一句话是:“你快乐吗?”

那时我脑海里也常想这句话,你快乐吗?

快乐吗?

快乐吗?

老是去问,答案自然是没有那么快乐。

每天上班,下班,带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想要日日快乐真是很难。

至于另外一种快乐,男欢女爱,就更不是师太的强项了。

她生活在加拿大,写到男欢女爱,总是要忍不住写中女与西男的艳遇,至为露骨的写法是 - 她把鼻子放到他的腋下,深深嗅着味道。我们读来总要骇笑,说师太一定不知道男人腋下味道并不好,更何况是吃牛排长大的食肉雄性,没有香水会把人熏坏好不好。

那会儿我们在网上,这样真心挚爱着她,虽然打趣她的写作细节,但还是爱看她。

现在想来,那段日子虽然不觉得自己快乐,其实是很快乐的。

在一群喜欢文字的女人群里,恣意嬉笑,偶尔还来个以文会友,一群女人命题写小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相亲记》了。

那会儿,大家独身的多,或者刚结婚不久,生活还算是安逸的。

之后生了孩子,尿布奶瓶一上来,再因为婚姻生活久了磨得失去了不少光泽,慢慢那颗女文青的心就淡了。

待我忙完之后再抬头,已经忘记今夕是何年。

不再那么爱看小说了,觉得自己的生活就是一本最复杂的书,看什么都觉得不过瘾,远不如现实生活跌宕起伏呢。

也不那么迷信爱情。

清楚地知道了在婚姻里,没有人会处处把你放在心头,安慰照顾体贴你。其实自己也一样,忙完孩子忙自己,也不曾处处把配偶放在头等大事里。

有时寂寞是真寂寞。

但却不再问什么你快乐与否,寂寞与否的问题了。

因为已经找到让自己快乐,让自己充实的生活方式了,挥挥手跟寂寞说再见,偶尔老朋友来访,也是竭诚欢迎,奉茶伺候。

其实我们都是孤独的生命个体。

即使有爱人,有孩子,常常彼此靠着取暖,也还难免需要自己面对寂寞心情。

写博客是个打发寂寞的好方法。

在论坛里灌水也可以打发时光。

微信里长长的,长长的,长得不得了的聊天信息也是让人不寂寞的渠道。

在这几种里,我比较倾向于写博客,毕竟有主题要去想,很多时候还要压缩写作内容,写完了是一篇完整的东西,总不象论坛和微信一样,聊了大半天,什么都剩不下。

终究还是不太肯荒废时光。

也深深明白,心之寂寞在人群里解决不了,寂寞停留在灵魂深处里,在那个无声无息的幽静中,我已经习惯了独自一人静默。

不管怎样,少女时代那个独来独往有点孤寂的身影总还残留着痕迹。

即使如今已四十岁,我还是会常常面对十四岁的自己,与那个青涩少年攀谈,想着要是以我今日成熟之心智重新过一次,该少走多少弯路,该多经历多少明媚春光。

可惜岁月如斯,日子无法回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写文章这东西,确实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记得过去看不少翻译小说,也挺啰嗦,当时还觉得很多味道。有段日子,很流行意识流,流得人闹仁儿疼,何不痛快一些,两句话就可以完事啦。亦舒在这方面是我的启蒙作家。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从前我很爱读者文摘的,现在偶尔也翻翻,好像翻自己的青春岁月一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总要有点自己的小天地对不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认为微博比微信要好。但要成段写自己的东西,还得是博客,没有限制。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嗯,微把人都给剁琐碎了。我日子好有品位,吃喝玩乐都好,我也跟着玩了段日子,慢慢心就淡了,千篇一律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抱抱,三十岁的时候确实奢侈得起,所以现在收起那些,只说烟火事了。不过还是有同道的,对吧?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像是“读者文摘”里的文章让人回味!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寂寞是人类的天敌,更不用说文青女生了。你说的啰嗦的文章我知道是谁,唉,人家写得还是很努力的,天分少一点吧。很感性的文章,最后一段,同感,懂事了,年纪却大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由微转博了。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也开始从微转博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寂寞是“拣却寒枝不肯栖”的离群索居,是“有恨无人省”的落寞。寂寞是一种奢侈,每日三餐都无着落的人是无暇去感受寂寞的。 所以, 飞飞妹妹, 你是有福又油菜的人!
非常喜欢这篇,“心之寂寞在人群里解决不了,寂寞停留在灵魂深处里,”写的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否则我们也不叫她师太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亦舒的小说, 少有废话, 开篇就直截了当, 对人性刻画的深刻, 形象。是我学习的榜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姐姐。是,可能是因为习惯了她的行文风格,我对很多啰嗦的文章常常没有耐心看不下去。。。这也算一个负面影响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飞飞。我一直喜欢亦舒, 现在也喜欢。亦舒的文字简单, 直接, 一语中的, 思想深刻。看的出来, 你的风格受亦舒的影响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