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为什么没有名校情结

(2015-01-07 08:05:45) 下一个
原因很简单,没去过呀。
国内读的不是名校,没有走在顶尖学府的校园里,带着闪闪发光的校徽;也不曾走在美国名校的校园里,欣赏秋月冬雪。
学校对于我,一直都仿佛是要过的堂廊,匆匆走过去,为将来的工作当垫脚石。
年少时,满脑子都是什么专业热,将来怎么找份好工作可以赚到钱。
人目光一旦停留在这里,视野就变小。
记得我到美国读研究生第二个学期就找到工作了,去一家出版社做事,专门印刷大学校友录的。老板德国移民,要多小气有多小气,最后我们几个忍无可忍,集体地辞了职。
继续换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是只要给了offer就去,很快找到,不合适再换。
对就业没有太多想法,钱觉得可以就行。
一转眼来美国20年了。
钱赚到没有?应该是没有,如果赚到就该退休了。
40岁的人,已经失去了事业心,满脑子就是老公孩子热炕头这点儿事,好在认识了上帝,心里面终于有了平安,否则,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
回想过去这20多年,除了最近几年觉得岁月安好以外,其他的时候,老是觉得自己就是过客,到哪里都没有安定感,总有焦虑,担心,各种不安。
大学的时候开始找工作,在校园外教幼儿园孩子英语。
大学没毕业就已经找到了正式的工作。
读研究生的时候也是边学习边工作。
工作的时候,心里面也没有真正对自己做的事情生出那种由衷的热爱来。最开始的几年努力过,也喜欢过,慢慢的就开始变淡了,工作成了养家糊口的工具。
有时常常想,有没有可能有另外一种人生,另外一种活法可以让人焦虑少一点,生活更多彩一点?
是不是名校能给提供这个机会呢?
不知道。
我从不曾去过,没吃过猪肉的人,不敢说猪肉不好吃。
我不知道名校的人是怎么想的,是否胸中有乾坤,心中有个新世界,脚下走的路更阳光。
更不知道名校的人是怎么享受生活的,是否行过万里路,见过各种桥。
自然希望孩子将来能读上好学校,找个他可心的专业,把心放到他愿意做的事情上去。我为钱焦虑了很多年,也没赚到,最后发现,让人焦虑的不是钱的数目,而是对钱的渴望无止境。
想让孩子跟我不一样。
因为我的小肩膀,实在太小,看到的实在太浅太窄。
会因为父母没有名校做起点,孩子起不来吗?不知道。
但我希望他能跟我不一样,比我好,比我安定,比我更懂得享受生活。
没读过名校就这点好处,孩子比自己强大的空间更大些,自己当了地毯,铺好,让孩子踏步走过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怎么说都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遵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如果别人也让我删帖,我会删的,你希望我删掉你所有的回帖吗?一般出于对别人的尊重,我会应要求删帖,但一般轻易不自行删别人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姐姐,你等等我,我给你悄悄话,会很长,我需要时间好好给你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你英文真的很好。一点点小建议啊,说话的时候,如果把"stupid","low class", 等等刺激性字眼儿去掉,讨论事情,会让沟通更有建设性。我觉得吵架就是因为那些词汇引起的,被说的人受伤害,再反过来使用杀伤力更强的字眼儿,到后来就变成仇人了。其实,多一个朋友要比多一个仇人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的吗?谢谢你的分享,看来多听听想法是对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关键什么是“名校”。和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老朋友讨论这个话题。他老父亲是医生,自己也是博士。问他对藤校的看法。他说,那是给有钱人家子弟玩的。我问,免费的军校,如西点,怎么样(正好有个朋友的儿子去了西点)?他一脸崇敬,说进这些学校的,那才真是人才。对同样的问题,国人看法正好相反。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飞 : I see your points.

The problem is -- Ivy school never ever promises people more money, fame, or any material advantage. It is shame that some parents misunderstand the philosophy and principle of Ivy school education, they materialize it and quantify it in terms of future income and social status. Accordingly some people even introduce some superficial standards to justify whether attending Ivy is beneficial. All these stupid argument come from the deadly wrong and twisted understanding of Ivy education. Come on, if you desire for quick money you don't need to go to Ivy; If you want to be more attractive to women you don't need to go to Ivy (what the hell was "florence001" talking about ?); Ivy just provides better culture and environmental for education. Why do parents link that to more $$$ or other factors ?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如有冒犯,请原谅。祝上网愉快!
0862 回复 悄悄话 名校毕业的来到世上走一回,不是名校的也是一样。名校不名校如果你能看透的话,都是身外之物,最后走的时候大家都一样。(自吹一下,我也算是名校出来的吧,绝无对名校生的羡慕,嫉妒,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不说无所谓啦,我认识名校生不是一个两个。猜测你可能是藤毕业?如果假设成立,那么象你这样出言就咄咄逼人的人倒还不曾见过,我认识的人谦和的多一些。情结与否我专指使劲推孩子而言。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对名校景仰,那么LZ还是该被归为有“名校情结”的人,哈哈哈!本人非常享受自己的求学经历,是否名校,乃私人信息,恕不分享,猜吧?个人以为“名校情结”可有可无,纯为私人选择,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一直觉得吵架伤身,跟了解的人吵,可以,毕竟可以有个结果出来。跟不熟的人打,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姐姐,如果你刚刚就这样说话,我也不会那么直言不讳。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欣赏你的与人为善,以及平和的处事态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姐姐,追到妹妹博客里这样去骂一个人,不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我没说你,是有一个人在主贴里老人是“老不死”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ID里我只知道壮士一个人,别人不了解。没有人可以改变别人的想法,各有各的观察,君子求同存异就好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还有,如果有人骂老人家是老不死的,你也接受吗?我不原意背后说人不好,所以会保持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姐姐你喜欢一个人,就可以原谅一个人所有缺点。你跟一个人结了仇,就把那人说得一无是处,这种强烈的两级分化情绪是我不太赞同的。

我不觉得壮士有那么糟,他很爱孩子,是个好爸爸。他说错话也会跟网友道歉,否则我就不会出面帮你们化解了。

朋友在于求同存异,我不觉得子女坛哪里不好,两年了,我在那里发帖,平均每天一贴,打我的人很少很少,很多家长有几个孩子,孩子都多大我都很清楚,我很喜欢孩子,所以会聊一些接地气的东西,孩子才是我们都关心的,不是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笑,我对名校可是景仰得很。如果你是名校出身,那么可否赐教一下你的见识?我认为,见识上彼此交流是很有意思的。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哦,没念过名校,而无名校情结很正常;与从未尝过鱼肉,闻到了点鱼腥味,就宣称不喜食鱼同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这是事实,否则大家也就不会那么看重它了。
0862 回复 悄悄话 名校情结不必有。但是这个世界是很现实的。我是从事制药行业的,每次公司招聘新员工时,尤其是研发部门的,简历送进来初步筛选,那些名校或有大公司工作经验的,被通过的机会就比其它申请者多一些的。实际上按比例来讲,名校毕业的学生工作上能力强的多一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我不觉得,就不八卦细节了。我认为男人说话,要稳妥,要前后一致,要实话实说,不能满嘴跑火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姐姐我很不粉无忧,跟大蚂蚁也老争论,你把我跟静音清香茉莉小迷几个放一起我会更开心。

还有就算长得不像电影明星,人清瘦一点也没关系,关键是要心好,良善,阳光。

最后就是真佩服姐姐姐夫,生活环境真好。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珠峰的风景当然肯定是奇异的,不过,没爬的人也一样过,爬过的人最后还是回到平地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这个比喻很有趣。我相信培养孩子好心态不管去哪个峰,都会看到好风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名校就象珠峰,非名校就象黄山华山,能上珠峰说明能力超強,不等于说看到的风景也更奇异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嗯,这是我最喜欢的心态。名校出身确实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视野也不一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哎,第一个吹很正常,我的父母没干涉也吹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谈了啊,就是不靠谱。很快就散了。关键是父母干涉太多了,我妈对我找对象恐怕比当年她自己找对象还上心。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俺这一辈子中国美国上的都是名校也没名校情结。 老公倒是没上过什么名校, 名校情结大大的。 儿子考大学那阵子像个虎爹一样push孩子爬藤, 为此我跟他吵过多次。 人上不上名校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上适合自己的学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是金子总会发亮。 上名校的好处是接触的人不一样, 眼界要宽一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谢谢。都是肺腑之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好奇猫问:你谈着恋爱风花雪月没?我自己焦虑地谈过了,不般配,吹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就比较雷了,当年在填志愿的时候,我就想好了,坚决不要填名校,那里人才济济,我还要辛苦学习才能迎头并进,不行。说好的,上了大学就是风花雪月谈恋爱,美容健身吃吃喝。俗话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我知道,我从小就是这么没出息。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实在. 赞赏你的风格.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要是再给我机会,我不会以名校为目标,我会更更加仔细给自己定位,不被焦虑所左右,心态稳,人才会走的稳。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感同生受!上学就是学本领找工作,偶尔同学聚会才觉得,上啥学校有个圈子,估计上名校,追求的就是那个圈子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