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飞的信

(2014-03-04 07:11:44) 下一个
从前读亦舒《心扉的信》,梁守丹一直寂寞,没有父母关爱,她与心扉通信,倾诉,得安慰,看到文章结尾处才知道是守丹自己写信给自己,回信的心扉是她自己。

当年读来,只特别心疼守丹。直至我年龄渐长,才开始明白和理解守丹的母亲。

我也很爱写信,不过不至于寂寞到自己写给自己。这封信,是写给一个求助网友的,征得了她的同意可以发成主贴。

下面是正文的分界线:


原贴如下:

昨天失眠,百思无奈,恳求建议!一两年前问过类似的性格问题,如下:

老大男,13岁,应该是典型内向性格,跟朋友家人话多穷闹,学校表现不错因为老师们多少也算熟人范围,但平时见陌生人真窝囊。很容易被其他孩子bully,比如一帮人排队,左让又让总是最后一个,别的孩子一有加塞的意思,他就自觉后退让地。教练让一帮孩子抢几个球玩,他在外围等,好不容易抢到了,被别人一要就送人了。性格有时又急躁,比如急急火火地赶时间,常常着急到落泪,给他自己非常大压力,其实并不晚。

最新例子之一,19号考AMC10B,出来哭着说太难只做了十几道题。我对他说10AAIME cutoff120B不可能难,他的程度应该20题左右,问他是否因为第一次考试过于紧张。开始他说没有,后来说有一点。吃过晚饭他拿出考题,我让他随便做出一题,结果他噼里啪啦几分钟一连做了五六道,实际确实还是20题左右的水平。我们从来没说过让他这次考高分,因为他最近才表现出对数学的兴趣而且自学到超前,但他给自己太多压力。这孩子情商太低了,缺乏自信,我怕今后他只有向nerd方向发展了。还有办法救吗?我相信性格决定命运,失败啊!

最后再感叹老二的性格是何等地不同啊!

我的回信:
我首先想说的是,你不是一个失败的母亲。
你的孩子在家话多,爱闹,是个皮孩子;你很注意观察他的行为,比如孩子排队,孩子打球,我相信你对孩子有很多的关注。《心扉的信》里面的那个梁守丹,是母亲不闻不问不管的,只有那样的母亲才是失败的母亲,而你不是,你只是个焦虑的母亲。
其次,你孩子在十三岁这个年龄遇到问题会急得要哭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儿子比你孩子大一岁,常把一些问题带到我面前来,很多时候就是约会的小别扭,他很难过我帮他分析,我告诉他的话是:“你的麻烦在我看来很容易处理,因为我已经四十岁,而你才十四岁,这些麻烦对于你来说确实就是麻烦;我的麻烦对于我这个年龄是我应该承受的份量,你承重五磅,我承重一百磅,其实承受的压力都一样。”
我想说的意思是,父母不能用自己的眼睛和对成年人的要求来对待自己的孩子。期望值过高不仅会让自己觉得自己失败,还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挫败感。
你希望你的孩子排队的时候被人挤了,坚决不退跟别人抢;你希望你孩子打球生龙活虎自己往上冲;你希望孩有条不紊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你希望你孩子考试正常发挥,心态稳定。我觉得这些希望是有道理的,你希望孩子情商高,但是你要把你的期望变成切实的帮助。
我主要想说两点:
一:你可以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孩子有天生情绪比较稳定的,也有后天慢慢训练出来的,你的孩子,属于需要后天训练的。而你需要的是,给你的孩子提供学习情商的机会。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他急急火火赶时间这件事。
他在那里急得要哭的时候,我不知道你当时是怎样的反馈?是不是也被他的情绪感染,你心里也很焦虑?你焦虑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慌里慌张呢?明明时间够用嘛!这个样子将来怎么办啊?你是不是很失望?我从你字里行间体会到了你的失望和焦虑。
但如果不是被动的反馈他的情绪呢,你可以做如下引导。
问他:“你是不是特别的紧张?害怕?怕自己晚了?”
等孩子回答,不要着急去训他,听他说话很重要。
他说完了,你再问他:“那么你觉得要想避免这种紧张,下次我们要做些什么呢?”
给孩子机会,让他自己想办法。
最后还可以安慰他:“你别急,我们时间是够用的,要是你实在太紧张,下次我们提前三个小时出发,到地方咱先玩儿!”
在这个对话的过程里,你带给孩子的是你稳定的情绪,是你幽默的语气,是你对孩子的疼惜了解和关爱。而不是一副失望的语气,觉得孩子怎么就这么差呢!
你越觉得失望,他就越紧张,每个孩子,都希望成为父母为之骄傲的孩子,而父母的不满情绪,很容易带给孩子压力。
二:你不要拿你的老大跟你的老二比
虽然你在结尾只提到了老二一句话,但我想,你对老二应该比较满意,说不定老二是个甜心,是个很懂事很让你满意的孩子,而老大就显得毛毛躁躁,不那么讨你喜欢。
孩子都是父母心头宝,手心手背都是肉,父母都是很爱孩子的,但父母喜欢每个孩子的程度是不同的。
一般来说,比较乖巧懂事甜蜜的那个容易得妈妈欢心。
神经粗大一点,比较调皮的那个比较容易让妈妈头疼。
爸爸可能会不大一样,我见过很多爸爸给调皮聪明的孩子很多关注,对那么个比较乖的反而关注少一点,因为爸爸属于解决问题型,他的关注点,都在他可以“有所为”的地方上。
你家老大,天生就是个急惊风脾气的,他不太容易被父母教成慢郎中,除非他自己后来决定彻底改变。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你要学习接受老大的特点,聪明,IQ高,有点爱哭,脾气躁一点。接受他是谁,然后让他在这个基础上,你帮助他安定下来。哪怕只一点点的进步,你都要夸,标准不要设太高,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他是他自己,他不是跟别人比很逊色的孩子,他是你最珍惜的孩子。
你先要把自信心建立起来,不要妄自菲薄;只有你不妄自菲薄了,你才不会看低自己的孩子。
你孩子多聪明啊,自学AMC10, 我儿子数学要这么好,我得打着鼓四处敲恨不得全天下人都知道我有个数学好的儿子。要看好的地方,要多多看他的强项,常常夸奖他做得好的地方,哪怕一点一滴的进步。你给他的,表面看是夸奖,实际上是你的关注和爱,孩子靠着这些鼓励,朝向更好的地方走,每走一步都有你的支持。
请千万记住:
你不是失败的母亲。
你儿子也不是失败的儿子。
他最需要的,是你的支持和理解,你的引导和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