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当然是岛屿〕蔡康永/Bobo

(2019-09-28 12:57:50) 下一个

 

《我当然是岛屿》 文:蔡康永  诵:Bobo

我当然是岛屿
这我早已知道
诚然,岛上物种稀少,景色乏味
好在 岛屿位于季风和洋流交错之地
得以迎接随风飘来的种子
迎接随雨降落的飞虫
迎接迷路的蟹,和美丽贝类
我也迎接折断翅膀的鸟
迎接被冲上岸来的 无名动物的死尸
我也迎接被诅咒的船长,被隔离的罪犯
迎接被放逐的祖先,被完全忘记的远征军队
还有,我也迎接被嘲弄的海妖
以及,被爱所抛弃的人鱼
我当然是岛屿
这我早已知道
而且我也知道,在水的下面 看不见的地方
我仍然连着某块巨大的陆地
当那天又到来时
陆块又会轰然移动
而我,以及所有连着的岛屿
也又会身不由己的 跟着被推移,被挤压
又会有火山和海啸
尽情的清除岛屿上,我曾经迎接的一切

有什么关系呢?
我无非是又被清理成,另一副模样的荒岛
而这次
也许
我就只迎接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师的点评。
光顾着听着岛屿之诗了。忘了问老师的理想是怎样的美好了?老师的随感一直都那样的生动有趣还能让人身临其境地跟着遐想,深思。谢谢您的分享了。
也许这荒岛就是另类的世外桃源了吧。
江湖现状就是”总在河边走怎会不湿鞋呢“,也有人说,太老套的说法了,现在大家都光脚去河边玩,去亲近大自然,谁还穿鞋子在水旁走呢,比喻就是比喻嘛,不能深究的,江湖之行能遇到好的也能遇到坏的境遇,我想只要心态摆好就好了。岛屿要被大自然来时不时的清理,心境也会被各种不同的心态来塌袭吧,还好,我们喜欢住在室内,看外面的风摇雨至,雪飘冰结,有家真好,有家人真好,有友人真好。:)
祝51老师有个美好的一周!~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岛屿随感!

蔡康永的这首诗,清新有趣,读来有画面感,有韵律味。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历尽沧桑的这座岛,只来迎接你,可好?

其实啊,正如你所说,荒岛不荒,刻骨铭心的,都在岛上一草一木里呢。想起今年看的倚天屠龙记,张翠山一家三口,外加谢逊,在荒岛上过的挺好的,偏要回到中土,一到中土,小无忌中了奸人的毒掌,父母也被逼死,本来逍遥自在的生活,一入江湖,立马就变得处处机关,到处都是算计。可本就是江湖之人,又哪能逃的了呢,正像李宗盛唱的,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了~:)

问秋天好!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永远沉默也愿意说话的一座不是真的是一座荒岛的岛屿之诗。
最后一句话的最后吐出,这座岛屿就不是一座荒岛孤岛了。
谢谢分享这样的诗,对于我来说,是具有新意的一首诗。看来多读多欣赏一些别人的有意思的诗,对自身对诗句诗意和对一种诗的如何表达很有帮助,每个人的内心对诗的理解都不一样,有些人认为越高深越发看不懂越好,有些人认为只要是真情实感就好。我以为人间的美好内心的感受写进文字里,让文字有了一种感染力,应该就是一首好诗吧。
如果说微笑是星期五,那放生大笑就是星期六,那什么是星期日呢?哈!想想再说,星期日是闭上眼睛开始从微笑又欢声大笑的重复动作,然后睁开眼睛微笑一下,不再说话,开始等待明天,等待星期一的到来,星期一会是怎样的笑颜呢?等星期一真正到来的时侯,是一座岛屿又一次被火山挤压出又一座小岛屿在旁边。小岛屿开始和大岛屿说,从今以后,我就叫星期二吧。大岛屿说好吧,分给你也行,反正我的日子是星期几都是一样的日子,但是要是给你命名星期二,那就可能还会有个叫星期三的岛屿会产生,那么这样下去,等有一天我要是永久沉入海底,那时的我将是座不是个实实在在的孤岛了。~~
问好51老师!祝周末愉快!:)
51t 回复 悄悄话 裴多菲说,我愿意是急流,只要她是一条小鱼,在浪花中快乐地游来游去。蔡兄说,我愿意是岛屿,而且是被推移被刷新的荒岛,只为迎接你。哎,都有美好的理想,那我呢?

就做一个蔡兄提到的被隔离的强盗吧,提一把海盗牌的弯刀,抢抢这个,抢抢那个,自在逍遥,不用朝九晚五,也不用开店创业,可是慢着,你一个杀鸡都哆嗦的人,别人一拳打来,你趴在地上半天也起不来,还想去抢人家?要想做海盗,得先去少林寺啊。嗯,那好吧,就去做那个落难的船长吧,挂一席风帆,随风漂流,靠得岸来,上岛与民同乐。虽然岛上没有超市,那翠绿嫩黄的瓜果菜蔬,倒也解我烦忧。

鲁滨逊漂呀漂的,在荒岛上还能遇到“星期五”,忠实相伴。我能不能有哪一天在岛上遇到“星期六”呢,若是上天眷顾,星期六愿与我为伴,浪迹天涯,这荒岛之行,岂不美哉。啊,哈,星期六在哪儿呢?这并不静悄悄的周末!~:)
51t 回复 悄悄话 来听蔡康永的一首小诗。短短几行,似能看见海浪温柔拍打海滩的柔情,还有海风中轻轻幽幽的吟唱。海风似乎要挂不住那些湿漉漉的话语,小雨又要润如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