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中生懂事了

(2014-01-23 14:29:55) 下一个



























明天儿子参加全区乐队表演,要缺课一整天。


昨天晚上他跟我说他正忙着做生物作业,早一天交上去给老师免得错过了周五的功课,我因为不知道他周五时间表所以有点一头雾水。

我今天上班看了一下课程安排表,生物课有一个主要考试,AP地理课有一个小考试,还有作业要交。忽然想起来要不要跟老师发邮件呢?我知道通常这种情况学校都会有安排的,但借这个机会跟老师们邮件聊一聊也还是好的呀。

AP地理课老师很快回了邮件,说儿子几天前就已经主动跟她沟通过了,告诉老师他周五会缺席,老师让他下周一早上去考试。开学两个星期了,他这门课终于也A了,最主要的是他态度上的转变,老师说他表现成熟很多,课堂准备也做了。

这样一来,我估计生物课,中文课他也都有安排了。

老妈我不用跟在后面操心了。

想起儿子一个星期前跟我说:“妈妈,你给我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我保证拿回来全A。”

我说:“儿子,你也别拿太多A+回来给我,否则,你还是你嘛?!”

九年级上了三个多月,儿子在学习态度上有180度的转变,这让我多么安慰多么欢喜啊。

我跟他关系很亲,能够感觉到他从不喜欢上课觉得上课很烦,到现在尽量让自己喜欢上课的那种转变。我在《Motivated Minds》读过一段文字,说很多孩子常常抱怨上课很烦,他不乐意上,不喜欢,实际上是因为他在内心里不自信,觉得自己不行。我想其实这未必是所有人的状况,但儿子曾经跟我说过,初一开始的时候他学习成绩有起伏使得他自信心下降很多。

我真没想到过了三年多他会告诉我他当年的心态,我顿时就后悔为什么初中时候我那么地不上心。我那会儿多势力啊,就觉得反正都不算成绩的,孩子有点起伏就有点起伏吧。结果呢,没想到居然忽略了孩子缺失了信心这一块儿。


好在现在还不晚。

我们仔细探讨了一下如何做决定这回事。要么觉得课业很烦,上课溜号,空空浪费时光,把上课当成折磨,把考试比做噩梦;要么集中精力,尽量找到每门课跟现实生活有密切关联的地方,找到兴趣点,上课变得有趣,考试变成挑战。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选择的结果。

儿子听了,深以为然。

把他当大人看,尊重他,跟他探讨这些事情,并且能够有共识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当然,路遥知马力,日子久了才能见真效。

还有,我要信任他,相信他的能力和智力,我内心深处对他有信心要比嘴上跟他说:“我觉得你很棒”要有力量得多。

儿子高中时代,我要向“青春期必然叛逆”这个结论挑战。好好跟孩子一起成长,试试看家里会不会有让父母真正放心的青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七仙女' 的评论 : 要先找到结症所在。我在读《motivated minds》的时候找到了不少地方,一点点跟儿子沟通,慢慢他才明白的。至于谈朋友,我是支持的态度,关键要看孩子喜欢的对象是什么样的人,是否双方父母可以互相通信,引导加管束让孩子健康发展。当然,肯定有一些弊端,不过,我觉得,利大于弊。
北美七仙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也有个九年级的女儿,怎么就像还在做梦似的,没有用全力去学习。我看了你的几篇文章,没看出来孩子怎样才想全力读书那全A的。
九年级就谈朋友,做父母怎样对待?是否会耽误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