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心语

凭着心灵与诚实,深刻反省自己;因为感动而写作, 只发本人原创; 分享人生体会,交流思想心得!
正文

您我离诚实还有多远?

(2013-10-27 08:17:15) 下一个


--读瞿秋白《多余的话》有感
 
(一)

写于七十八年前的文字,与我在同一个星球上共存四十二年之后,我居然第一次听说它,第一次读到它。它是瞿秋白的遗作《多余的话》,是瞿秋白临死前写的一篇自白性散文。

过去我对瞿秋白的了解只是停留在名字上而已,在国内上学时经常听到的名字。前几天,无意中读到一小点历史片段,才知道毛泽东因为读了《多余的话》,就把瞿秋白说成叛徒。曾与瞿秋白过从甚密的周恩来,为了讨好和迎合毛旨意,推波助澜,也说,瞿秋白是一个叛徒,要他的坟墓从八宝山搬出。这样,瞿秋白墓被毁、曝骨扬灰,就连瞿秋白父母坟墓也被毁。

这段小历史激起我对《多余的话》和瞿秋白的无限好奇。到底是怎么样的文章,到底是怎么样的人,到底是怎么样的原因,让毛泽东认定瞿秋白就是一个叛徒。因此,我才找《多余的话》来读,查找瞿秋白的资料。我的思想穿梭时空,寻找瞿秋白灵魂的影子。

瞿秋白是江苏常州人,被认为是中国近代散文作家,文学评论家。他曾两度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是中共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在瞿秋白当中共最高领导人期间,先后爆发了中共领导的以颠覆当时的国家政府为目的的南昌暴动,秋收暴动和广州暴动。1935年,瞿秋白因被自己人出卖被捕后,被民国政府执行死刑,时年三十六岁。是是非非,谁是谁非,历史各自有自己的判断,不是本文要谈的。

诚实,我要写的是诚实的品性。读完《多余的话》之后,发现瞿秋白也算是位具有诚实品性的人,至少在写《多余的话》时,他的心是诚实的。我能体会到他的那份诚实的心情。

瞿秋白在序言里说明了他写《多余的话》的目的,就是“写一点最后的最坦白的话”。因为是怕别人不了解真实的自己,而被别人敬佩, 就故意坦白自己的不足,让别人无需“敬佩”。这是诚实。

瞿秋白知道自己一定会被认为是位传奇人物。在临死之前,吐露自己的心声,暴露自己的懦弱。在文中,他明白无误地把自己过去十五年所谓的 “传奇”,定位为“历史的误会”;他把自己在中共建党方面的贡献和地位,定位为“我十五年来勉强做的政治工作”;他明白地讲自己不是一位真的共产主义战士,而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介书生文人。

瞿秋白可以选择不死,但他选择了死;他可以选择不写《多余的话》,但他选择了写;他可以选择写得不诚实,但他选择了写得诚实。在死前,他让自己的心自由选择,让自己的心选择诚实。

说起诚实,在吾国文化里,大概分为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所谓的“诚实”,是在一种符合那些特定的环境,能实现己方和其他各方利益最大化,及风险最小化的选择。这种“诚实”是瞿秋白曾经生活过的共产党文化里的主流。这种“诚实” 无关人们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就是停留在环境的物质层面。多年以来,国内一直是以这类“诚实”为主流。没有这种“诚实”品格的人,在体制内是吃不香的。第二个层面,所谓的“诚实”,是此时此刻的一个人的头脑里的真实想法和感受。人的头脑受到的物质层面的影响还是相当多的,难免有患得患失权衡利弊之类的想法参杂其中。尤其是当前,人人都在追求名利的大道上奔波忙碌,想诚实也诚实不来。第三个层面,一个真实的人的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这类人已在自己的内心中找到自己,能明白自己内心真实想法和感受,并顺着这种真实想法和感受。这是真正的诚实。

瞿秋白在写《多余的话》时的诚实,能算得上真正的诚实,一个临死的健康人的诚实。一个临死的人,能放下的都放下了,真诚地面对自己,这大概是瞿秋白当时是心态吧。

(二)

在瞿秋白的人生中,他还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诚实。他看上了别人的老婆,女的也有意躲着他了。他居然追到女方的家里去,和女方的老公一起进行三方谈判。三人在女方娘家谈了两天没谈成,又到女方的老公家谈了两天还是没谈成,最后又到瞿秋白的老家去接着谈,终于谈成了。不仅谈成了,而且瞿秋白还与女方的老公谈成了朋友。然后,三人在当时上海的《民国日报》上同时登三条启事。一,女方与原老公离婚;二,瞿秋白与女方结婚;三,女方原老公与瞿秋白结交朋友关系。这些启事连续登三天。

追求别人的老婆,本来就不光彩;上门去找女方的老公说我想要你的老婆,那是件冒风险的事,是要挨打挨骂的,搞不好要出人命;而且,那时瞿秋白的老婆才死三个多月,尸骨未寒。瞿秋白都不管这些,他只管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他很想娶那个女的。这就是真正的诚实。

毛泽东的“诚实” 是第一个层面的所谓的“诚实”,毛没有瞿秋白的那种诚实的心。当毛读瞿秋白的《多余的话》时,觉得读不下去。毛一生大多的时候,用脑不用心;瞿秋白在写《多余的话》时,用心不用脑。两者不能交融。除此之外,毛还是“政治动物”;在人生是最后几年,瞿秋白已经不太是“政治动物”了。这样,毛就说瞿秋白是叛徒了,也是为了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已。

瞿秋白的诚实是很难得的。那时共产党人闹革命,基本上靠的是理想和激情,和诚实沾不着边。瞿秋白认为自己进入共产党,只是机缘巧合而已,他初上北京时,只想读书将来谋个教书的差事。既考不上北大,又没钱上北大,就去读不要学费的俄文,因此接触到共产主义,就开始有些共产主义理想和激情。他的诚实本色被理想和激情掩盖了。几年之后,激情就开始消失了。诚实的品性又开始显露了,这导致他在党内开始吃不香了。那时多病的他被留在江西继续打游击,他要求跟着走,没有得到同意,其实他是被党变相地抛弃了。即使那次瞿秋白不被国民党杀,也会迟早在共产党的内部肃反中被杀,因为那个时代的共产党是容不得瞿秋白那样诚实的人的。虽然激情少了没了,但到死前的几分钟,共产主义理想依然伴随着他。

有关瞿秋白的文章很多,大概只有我写文章当他是诚实的人来纪念。能发现瞿秋白的诚实本色,大概是因为此刻我本人也是诚实的。

(三)

尽管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在三十六岁之前,我一直没有领会中国文化的核心部分。在那个文化里,在那类人际关系之中,我一直都摆不对自己的位置,常常感到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常常处在难堪的境地里。我就象一只迷途的羊羔,完全没有找到出路的线索。

一直到有一天,我回归到自己诚实的本性。那时我近而立之年了,到省城的党校学习。有空就去找我的大学同学溪玩。溪正在培训他的员工,谈到诚实的问题。他举例说,在行驶的长途班车上,有一人要求司机停车去方便。车一停,很多人就冲下车,显得比那叫停车的人还要急忙。其实,大家都有停车方便的需要,但大家都不想说出来。溪说,那叫停车的,就是诚实的人,一个诚实的人就是敢于把自己的需要讲出来,敢于面对自己诚实的结果,不以真实的自己为羞涩。

听者有意,我就在那时才明白诚实到底是什么东东的。在那以前,我对诚实的涵义的理解,大概是不撒谎,敢于认错。因为溪的话,我对诚实的理解得到拓展,敢于承认自己的需要,敢于面对自己的需要。不仅要对别人诚实,更要对自己诚实。

诚实从此与我结缘。后来,我给自己起英文名字时,就选了一个有诚实涵义的英文名字,它是Frank。就是为了提醒自己要诚实,底线是要对自己诚实。从此,我的生命因着诚实而大有改变。不再常常感到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凡事以诚实为本。做事情也因着诚实而开始顺风顺水了。

因为要写诚实,就特地查找诚实的含义。竟无意中发现,对于诚实,古人也早有论述。他们把诚实当成“天之道”,“人之道”。

《礼记·中庸》中有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认为“诚”是天的根本属性,努力求诚以达到合乎诚的境界,则是为人之道。又说 “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 认为一切事物的存在皆依赖于“诚”。

孟子说 :“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又说“反身而诚,乐莫大焉。” 认为反省自己以达到诚的境界,就是最大的快乐。

此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过去十几年来,本人因为追求诚实的缘故,已经行在 “天之道” 上,已经做对了 “为人之道”。难怪,自从本人凡事力求以诚实为本以来,就好像生命被改变了,内心有了定力,内心有力量。

诚实并不容易,不是说要诚实就能诚实的。诚实需要勇气,诚实需要实践, 诚实需要环境。

(四)

瞿秋白是诚实的,但他还可以诚实得更多,诚实得更早,诚实得更深。

那时的红军代总参谋长龚楚,显然比瞿秋白更诚实。龚楚是红军创建者之一,为中共事业历尽艰辛,几入生死,左腿致残,加之身居高位,通缉匪首。龚楚见证了那些令人胆寒的残酷肃反,见到身边的共事过的人一个又一个地被肃,令龚楚反省。更是对他自己十一年革命生涯的反思。发现当时的革命手段,毁灭人性了,毁灭人道了,也毁灭人格了,更谈不到自由平等。龚楚这样说,这样的革命手段,难道是我所应追求的理想吗?1935年五月二日,龚楚避开身边的中共政治保卫局的特务员,只身巧妙逃脱,留下一份声明,脱离红军回广东老家。后来,龚楚定居香港,脱离政治旋涡,改名龚松庵,在港办实业。1990年,龚楚携夫人回老家过晚年,五年后,龚楚在老家辞世,享年94岁。龚楚的结局比瞿秋白要好得多了。瞿秋白不仅英年早世,而且死后二十几年还被定为叛徒,尸骨受辱,连自己的遗孀和女儿都受牵连。

在瞿秋白的个案中,更多更深更早的诚实会给他本人带来不同的结局。至少,不会有那些悲剧的结局。

(五)

圣经約翰福音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节:“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灵和诚实拜祂。” 这与孔孟的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 “思诚者人之道也” , 不谋而和。

在追求名利潮流里,当前,我们中国人距离诚实还有多远呢?也许还很远。您诚实了吗?

诚然,诚实不是最终的目的地;诚实只是一段桥梁,一段通道;一段通天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凡人自语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溪的评论(2):诚者一也,诚一不二,诚于心信于外。然诚为何物?自认为,诚乃人之本性也,非善非恶,属中,对自己诚实,即知自己的举心动念,不加外在所谓观念的判断,无是非得失无道德伦理的标识;而要明白自己的举心动念,则要内观,要静心,要建立和自己的联系,和自己对话,知因知果,知道自己的现状,无论内外。
凡人自语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溪的评论(1):然人大多无法往内观,一味往外,以世间的观念价值认知不加判断被人用,而迷失自我,也就丧失了自诚的能力,往往随波逐流不能自己,先自欺,欺人,后被人欺。往往终了也没明白自己要什么,一辈子从黑暗到黑暗!当然也有自明者,内心觉悟但无法明于外,无法与外境和谐,往往因内外冲突无法自拔痛苦不堪。
ash888 回复 悄悄话 诚实人在这个世界上是稀有的,人心太诡诈。
本人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位朋友喜欢一位异性六七年了,一直没有正式的表白。有时说,自己不再喜欢那位异性了;有时说,自己不能确定那位异性是否喜欢自己;有时又说,自己不清楚那位异性是否是命运中的那个人。如些反反复复,不知所措,不知所云。我说,看来,你不知道什么是诚实,你还没有找到你的诚实所在。我就一直没有机会深入地解释诚实是什么?读了瞿秋白《多余的话》有感,就此写点有关诚实的文字,与之分享。
本人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是中国人' 的评论 : 对不起,永远是中国人。那首歌引起您不好的回忆。

红歌是很令人反感恶心,歌颂革命,赞美领袖很肤浅,很幼稚,是因为把赞美给了不配得赞美。

我不算是有宗教的人,见我的另一个博文,凡人自语:《我的心路历程:穿越宗教,走近上帝》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4036/

至今日,我已经与诚实结缘十几年了。我喜欢这样的歌,因为我觉得那歌把赞美给了唯一配得赞美的至高者。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 诚实很难得. 虚伪很可恶.

但是配的那个宗教歌曲怎么听了不协调. 宗教里的圣歌, 怎么听起来跟以前歌颂革命, 赞美领袖的歌曲差不多, 很令人反感恶心.
本人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1015' 的评论 : Wendy,You are right,诚实不容易,诚实有力量,那是实力。

wendy1015 回复 悄悄话 诚实是一个跟我们中国人永远没有交集的东西。。。呵呵!

当我们诚实了,那我们就真正强大了!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