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alapagos潜水小故事 四

(2013-08-06 11:29:53) 下一个


达尔文岛是加拉帕戈斯群岛中与大陆架距离最远的一个岛屿。据说当年达尔文曾经到达了这个岛屿,仔细观察了岛上生活在原始状态下各种动植物处于与世隔绝的独立环境下演变生物进程;创立了“进化论”这一足以影响人类认识自己的学说。

    我曾经说过:作为潜水人没到过达尔文岛,狼岛就是没来过Galapagos! 这句话虽然有些偏颇,但是,却足以表达我对加拉帕戈斯群岛水下世界的认知。其实,作为加拉帕戈斯国家海洋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岛屿都被厄瓜多尔政府划定为只有船宿潜水的游客才能抵达这里,而且,只能潜入水下观看海底世界;绝对不准登上岛屿。当然,这个政策已经在尽最大的力量保护这两个岛屿。但是,我最近两年发现一些捕鱼船已经开始出现在这片海域。更有甚者,在今年的达尔文岛水下居然出现了水下猎鱼者手持渔枪穿梭在鱼群中!所以我一直坚持认为;就是这些世界顶级的著名潜地早晚也会随着世界自然环境恶化的脚步逐渐衰落。尽管来这里船宿的价格每年在不断的攀升,但是,精彩的水下世界却在不断的消失!

     在我看来;达尔文岛和狼岛就是镶嵌在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顶皇冠上的两颗明珠。尽管水下暗流涌动,却吸引着大量的海洋生物;铺天盖地的锤头鲨,三五成群的鲸鲨,体态优雅的 Eagle Rays让人流连忘返。每次潜入水下,我都久久不忍离去!今年当我最后一次潜入达尔文岛水下,在与两条鲸鲨度过了难忘的四十分钟后海流把我送到了礁盘的南面。我把自己浮力控制在离岸流与洋流之间的稳定带上开始减压停留,这里恰好是一处水下悬崖;一只海狮正在驱逐闯入它地盘觅食的礁鲨,吸引了我的视线。我举起相机准备拍摄,当我按下快门的瞬间却发现镜头以外的水下世界太震撼了!一股强大的海流撞击在暗礁的悬崖上,反射回大海激起喷射状的白雾,暗礁若隐若现,鱼群随着水流四散奔逃。古诗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如果用来形容水下的壮观景象,那应该是:惊涛裂岸激起千重雾!我深深地沉浸在这感人的画面里,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很快过去,我看着潜水电脑的余气显示,尽量让自己在水下多停留一会儿。眼前洋流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暗礁,就好像亿万年以来从没有改变过。环顾四周,除了鱼群只有我一个人类停留在这波涛汹涌的水下,见证着沧海桑田历史长河演变的瞬间。在这浩瀚的海洋里,我们人类实在是太渺小了,对于生命我们又知道多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那种海流撞击暗礁激起千层雾的景象,只能用“气势磅礴”四个字加以形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张燕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ganxiang' 的评论 : 过奖了!我只是太过喜欢大海!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您难以置信地勇敢和浪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