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三藩到阿拉斯加 第21天

(2013-08-21 11:15:01) 下一个


从Lake Louise 出发,右转弯上93号公路,这是一条风景大道,也被称为冰原大道;沿途山峰险峻,冰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今天告别住了12天的班芙/Lake Louise 营地,继续向阿拉斯加前进。离开这里还真有一些舍不得,但是我们知道更美的风景还在前面。

     昨天,巧遇黑熊一家,今天早上我们特地早点出发希望能再见到它们。真是绝了,当我们驱车到达了昨天遇见它们的路段并没有熊的影子,继续往前,10分钟后哈哈,我看见了路边小溪旁一只胖胖的熊孩子正在那里走动。赶紧靠边停车,车刚停稳就看见黑熊妈妈从溪水边站起身来看着我们,太近了!小溪就在路边,黑熊一家就在我们身边!我和黑熊妈妈对视了一眼,她看我坐在车里没有动作就放下身来继续大吃浆果。因为距离太近,吩咐女儿不要下车,只打开车窗拍摄,我从另一侧悄悄下车对着它们不停地按着快门。很快,我们的动作引起了过往车辆的注意,纷纷停下车来。人越聚越多,黑熊妈妈有点烦,带着两个孩子往密林深处走去。

     告别了黑熊一家,我们继续开车上路;没想到的是15分钟以后我们又遇到了棕熊母子!今天可真是惊喜连连!棕熊妈妈带着的这只熊孩子看起来出生不久,个头比较小,披着棕色的毛发,跑起来一蹦一跳的就像一只泰迪熊狗,跟在妈妈身边一边玩儿着一边吃着浆果。我慢慢下车凑到它们身边,观察着熊妈妈的反应。看了一会儿觉的熊妈妈不介意我的存在,就蹲在路边开始拍摄。刚拍了几张片子,看到镜头里熊妈妈停下嘴来,朝我这里张望着。接着就比较吓人了,它从五米以外的灌木丛中径直朝我走来。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开始紧张,已经在考虑如何脱身了。谁知熊妈妈根本没拿我当回事,而是看上了我眼前一丛灌木上茂密的浆果,两三步就走到哪里按下树枝用鲜红的舌头把浆果扫进嘴里。太刺激了,距离之近就差我俩站起来握个手了!我真是一点儿不敢大意,屏住呼吸慢慢地挪动身子和它拉开距离。

       我知道,黑熊也好,棕熊也罢它们都是随时会攻击人类的动物。但是,我更明白和动物们的相处之道。就像我在深海面对面的接触过传说中凶残的大白鲨,有食人纪录的咸水鳄鱼;我知道这些动物们并不只是传说中的凶残,它们也有智慧,也能感觉出你的善意。但是,女儿却不这样想;她说是我每天在熊皮上睡觉,沾了一身臭熊味儿,熊才不理我的!哎,也许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_black_bear

黑熊可以是棕色。

如果是灰熊(Grizzly bear),一定要远离。

Grizzlies are considered by some experts to be more aggressive than black bears when defending themselves and their offspring.[83] Aggressive behavior in grizzly bears is favored by numerous selection variables. Unlike the smaller black bears, adult grizzlies are too large to escape danger by climbing trees, so they respond to danger by standing their ground and warding off their attackers. Increased aggressiveness also assists female grizzlies in better ensuring the survival of their young to reproductive age.[84] Mothers defending their cubs are the most prone to attacking, being responsible for 70% of fatal injuries to humans.[85] Historically, bears have competed with other large predators for food, which also favors increased aggression.
laparisfan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跟来,太好看了!希望几年后也带孩子这样来一次。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熊!说得对,只要了解和动物的相处之道,互相尊敬,遵守各自的规则,人和动物是可以好好共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