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藻森林--加州惊魂记

(2013-08-06 11:09:13) 下一个







我累了,随着急促的呼吸仿佛每个肺泡都挣扎着发出渴望新鲜空气的嘶鸣。真的累了,就像一只飞蛾落入了巨大的蜘蛛网,越是挣扎缠得越紧。看着身体被海面上漂浮着密林般的海藻包得严严实实像个大粽子再也无法挥动脚蹼。仰望天空,那些逐渐累积的铅灰色云块儿好像越来越抵近我的胸口,压得我越发呼吸困难。我爱大海,潜遍了世界上所有知名的潜地。我也知道;有一天也许我的生命就会留在大海深处。但是我真的没想到,我最后的归宿竟然可能会在这个风平浪静的海湾里,而且,是在距离海岸只有一百多米的水面上!

    这里是Whalers Cove,是加州蒙特利 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一个风景如画的小海湾。本来这次来美国,答应了女儿;纯粹是来陪她四处走走,不再想着自己的潜水旅行计划,不再兼顾自己的潜水!可是每天行走在太平洋海岸,看着蓝蓝的大海波涛汹涌,我食言了!我真的无法拒绝潜入深海的诱惑。

    加利福尼亚,是美国,几乎也是世界上潜水产业最为发达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水下设备生产厂商,这里有温暖(也许稍显寒冷)的海水,有鲸,有鲨鱼,有多种大型海洋生物,还有众多的潜水训练中心。布鲁斯(Bruce)来自迈阿密,他和妻子两个人开了一家潜水中心,虽然是夫妻店但是他在业界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不仅他的潜水中心得到了PADI五颗星的认可,他本人也是PADI的课程总监。我是在网上选择干衣的时候看到了他是著名干衣厂商DUI的地区代理,这两年我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干衣,一直在想去那些更加偏远寒冷的水域看看,寻找那些更为奇特的海洋生物。于是,在女儿的陪同下找到了他的潜水中心。

    初次见面很有戏剧性,当我们走进他的潜水中心,老人家正在整理一些潜水设备心不在焉的回答着我们的发问。当他听说我要在他这里购买干衣学习干衣下潜课程的时候,不但没有表示出来生意上门应该有的兴奋,反而用疑虑的目光打量着我们一行。看得出来,他对我们这单生意没啥兴趣。其实在我的潜水旅行中经常会遇到这类状况,在那些老外眼里,潜水,尤其是在寒冷水域潜水似乎是他们的专利,我们亚洲人的体魄相比他们有着先天的不足。不过当你和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彼此多一些了解就会赢得他们的尊重,先居而后恭,这次也不例外。

    其实,布鲁斯是个慈祥可爱的老人家。当我顺利结束课程的时候老人家真诚地向我道歉:一开始,我把你们当成韩国人了,你知道这里有很多韩国人,他们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我很讨厌他们。

     布鲁斯的潜水中心不仅代理售卖各种潜水装备,带客人出海,各类潜水专长教学,还承揽各类潜水设备的保养维修,它的潜水店后面摆放着各种工具机械,简直就是一个维修车间。特别是他家的大狗,每天乖巧的趴在店里,有客人来了它也懒得起身只是摇摇蓬松的尾巴表示欢迎。

    此时,布鲁斯就在我前面大约50米的水面上。其实,下水时已经开始退潮了。他为了让我尽快掌握干衣技巧,带着我四处游荡;平衡,下潜,上升,翻滚,特别是事先我提醒他在水下我要携带水下摄影设备,他更是利用各种不同的水下地形反复指导我如何穿行在密如森林的海藻丛林中。加州水下的海藻丛林确实名不虚传,二,三十米高的海藻舒展着叶子,在穿透海水的阳光下随着海流摇絏。我是第一次亲身体会这种奇妙的感觉,就像是回到了儿时,在茂密的树林中追逐飞翔的蜻蜓。眼看退潮流越来越大,布鲁斯用手势告诉我该回去了,我跟在他的身后向岸边潜行。退潮流越来越大,水下的能见度也变得很差,而原本直立在水中的海藻随着潮水的消退倒向了水面,更加大了海藻的密度;水下的穿行变得越来越困难,布鲁斯发出了上升的手势。我从海里冒出头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海面上已经完全不是我们下水时的情形了;倒在海面上的海藻东一团,西一簇就像猎人布下的陷阱,让人根本不能判断哪里才是安全的通道,布鲁斯示意我跟在他的身后向岸边游去。由于我事先只考虑到要在极寒的水域潜水,特意在干衣里面穿了加厚的防寒服,在12度的水下已经热得大汗淋漓体力消耗很大。升到水面,沉重的配铅更加大了我的负担,很快就被布鲁斯远远地落下了。等布鲁斯发现,我已经被困在密密麻麻的海藻从中动弹不得了。我浮在水面上尽量平静下来,调整着自己的呼吸。远处岸上已经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们,他们也开始为我担心。但是,我明白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是无能为力的。岸边没有船,任何人都无法在短时间内穿过海面上越来越密集的海藻,想要前来救援无异于送死。我也想过脱下潜水装备,扔掉配重,但是不甘心,不想就这么轻易的被加州的海藻打败。我的四肢停止运动,不再试图挣脱海藻的束缚;休息一下,一定会有办法脱险的。布鲁斯在远处打着询问的手势,我高举圈成O型的双手表示没问题。同时在心里对自己说;没问题,你一定行的!思考了一会儿,我把双臂平放在身边,把长长的脚蹼顺直尽量让自己成为流线型,然后就像一只脱茧的春蚕轻轻扭动着身躯。这一招很见效,海藻虽然密集,但却是滑溜溜的;晃动身躯带来的水流让我慢慢从海藻的束缚中解脱了,我成功了!当我终于从岸边的海水中站起来的时候,人群中响起了掌声。我很感动,布鲁斯和我紧紧地拥抱。我从心里感谢他给我上了精彩的一课!因为,在这以后直到我动手完成这篇文字的时候干衣已经伴着我从南非到南美,就像是添加了一层保护我的皮肤,再也没有任何不适;让我潜入更加广阔的海域,越发像一条鱼,在辽阔的大海里自由自在的潜行。

    从开始写这篇短文到现在把它完成,两年过去了。现在,我已经收拾好全部潜水装备准备出发去北极了。写完这篇拖了很久的短文是对以往的一个回顾,更是为了表达一直埋在心里对布鲁斯的感谢!谢谢你让我经历了一次严格的考验,谢谢你对我的鼓励!

后记:

       当我坐在旧金山游人如织的39号码头敲打着键盘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正陪着家人开车沿着西海岸旅行,这是最后一站了。看着蓝天下大海掀起层层白浪,心早已飞到了北极冰海。一个月以后,期盼了两年的北极冰潜就要开始了。虽然,最近经历了丢失护照和所有签证,车祸等等不测。但是我相信;我一定能顺利到达北极。今天早上,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不仅热情地以最快速度帮我办理了回国所需的证件,还热情地鼓励我,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对我说;你很了不起,你是伟大的!我很难为情,因为如果没有你们,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以及驻外领馆的大力支持,我的环球潜水旅行不可能走下去。感谢你们!我潜入深海的时候你们与我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颦一笑 回复 悄悄话 等平安回来的trip report。:)

听说Iceland也是个diving的好去处。有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水(http://www.dive.is/Diving_Iceland.php?page=Diving%20Silfra)
张燕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Thanks
张燕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直觉是金' 的评论 : 多谢你!
张燕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a' 的评论 : 真的没用!海藻不是潜水刀能砍断的,更何况如果那样你的体力消耗会很快,更加危险!
直觉是金 回复 悄悄话 惊险也是精彩的人生! 祝你逢凶化吉, 无往不利。
Mousa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问个菜鸟问题,
我以前在加州Catalina Island岛潜水时,有带匕首去砍海藻。因为没有遇到海藻纠缠,所以没有用到刀。我的问题是用刀消除海藻纠缠,有用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Brav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