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徽州拾零: 人与宅

(2013-08-28 08:31:04) 下一个

感谢大家对我婺源和宏村集子的支持与鼓励。那些照片由远到近,展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水乳交融的徽卅文化。今天我想让观众跟着我的镜头走得再近些,由外至里,看看这些宅子里住着谁,里面是什么样子,试着从照片的表象,去了解那里的人与宅,老与少,新与旧。

如果说人是地方文化的灵魂,那么短短几天的匆忙扫街,作为过客的我远远抓不住这灵魂的丰富内涵,更何况是在人杰地灵的徽卅。不过我还是希望通过对这些小人物的纪实来体现一个侧面,好让我的徽卅系列富有人气,鲜活起来。

 

1.奶奶为我啃瓜籽(江西汪口)

China

 


2.囧 (江西晓起一家餐馆杂间)(ISO5000)

China

 


3. 烈日下的耕犁(江西李坑)

China

 


4. 残荷(江西李坑)

China

 


5.  许愿带(江西李坑)

China

 


6. 洗涤(江西李坑)

China

 


7.老爸英姿(江西思溪延村)

China


(问他这酷酷的墨镜在哪买的,他说是从我抽屉里找到的)

 


8.礼耕堂 (江西晓起)(ISO5000)

China

 


9. 老毛镇邪(江西江嶺)(ISO1600)

China

 


10.新一代农民(江西江嶺)

China

 


11. 洋楼旅社前闲坐(安徽南屏)

China

 


12. 老宅深巷(安徽南屏)

China

 


13.灿烂(安徽南屏)

China

 


14. 专心(安徽南屏)(学生远道来自山东)

China

 


15. 家家天井有水缸,户户肥水不外流(江西思溪延村)

China

 


16. 拍过《聊斋》的敬序堂 (江西思溪延村)

China

 

17. 拍过《菊豆》的序秩堂 (安徽南屏)

China


(周李隆德老师喷一口烟,救活了一张要不然是死气沉沉的片子)

 


18. 春破屋顶(安徽南屏)

China




19. 墙里春天(安徽南屏)

China

 

 

20. 门敲(安徽宏村)

China

 

21. 正午炊烟(安徽宏村)

China

 


22. 采茶女(安徽石潭)

China

 


23. 波纹(安徽新安江)

China

 

 

"小小徽宁县,大大万安镇",这句顺口溜充分体现出这一皖南小镇的历史地位。虽然当地旅遊业在近年有所开发,万安古镇仍是我这次徽卅8日行里遊客最少的地方,民风淳朴,老街幽静,除了我们几个没有别人。于是,我也就放慢脚步,算不上考查民情,但终有机会进屋坐一坐,聊一聊。

 

24. 桥上桥下(安徽万安镇)

China

 


25. 理发师黄六六((安徽万安镇)

China

 


26. 黄六六的理发店(安徽万安镇)

China

 


27. 理发师黄六六(安徽万安镇)

China

 


28. 理发椅(安徽万安镇)

China

 


29. 农具店老板娘(安徽万安镇)

China

 


30. 农具店老板(安徽万安镇)

China

 


31. ”我每天扛100斤“的81岁黄老汉(安徽万安镇)

China

 

 

在此我要感谢所有这些让我拍照或者黙许我拍的父老乡亲。在婺源扫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既然这些照片是记实,我也就忍不住加几句实话。我去过很多地方,但从来没有一处象婺源那样为拍照被人骂得狗血喷头的。在众多的拒拍里,"把你的相机给砸了"是最常听到的,看那凶相,如果我不是马上把相机放下,还真怕给砸了。那天汪口一个才5、6岁的女孩,在把头扭过去时竟扔了一句"我才不乐意让你拍呢",虽说童言无忌,她说这话时的满脸卑夷让我瞪目结舌。最令人不解的是,我们去的所有婺源古镇景点与民居都是收门票的,那就至少已经付了买路费,所以我个人以为,与冒味拍一般民居不同,这些在家门口摆滩的多半是靠作秀示范来招拦生意,那么商人以和为贵,只有和和气气才能有好的口碑,大大方方才能有更多的生意。

当然,凡人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论。下面这四张拍得不怎么的,但我却舍不得将它们拉下,因为这对婺源小夫妻留给我的是十分的温磬。小毕经过多年的辛苦打拼,买下旺美楼农庄的一个单元,也就是一楼到三楼上下各两间,是我住过的最干净最明亮的落角点。男的憨厚,女的温柔,农家菜既新鲜又好吃,依山枕水空气净睡起来好扎实。

删去不痛快的,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32. 背枕青山,面临绿水的旺美楼农庄(江西灵岩)

China

 


33. 小毕两口子(江西灵岩)

China

 


34. 一尘不染(江西灵岩)

China

(小两口子自己设计的客房室内装璜,这墙贴也是他们在网上买来后两人一起贴的)

 

35. 农家剁椒鱼(江西灵岩)

China

 

 

这些是我最近发过的徽州系列,谢谢您与我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3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有空可看看我的婺源和宏村。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县知县' 的评论 : 谢谢, 我已补了贴: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073134.html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38'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沁的留言!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 #5的背后是寺堂,但退隐深处,桥这边看不到。关于广角,你讲得很好,上个月终于在去夏威夷前买了14-24,但回国时没有,徽州系列中有个别几张广角是借来拍的。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你是对的。谢谢!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县知县' 的评论 : 到了安徽这边没被骂过,就只婺源。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县知县' 的评论 : #22石潭就是歙县,还拍了许多风景,没放得下。也许我得补上。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徽州文化的核心:歙县。可惜。歙县人绝不会骂你的。谁要是欺负你,告诉我一声,保证给你出头。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集了!也反映了摄影者丰富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视角。最喜欢有11,17,19,21,24,26!

喜欢才多说几句,不当请原谅。

#2,很好的场景,细节丰富,可惜没抓到最佳的时机。
#5,24 构图可以更好。5可广些,交代一些周围环境。 24 上面顶住了,16,19也可更广些。你大概需要大广角了,如果没有。
M3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真有意境。天然宁静的景色,人物都是慈眉善目的。那对年轻夫妇看起来真养颜。朴实就是美。 谢谢分享。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第一张照片是奶奶吧? 嗑瓜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