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梦之随想

(2013-07-23 15:12:47) 下一个
       想码字的冲动来于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无从考证的消息,说是中国某地方领导为了贯彻落实习总提出的中国梦之大计,于是乎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办公室叫"中国梦办公室",简称"梦办". 此举如果是真的话,可见当地领导"政治水平"之高,一是紧跟主旋律二是又可解决领导的关系户人员的位置.
       关于梦,我比较清楚有两点,一是佛罗依德的书<梦的解析>,说是人类做的梦,起源于潜意识,而潜意识大多与性有关.这是否和中国语言中的"春梦" 或者"白日梦" 或者"美梦"相对应我不得而知.总之依较多人的经验,或者说较多年轻人梦的经验,应该可以说,梦的内容带"黄"的多.其实这是正常人性,无可厚非.但是要是谁说,他做梦内容都是要为某某主义或某某很高很高的目标准备牺牲一切,然后跑去跟"梦办"的人说,我可以断定他不是一个拍马屁的投机者外就是一个脑子不清楚的人.
       二是"梦"走进政治领域,我猜可能起源于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讲"I have a dream..." ,其实我就知道这一句,第二句他说啥早以忘了.但马丁路德金总的诉求或者说愿望或者说梦想就是要白人黑人平等.至于后来人们说的"美国梦",从大的方面说是"自由平等",到具体的人的梦大多是"一房一妻两车两子一条狗"的梦了.据说前江总书记能背下整篇英文演讲稿,还经常在美国人面前秀一秀.习总的文胆是否从中找到点灵感,也来个"中国梦"?难道就你美国能做梦,咱们也做梦一次也不是不可以的.
       说了这么多,我估计 "中国梦办公室"人员才不要知道那么多.他们任务是要把"梦"这个词提高到像"解放","文革","改革","开放"一样耳熟能祥的词.让娱乐节目都改成"中国梦之声","中国梦之舞","中国梦之音","中国梦之说","中国梦之XX",让他们的子女名字改成"王梦梦","张梦梦"......直到人们谈梦变色,直到下一任总书记提出新的口号.若干年过去了,再翻翻历史,原来我有5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 有着优美唐诗宋词的国度,老被几个简单的毫无美感的中性词给折腾的毫无文化了,"有木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