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深圳正埔嶺世居见闻录

(2018-02-17 15:00:53) 下一个

https://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651350.html

2018年1月25日周四下午4点,在深圳龙岗区一处高楼里无意看到楼下周围有一大片古屋瓦顶(图一),前来见面的老同学说那是客家传统围屋。送走同学后,我马上独自一人前去探访。
一进古屋,一眼所见就是斑驳的土墙与门窗,凌乱的青石板地面,露天排水沟,自行车,晾晒的衣服,蜡肉与橘子皮等(图二)。气味气氛与多年前在福建客家土楼感觉相似。
再深入进后院一空地,只见一小女孩正在练习舞蹈基本功(图三,四)。与小女孩父亲奶奶攀谈,得知他们来自四川南充农村,来深圳打工有些年头了。小女孩与她妹妹父母租住在大约十多平方米屋内(有夹层),隔壁屋为奶奶爷爷等住。周围邻居大多是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农民工。小女孩父亲告诉我,一屋每个月租金近百元,不包水电费,水电费每月约两百元,他每个月打工收入约二到三千。
小女孩告诉我,她叫陆晓晴,9岁,品学兼优,喜欢跳舞,但父母没有更多的钱让她去学习舞蹈,只好自己练习。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随即到围屋大门口拍了片(图五),效果不甚理想,告别此地。
第二天上午,我又来围屋转转,先是去补拍陆晓晴奖状与屋内(图六,七),之后陆晓晴与父亲外出。我去围屋大门(图八)及走道(图九) 空地拍其他小朋友们(图十)。与小朋友们聊天得知自己在她们院中‘一夜成名’了,于是她们(图十一)友好地送我到村口,并指出去地铁车站的路。

 

注: 发帖时,查了百度:正埔岭世居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镇向前村。清朝乾隆年间由李氏潮源公所建。为三堂四横一围六炮楼建筑。坐北朝南。通面阔87米,进深62米,占地面积5394平方米。先后多次扩建而成。最初先建三堂二横后带花头的围龙屋,横屋和围龙屋为通廊式单间结构,保留兴梅地区客家围龙屋传统。前有宽63米的月池,月池右前方有古井一眼。禾坪宽13.5米。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九

 

 

 

 

十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