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穴位法田老师

弹穴位法是一种现代心理学和经络理论相结合,有效调节人的负面心理的新方法
正文

回忆向围棋泰斗坂田荣男先生请教的一盘棋

(2022-06-15 11:52:16) 下一个

  坂田荣男九段在围棋的世界里,是一位高高在上,特立独行,有着绝世棋艺的围棋泰斗。先生生于1920年2月15日,15岁入段。大器晚成,31岁时在第6期本因坊战中获得挑战权,由此逐渐拉开了日本棋坛坂田时代的大幕。六十年代是坂田荣男九段的全盛时代,坂田荣男九段席卷日本七大战头衔,创造出辉煌的战绩。囊括了名人、本因坊、日本棋院选手权、职业十杰战、王座、日本棋院第一位、NHK杯七项头衔,在职业棋战中29连胜的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截至1983年坂田荣男九段获得第2期NEC杯快棋赛冠军,他一生获得过64项头衔战的冠军,这一纪录直到2002年才被赵治勋九段打破。从1978年7月起坂田荣男九段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1980年获得紫绶褒章,90年获得勋二等瑞宝章,92年成为第一位文化功劳者荣誉的围棋选手。坂田先生2010年10月22日去世,享年90岁,成为一代围棋传奇人物。

   在几十年的中日围棋交流史上,与坂田先生同时代的藤泽秀行棋圣热衷于中日围棋的交流,不少的中国棋手有机会和藤泽秀行先生对弈过。而坂田荣男先生和中国专业棋手之间的对局数是寥寥可数的。在坂田先生围棋的鼎盛时期,也就是上世纪六十到七十年代,中国围棋比起日本围棋来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国围棋的专业棋手向坂田先生学习一盘棋都是不容易。而我作为一个中国的业余棋手,在一种特殊的机缘下接受坂田先生一盘指导棋,非常难得,我一直认为是我一生的荣幸。

   和坂田先生的棋缘,算起来应该是从四十年多年前开始的。1974年,我刚开始进入成都棋校学习围棋,半年以后全国围棋赛在成都举行。我先入选为成都儿童队准备参加儿童比赛,但后来成都队被取消,但让我参加了一个补办的少年儿童友谊赛。在赛场有卖围棋书的,我自己花钱买的第一本围棋书就是由坂田荣男先生撰写的《围棋攻逼法》。

   当时,从日本翻译过来的围棋书可能就是这一本了,这是我第一次读到坂田荣男先生的围棋著作。当时围棋书还不多,我反复打书里的棋谱,理解其精要。这本书给我印象很深的除了一些经典的棋谱以外,坂田先生的自序里对自己高强棋艺毫不掩饰的自夸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什么“剃刀般“的坂田,“善于治孤”的坂田等等。

   以后初中三年我在成都棋校学习围棋,与王元,郭娟,宋雪林,王建坤等后来的国手有同窗之谊。但自己没有天赋走上专业的道路,围棋则成了一生的爱好。在成都棋校的这段时间我还有机会学习到一些没有翻译过来的日本围棋的杂志和书籍。书籍和杂志里都有很多日本棋手比赛的照片。这些照片都印刷精美,我记得我们同学当年就像现在的追星族一样喜欢日本的棋手。在这些照片里,虽然日本棋手的形象都是各具特色,但坂田先生头发往后梳而后面留有半披肩的标志性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的心中,坂田先生就是一个围棋超级大师。没有想到自己以后还有机会接受坂田先生的一盘指导棋。

   八十年代后期,我还是一个二十几岁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我有机会到加拿大温哥华来留学。到了温哥华以后,很快就和当地的围棋界的朋友取得了联系。当时温哥华华人下围棋的还很少,只有几个从台湾移民来加拿大的先生,他们和我的棋力有差距,又把我介绍给了几个韩国和日本移民棋友切磋棋艺,其中有日裔医生清水先生。清水医生当时是加拿大围棋协会的会长,也获得过加拿大的围棋冠军。清水医生和我手谈以后,认为我的棋力比他高不少,应该是当时温哥华棋力最高的。

    一九八九年的夏天,一天清水医生打电话给我,说是坂田先生到温哥华来了,他想安排我向坂田先生请教一盘棋。我知道,在日本如果是业余棋手要和专业的棋手下棋,是要支付不菲对局费的。像坂田这样的顶尖棋手基本上不会和业余棋手下棋。清水医生告诉我是他安排的一盘指导棋,不用付费。这样的机会当然是我这样的围棋爱好者梦寐以求的。

  八十年代坂田先生在西温哥华的半山上有一栋房子,是他的度假别墅。坂田先生每一年的夏天都要到温哥华来度假一个月,平时这栋房子就是清水先生帮着坂田先生管理。有清水先生和坂田先生这层特殊关系,我才有这样的荣幸和向坂田先生请教一盘棋。这盘棋就是安排在坂田先生的别墅里进行。

  对局安排在晚饭以后。坂田先生的别墅是在西温哥华的半山上,是一栋看似普通的平房。西温哥华是世界上地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很多世界的富人在这里都有夏季度假别墅。坂田先生的房子在半山上,可以看到山下的海湾,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斯丹利公园和温哥华的市中心尽收眼底。当天正值阵雨过后,我们还看到一轮彩虹挂在山边,非常壮观,美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了坂田先生的别墅,坂田先生和他的太太,坂田先生的侄儿(专业五段选手)和清水医生已经在那里等候了。这是我自小学习围棋以来第一次见到坂田先生,当然也是唯一的一次。算起来坂田先生当时是近七十岁的老人了,和我以前在照片里看的形象差不多。标志性的银白色半披肩发,个子不高,清瘦清瘦的,带着一副眼镜,穿着一套白色的居家和服,外面套着一件深色毛衣,一副仙风道骨的样子。我自己为了表示尊重,穿西装打领带很正式的模样。坂田先生的太太看样子有五十多岁,一看就是一个日本妇女,很热情的招呼我们。下棋之前坂田先生和我们寒暄了一阵,问了一下我的情况。我请求和坂田先生合影留念坂田先生欣然同意,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清水医生当时是六十出头的人,看得出来对坂田先生非常地恭敬。坂田先生说日语,我讲英文,清水医生担任翻译。清水医生给坂田先生介绍我是中国来的留学生,今天向先生学习一盘棋。在这之前,我在国内也没有向顶尖的专业棋手请教过,和专业七八段棋手下过有限的几盘棋,一般是让我三子,结果是有胜有负。我们一起商量以后就决定这盘棋让三子。我想到请教坂田先生一盘,应该有时间限制,这样不会耽误先生太多的时间。而我看到他们并没有准备棋钟,我就问他们为什么没有棋钟。坂田先生很爽快的说:“哦,没有关系,我们不要棋钟,大家慢慢下好了”。以坂田先生当时的高龄,他和我下一盘指导棋棋就够意思了,这样没有时间限制的一盘棋会消耗他很多的体力,这样的安排真的让我很过意不去。

  对局是在坂田先生家的客厅里进行的。没有棋桌。按日本的习惯把棋盘放在地上,双方是跪在地上下棋。这下可让我有一些为难了,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跪着下过棋。我从小喜欢踢足球,大腿比较粗,跪下去会非常的难受,一会腿就会酸痛。我只好抱歉地给坂田先生讲这个情况。他说:“没有关系,你什么姿势舒服怎么来吧”。我只好把小腿收起来放在身体的一边,坐在地上下棋。这样的姿势有一些难看,但不难受。这盘棋就这样开始了。

    以前我在国内和一些老同学,如宋雪林九段,王建坤七段他们这样的专业棋手下棋,都是因为老同学久没有见面,看我棋瘾大,他们磨不开面子而陪我下几盘让子棋。我们一般都是下快棋。下棋的时候大家都是比较轻松的。而这次坂田先生就像不是在下让子棋,而是在下比赛棋一样的认真。这盘棋大概用了近两个半小时。我估计双方用时都差不多,坂田先生也是花不少时间思考。

   坂田先生下棋时非常专注,其中有一个细节可以说明他专注到什么程度。坂田先生下棋时要抽纸烟。有一次坂田先生一边眼睛不离开棋盘在思考,一边歪着脸在点烟。他太专注于棋局,没有注意到自己把烟卷拿反了,他嘴里含着烟叶的这一头,过滤嘴在那一头。他用一根火柴划了几次划着了以后就去点烟,但眼睛还是没有离开棋局。结果是过滤嘴点不着以后才发现把香烟拿反了。

   这盘棋对我来说印象太深刻了,前半盘棋黑白双方在半边棋盘展开激战,坂田先生果然杀力非常强,我和他的正面冲突完全占下风。我没有招了,只好将计就计,完成了人生围棋生涯的最大的一次弃子,弃了一块二,三十子的大棋,换来了一个很长很厚的外势。这时候有一半的棋盘几乎还没有白子,是我占的两个星位。如果我的外势利用得好,这盘棋还是充分可下的。当时白棋就打入黑阵挂黑的星位小飞角,我一间夹,白棋点三三进角。我的如意算盘是让白棋后手活角,我先手围大空。结果出乎意料的是白棋在角上做了一个先手劫活。白棋腾出先手来活动外面挂角的白子,白棋灵活的在黑棋的势力范围里左突右冲,成功活棋,我攻击这块白棋没有奏效。以后的进程是黑棋什么也没有得到,大空围不起来,到收官阶段我的空就差很多了。最后这盘棋,是我中盘告负。这盘棋的前半盘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剃刀般的坂田”,后半盘又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善于治孤的坂田”。坂田先生后来在复盘的时候指导我说:如果我在白棋挂角的时候扎钉守角,黑棋赢棋的可能性就很大了。还是有赢棋的可能性,这给我一点安慰。

  坂田先生对这盘棋还非常重视,棋谱是他的侄儿做的记录。他们回到日本以后,坂田先生评讲了这盘棋并登载在当年一期的《日本围棋周刊》上了。我后来想办法得到了这份报纸,虽然看不懂日文,但从日文字里行间的中文字里了解一点大意。

  这盘和坂田先生的对局是我人生中记忆最深刻的一盘棋。能得到坂田荣男九段这样的一代围棋宗师的指导是非常的幸运。从这位围棋泰斗那里学到的不仅是棋艺,还有的是一种一生一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专业精神。

                          

个人简介:田力耕(字茂平),1996年加拿大全国冠军,1997年代表加拿大参加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取得第八名。现居住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