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年春季回国记(1)出境入境

(2016-05-12 06:04:19) 下一个

2016年春季回国记(1)出境入境

 

回国总是非常紧张的,虽然我已经正确认识并解决了“回国紧张综合症”,见博文回国的痛苦之解脱 ,由于回去的时间短,所以还是会有紧张。

如博文中所说,已经对于出门后家中的事,回国后见谁不见谁都有了正确的认识和安排,还是有事情需要担心。

这次主要担心的是一个新情况。我们是4月下旬回去,网上说,从4月8日起,海关对入境者的检查变紧了,因为有新的规定。凡所带物品超过某个钱额的,都要交税。

每次从国外回去,别说亲戚朋友总要送些东西,就是我和LD双方的父母及兄弟姐妹就有好几家,所要送的东西基本已接近那个数额。然后听说海关看见你的一些随身使用物品,也可能要课税,比如照相机,iPad,手提电脑等等。

于是决定,这次既不带相机,也不带手提电脑,只带个iPad,好在手机照相也很方便。即使如此,如果包括自用物品,算下来,好像也超额了。

于是一路上担心,还和LD说好,出关是分头出关,只作不认识,这样万一只拦下一个,损失可以少一些。呵呵,好像地下工作者。

其实根本没事,上海机场海关连看都没看,就出关了。以前还要填个表是否有报关什么的,现在也没有了。外国人要填一个小黄表,主要写一些个人基本情况,出关时给他们。

那个小黄表,也是我在排队过关时临时拿的,在飞机上也没人发。排队时也没人说需要填表,我看见旁边有,就顺手拿了填了,居然用上了。顺便说一下,那张表有上下2部分,内容有些重叠,比如你的护照号码,所乘航班等等。海关官员把小黄表的下半部分扯下还给你。我当时随便一放,就把它给忘了。没想到,在回来出关时,海关是要你把那半张表还给他们的。

那天很好笑,出上海的海关时,那官员看了我的护照,也不说话,只是向我摇着一张小黄表。我一看那表上,是另一个人的名字,心想,这是什么意思,拿个别人的表朝着我摇?就说,这不是我的。她继续摇,我才忽然想起,原来她是要我的这个表,而我早已忘记把它放到哪里去了。

正担心怎么办,那人说,没有了就再填一下。于是找张空白表填了。回国时坐的哪班航班也记不清了,就凭记忆填了个数字,也不知道她有没有看,是否对,反正通过了。

出境入境就这些事,其他的倒还顺利。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 的评论 :

奥,原来是这样。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上海机场这次连那个扫描机器都关着。以前偶尔还扫描几个人的行李。
温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第一次出国吧,出境卡入境卡是必要的手续,回国的人都知道的,以后你就熟悉了。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二线机场个个检查,很慢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裸奔' 的评论 :

都是真实记录,真实感受。就这水平,写成这样了,您将就看吧。
裸奔 回复 悄悄话 非公民,非永久居民,进出其他国家填写出入境卡是常识吧,不光是中国要,绝大多数国家都要,不管它被称作 arrival card, incoming passenger card, landing card 或者 disembarkation card,怎么可能记不住什么“步骤‘?飞机上提供只不过方便你事先填写。而且这卡一单2联,入境时撕下,出境时交回。


“顺便说一下,那张表有上下2部分,内容有些重叠,比如你的护照号码,所乘航班等等。海关官员把小黄表的下半部分扯下还给你。我当时随便一放,就把它给忘了。没想到,在回来出关时,海关是要你把那半张表还给他们的。”

写成这样,活脱脱第一次出国的样子啊?还每年回 1-2 次?卖萌吗?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 发表评论于 2016-05-12 12:12:18
中國海關要你在給外國護照持有人的入境紙上寫上你的中文名字,可是在入境紙上根本沒有這一格.是不是在岐視拿外國護照的亞裔美國人?
。。。。。。。。。。。。。。。。。。。
我也特别觉得不对劲。我们护照上的是正式名字嘛!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您没看见网上前阵子在说什么海关前遗弃物遍地,因为怕交税,后来又说不是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各位:

在下在最近的15年中,每年回去1-2次。没有“很久很久很久”(这位很善用词)。规则经常变,以前通常在飞机上就把那入境卡给你了,这次没有,俺以为又变了。就像回美以前都要填那张申报卡,现在不用了。俺从来没记住那些步骤。

记下来是给自己看,以后要记住这些步骤,省得麻烦。

对不住各位了。

年年回去,路上确实没什么新鲜事,也让教练失望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回去,好像还行,看来中国已开始不欢迎我们回去啦?课税?听这词就紧张啊。。。。。。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想说什么。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中國海關要你在給外國護照持有人的入境紙上寫上你的中文名字,可是在入境紙上根本沒有這一格.是不是在岐視拿外國護照的亞裔美國人?
furbydvs 回复 悄悄话 OMG,写出这种无料的东西。
俺想看的是报关的事情。
看来俺得自己写了。
We勿忘我_12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连入境卡都不知道,应该是好久好久好久没有回国了。就像是刘佬佬进大观园-头一回,难怪会有回国紧张症了.以后常回国就不会有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期盼越王回国的精彩,这篇像是村酿水酒淡而无味。。。哈哈
裸奔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是不是在米国待着从来没出过国的?连入境卡这种常识都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