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试释蹦蹦床后口唇发紫的原因(下)

(2015-06-28 17:10:41) 下一个

试释蹦蹦床后口唇发紫的原因(下)

蹦床和所有其他运动最大的不同处,在于蹦跳。根据大多数介绍蹦床的优点的视频或文字,都提到蹦跳促进淋巴回流,有利“所有细胞”的排毒或代谢。

我通常不大赞同各种“排毒”之类的疗法。见过几位癌症病人,排毒后精力消耗而不治的。但是我感觉,如果上面所说的刺激淋巴回流之类属实,我猜测,我看见的“紫绀”可能和这个机制有关。毕竟,所谓促进淋巴回流之类的论述,是有主流杂志发表的文章支持的。

蹦跳如何促进细胞“排毒”的呢。我认为,既然蹦跳能促进淋巴回流,自然也促进体液回流。

我们知道,所有的代谢活动基本上是在细胞内进行。细胞生存及其功能需要的各种原料包括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及各种微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激素之类,靠血液(动脉)带给细胞;细胞代谢的产物,废物,靠血液带离细胞。介于细胞和血液之间的是细胞外液。对血细胞来说,其细胞外液就是血浆。

有些物质比如葡萄糖之类是靠主动运输进入细胞的。更多的小分子是靠浓度梯度进出细胞的。比如O2的水平细胞外高于细胞内,于是O2通常从胞外靠浓度梯度进入胞内。而CO2的水平胞内高于胞外,于是CO2是从胞内靠浓度梯度流向胞外。

整个过程是:营养物质动脉小动脉毛细血管细胞外液细胞。废物,产物则走相反的路线。从毛细血管到细胞之间的物质交换主要靠浓度梯度(主动运输除外)。

蹦跳时发生了什么呢?蹦跳使地球对整个人体的重力作用产生反复的忽高忽低的变化,由此大大的促进了原先靠浓度梯度跨越细胞膜的物质移动的速度。也就是说,细胞内的代谢产物,废物离开细胞的速度,和细胞外细胞需要的物质进入细胞的速度,都大大加快了。

可以这样想像,假如一个大容器(比如一个封闭烧杯)内有一个半透膜(类似细胞膜)的水泡。水泡内外的化学物质浓度不同但是可以进出半透膜。在静止状态下,分子的进出靠浓度梯度形成的压力,如此达到浓度的平衡要很长时间。如果我们现在剧烈的上下晃动这个容器,显然分子进出的速度大大加快,达到平衡的时间也大大减少。当然,横向晃动也会加快,但是横向加快由于没有地球重力变化的影响,会大大小于上下晃动的影响。这里,上下晃动相当于蹦跳,横向晃动就相当于其他各种运动。都会促进代谢,促进“排毒”,但是速度不同。

如果,这是真的,对所有细胞讲是多么大的益处!

回到前面说的“紫绀”原因。

通常我没有紫绀,因为所有细胞靠浓度梯度派出的CO2可以被正常的血循环带走。这是正常时的生理状况。由于蹦跳,细胞内的CO2排出速度加快了。

加快多少?这个加快可不得了。为什么,因为太多的CO2一下子来到了细胞外,然后来到了血液中。

我们知道,细胞内的pH6.8-7.0,甚至更低。而血液中的pH7.4左右。而在多数情况下,CO2的浓度是影响这些pH值变化的主要因素,尤其在细胞内。这个7.46.8所表示CO2浓度的差别极其巨大。好像记得pH每相差1,氢离子的浓度差是10倍(请纠正我如果这是错的)。从6.87.4应该有几倍吧。(这些数据是猜测的,请知道的人指正)。而氢离子在一般细胞内的浓度几乎和CO2相当,因为一般细胞内呈酸性主要由于碳酸的浓度。(肌肉细胞在无氧酵解时的酸性主要由于乳酸)。

并且,我们知道细胞内液的总量是细胞外液(包括血液)的2倍。好,2倍的容积加上几倍(?)的浓度梯度差的CO2进入细胞外液,细胞外液中的CO2的浓度该增加多少倍?由此而造成了一过性紫绀,这就是我的“紫绀”的可能的机理。

这样的增加只能是一过性的,因为第一在肺中CO2很快被呼出体外。第二细胞内的CO2水平迅速降低,因为除了肌细胞,其它细胞的代谢在蹦跳时没有明显变化。于是,这种紫绀是很短暂的,所以我也只是在锻炼的第二三天偶尔见到,后来就再也没有见到。其他跳蹦床的网友,或者没有见到,或者他(她)们平时不缺乏锻炼,身体已经适应了这种CO2倾泻现象。

代谢产物之一CO2如此,其它所有的代谢产物呢?不是也会一样从细胞内快速大量的排出并且带走吗?

以上当然是我的假说。这个假说的主要理论支撑是已经发表的蹦蹦床促进淋巴回流的类似机制。

假如这个假说成立,大家可以想像蹦蹦床对所有细胞代谢及其产物的排出的影响,这不就是最大最普遍的“排毒”吗?如果这是真的,大家还不赶快去多蹦蹦?!

我对“紫绀”的讨论到此。观点是原创的,引用时提一下,不提也没办法。如和已发表的文章观点相似,那是“暗合”。

有机会再聊聊这一机制对肿瘤细胞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