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试释蹦蹦床后口唇发紫的原因(上)

(2015-06-26 17:57:55) 下一个

试释蹦蹦床后口唇发紫的原因(上)



我在以前的帖子中提到:“在刚开始绷的头2-3天,蹦完后嘴唇颜色偏紫(身体没有其他任何不适,相反很舒适)。继续蹦几天就不大明显甚至没有了。”。

 

今天试图来探讨一下可能的机理,大家有兴趣的欢迎发表高见。本贴基本根据记忆中的生理病理知识写来,失误难免,欢迎大家纠正。

 

很多论述,对大多数这里的网友,是基本常识。请这部分网友原谅啰嗦了很多这种“废话”。

 

先说说可能的“不是”,然后说可能的“是”。

 

口唇发紫,典型的可以称为“紫绀”。紫绀的根本机理是由于血液中CO2的水平偏高。当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和CO2结合时,颜色偏紫,和O2结合时,颜色变鲜红。

 

紫绀有中心性的和周围性的。

 

中心性的和心肺有关。跟心脏有关的多为先天性,比如法乐氏四联症,室间隔卵圆孔关闭不全之类。是因为肺循环中的高CO2血液混入了体循环之动脉然后被心脏送至全身。显然我不是这种情况。心脏瓣膜的狭窄或关闭不全一般不会引起紫绀,除非导致急性左心衰,对照一下我上面说的症状,显然我没有急性左心衰。

 

跟肺有关的可以是COPD,或所导致的右心衰,反正有气体在肺中交换的障碍。CO2没有完全被O2置换就回到了体循环。我没有任何呼吸系统慢性,急性病史,并且,只要对照一下我上面说的症状,显然我没有“肺原性紫绀”。

 

另一类就是周围性紫绀。周围性紫绀通常由于周围微循环的障碍,比如寒冷,可以引起小动脉收缩,周围循环减慢,导致血液中大量CO2堆积,造成口唇发紫。我当时没有冷的感觉,天气也不冷,我也没有周围血管循环障碍的病史。更重要的是,我的“身体没有其他任何不适,相反很舒适”。

 

根据以上分析,加上我的感觉是“身体没有其他任何不适,相反很舒适”(全面分析症状非常重要),我认为我的“紫绀”不是病理性的。

 

这是“不是”部分。

 

我的“症状”是在蹦蹦床后出现的,应该和蹦床运动有关。下面半篇将说说“是”的部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