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记忆中的上海的公园

(2014-04-15 20:25:17) 下一个

我记忆中的上海的公园

本来想写的题目是"上海的公园",后来觉得,自己对上海公园的了解,只是个人的了解,有些是片面的,甚至是记忆错了的。所以,就写我记忆中的上海的公园吧。

的目的只是忆旧。毕竟,这些公园曾经给我留下了儿时的快乐。那些美好的记忆,现在还常常在脑子里浮现,很想再故地一一重游。可是,每次回故乡,又总是来 去匆匆,不可能对这些公园都去重游。并且,常言说再见不如怀念,有些公园重游了,确实已找不到当年的感觉,还是在脑海里重游一下那些故地吧。如能引起一 些老上海们的点滴共鸣,那就是很令人开心的事了。

我生于50年代,90年代初出国,所以记忆中多是6780年代的事情。

那时,上海最有名,最令我们向往的公园是西郊公园,后来(好像是80年代)改名为上海市动物园。地处西郊,应该属于上海县的吧( ?),周围已有农田,很乡下的了。西郊公园,绝对是市一级的游玩佳出。

接下来的,基本上就是区一级的公园了。那时,好像各区都有至少一个以上的公园。有的区的公园,就以区名为名,比如,黄浦公园,普陀公园( ?),虹口公园,闸北公园,静安公园,徐汇公园,杨浦公园,算起来,就是卢湾,南市,和长宁区这3个区没有以自己区名为名的公园了。

了以上公园,黄浦区还有人民公园。卢湾区有复兴公园,淮海公园。徐汇区还有襄阳公园,桂林公园,康健园,漕溪公园。南市区有豫园,兆丰公园。闸北区还有一 个不太有名的彭浦公园。普陀区还有长风公园。长宁区有中山公园。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公园,和平公园,我不记得是属于虹口区还是杨浦区的了。

区级公园,属于那个区的一个证明是,那时的节日,常常有游园会,比如国庆节,区一级的联欢活动,就在那个公园举行了。

这些是当时市区的主要的公园了,有些小公园,小花园没有算上。郊区比较有名我知道的有南翔古漪园,嘉定汇龙潭公园,松江醉白池公园。

上面我点到的公园,基本上我都去过,有的当然去了还不止12次。

有公园中,西郊公园是鹤立鸡群的。有几点证明它的不同凡响。一,所有其他的市区的公园,门票都是5分,西郊公园的门票是一角。后来的植物园好像门票也不止 5分,但那是80年代后的事情了。而况那时候,西郊公园已改名动物园,收费连一角也不止了。还有一点是,670年代,每逢六一儿童节,市区所有公园对儿童 免费。但是,西郊公园例外,照常收费。

西郊公园如此牛,当然有其资本,因为它有大量的珍禽异兽。那时我们去公园,首先喜欢看的是动物,有 动物的公园最受欢迎,西郊公园的动物无疑是最多最全的。最受大家喜爱,看完回来后还津津乐道,回味无穷的,有大象,长颈鹿,河马等等。这些是一般动物园所没有 的。还有熊猫,后来变得很稀奇,我们那时好像不太被吸引。西郊公园的猴山大家很喜欢,但是因为别的一些公园也有猴子,所以也不算稀奇。狮,熊,虎,豹这类猛兽大 家也喜欢,但是"5分"级的公园有的也有,比如我记得早先的复兴公园,后来的和平公园都有狮,熊,虎,豹。所以也不是特别稀奇。孔雀老鹰之类,其他公园也 常常可以看见踪迹,并且在儿童眼中,特别是男孩眼中,就更不稀奇了。所以大家多是奔着大象,长颈鹿,河马等动物而去的。

西郊公园稀奇的还 有一个原因是其远。它远在西郊,上海大多数地方一辆公交车到不了,我们家到那里要换3辆车,那就大大增加了去的难度和代价。费用增加是一,需要的时间也 多。大多数公园半天游玩足够,西郊公园必须一天,你必须在里面吃午饭。所以西郊公园里面有一个饭店,出售一种"盖浇饭",呵呵,这个盖浇饭的名字,第一次 就是从姐姐西郊公园回来听说的。公园里有饭店,这也是西郊公园独有的。

前面说了,有动物是一个公园受儿童喜欢的第一条,那么,除了西郊公 园,上海公园中动物最多的另一个公园就是和平公园了。和平公园位于上海东北方,在虹口区和杨浦区一带,除了没有大象长颈鹿河马之类,狮,熊,虎,豹俱全,所 以很受欢迎,又不太远,我去过好几次。另一个公园要提一下的是卢湾区的复兴公园,我记得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去过,那时有狮,熊,虎,豹等猛兽。但是我后来去就再没有见到过,是我 记错了,还是后来搬走了?其他好像杨浦公园也有少量动物。

除了动物,我们还喜欢有山有水好划船的公园。这里面,首推普陀区的长风公园。长 风公园里有一座全市区最高的"山",最大的湖。山名铁臂山,湖叫银锄湖。出于伟大领袖的诗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那是一个人工的湖和人 工的山,显然建于50年代后,伟大领袖的诗发表以后。山是由挖湖挖出的土堆成。那湖,虽然谈不上"烟泼浩渺",却在上海市区算第一了。上海有湖并且可以划 船的公园还有虹口,闸北,康健园等等,但是那些公园的湖的规模,显然不能和长风公园的湖相比。周末和几个要好的小伙伴,去长风公园划船爬山,是一个很好的 选择。直到80年代我进了大学,我们班级还组织了一次春游,就是去长风公园,还进行了划船比赛。

那座铁臂山,大概有几十米高,可是上海市 区最高的“山”了。其实,整个上海,包括远郊天马,佘山那些"真正的山",也都不超过100米。几十米高的这座铁臂山,在市区就更加鹤立鸡群了。尤其那时上海 高层建筑不多,最高的24层国际饭店,也就70多米,全市20层以上的建筑不超过5座(670年代),10层以上的也不多,尤其是长风公园附近。所以, 登上铁臂山,可以看得很远,可以看见市中心的国际饭店。现在,无论国际饭店还是铁臂山,早已陷入高楼大厦的包围,不到跟前,你根本看不见它们。

所以,西郊公园以下,长风和和平两个公园是我们最喜欢的。因为一个有动物,一个有山有水。再下来,应该数虹口公园比较有意思,也有山有水,也可以爬山划船,只是不如长风公园的山高水广。后来虹口公园建了鲁迅纪念馆,并且改名为鲁迅公园。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下多蚤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长风公园边上的华东师大,长风公园常常去,铁臂山是用挖湖中的泥堆出来的。文革中,军队在师大和长风公园中挖了好一阵,估计是地道之类,可直至今天也设人见过那里入口。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上牛油果' 的评论 :

我住得离开这2个公园也不远,很喜欢这2个公园。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屹' 的评论 :

童年的欢乐是令人怀念的。回忆童年就是为了重温这份欢乐。谢谢点评。
石屹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西郊公园确实是我们童年的乐园,去一次也不容易。其实那盖浇饭也十分普通,只是放在西郊公园里
就稀奇了。小孩子眼睛里的世界与大人们是不一样的,小时候觉得宽敞的弄堂现在看来只不过如此。谢谢
你的文章。
爱上牛油果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的最多的就是虹口公园和和平公园了,因为就住在两个公园之间,好怀念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