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八)学不致用的大学生 (下)

(2013-07-29 06:30:59)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八)学不致用的大学生 (下)

 

前面说到那位大S无法和党支部书记沟通,因为互相听不懂对方的语言。这位大S也是住宿舍的,还与我同室。于是,我经常会听到他在宿舍里叹息,今天又找老Z谈心了,不知今天他听懂了没有。或是:今天老Z不知说的什么,实在听不懂。

 

如前所说,大学生们几乎没有受到重用的。所有大学生,没有一个担任班组长,也没有一个成为"四委会"(党政工团)成员。大多数的班组长,都是文革后进厂的老三届高中生或初中生担任。就是那些稍微有些技术含量的模具间,机修间,那些大学生们也只是普通成员。尤其是那些机电工专的毕业生,66届高中生们根本就瞧不起他们。因为那些高中生们,由于文革而没有参加高考。他们认为,如果他们有机会参加高考,绝不会去读大专的。

 

我所在的宿舍,正好有好几位那些大专生。大多数其他的大学生,是本市市区的居民,所以不住宿舍。而那些大专生们,多是市郊农民户口,所以住宿舍。高中生们看不起他们,他们却自视很高,根本瞧不起那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幸亏他们发现我还算比较好学,看过的书也不比他们少,所以对我还比较客气,我们常常下了班还一起外出,看电影,走访附近的村庄之类的。

 

大专生中有一位姓Wu,跟我关系较好。这位小Wu比较有见解,喜欢议论时事,但是在学生时期曾因议论江青受过处分,幸亏没有打成反革命。来厂后,有时也要议论厂里的事,却惹恼了厂领导,再一看档案,原来是有前科的,就被叫去谈话。这一次,问题总算不太严重,厂里放了他一码,没有大的处分,只是警告了一下。从此,我看见在小Wu的蚊帐里,床头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夹着尾巴做人。不过,本性难改,私下里还是喜欢向我发牢骚。 

 

大学生们虽然不受领导重视,他们的经济状况却使他们比高中初中生们有优势。因为高中初中生们的工资是一律36元。而大学生的工资是58元,大专生是45元,那就比36元高许多了。那时有一首顺口溜说此事,具体的我忘了,知道的可以补充。大意是,拿450元,或560元的,哪怕歪瓜裂枣,哪怕450岁,都是抢手货。于是也出现了这样的奇事,68年进厂的66届高中生小H,是70年进厂的大Lu的师傅(我们厂因为没有技术含量,一般无二年满师),师傅工资36元,徒弟58元。

 

我和复旦物理二系的人有缘。前文中的我学工的工厂的L老师,是物理二系的毕业生。我工作的厂里的大Lu也是物理二系毕业的。俩人还都是宁波人,(顺便说一下,我父母老家也属于宁波地区的),L老师已经说得一口上海话,可这位大Lu还是一口宁波上海,好在宁波话和上海话还是比较接近的,上海人对宁波人一般也不歧视。大Lu和我关系很不错。工作之余常在一起聊天。他和L老师的观点相反,L老师要我在厂里不要作出一副专心读书的样子,以免被误会为不踏实本职工作的人。而大Lu则鼓励我学习,他甚至说,你才20岁不到,如果抓紧自学,拿下大学课程,10年也够了,还30岁不到。呵呵,他说得轻巧。我当时听了,觉得30岁还是够远的。

 

文革结束后,大学生们都落实了政策,回到了他们相应的专业。机电工专的毕业生们后来都调到其他厂的技术部门去了。核物理专业的大Lu,没有回去搞核物理,但是也被调到一个科研单位去了。

 

我在工厂5年,是文革10年的后五年。文革开始把一切都颠倒的时候我没在厂里,但是后来把所有颠倒了的又倒回来了,这个过程我看见了,顺便人们又回顾了第一次颠倒的过程。大多数人10年的生命就这样被蹉跎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