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七)学非所用的L老师(下)

(2013-07-22 06:54:12)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七)学非所用的L老师(下)

 

L老师所在的车间主要是制造压力传感器。那种传感器是把机械压力转为电信号以便记录和监测。需要一些力学和电学的知识,L老师的核物理知识是没有用武之地的浪费了,而工厂又毕竟不是研究单位,一旦产品研制出来投入生产,那些技术员们便没有多少事情需要钻研。所以,下了班,我看L老师除了打桥牌,就是看书。看的书也是有什么看什么。

 

L老师看的书,大多和业务无关。因为他的业务工作对他来说也太简单了,工厂又没有什么科研工作。我看他那时看的书包括:世界历史,中国历史,中国古典文学比如唐诗宋词之类,外国文学小说,另外他有一套灵格风英语教材,常常在看。作为曾经的核物理高才生,对物理学史是倒背如流,伽利略,牛顿,泡利,海森堡薛定谔,玻恩玻尔费米爱因斯坦,等等,这些名字都是从他那里听到的。可见,L老师并没有完全忘记他的核物理。

 

但是,作为一个毕业了78年的物理大学生,L老师显然看不到文革会结束,知识有一天会再次变得重要。当然,那时没几个人能看到,连翦伯赞,郭沫若,冯友兰,杨荣国这些历史学家,哲学家都看不到,而况一个在基层工厂工作的物理系毕业生。

 

有一次我告诉他,我买了一些文革前高中的数理化教材,准备自学,却被他狠批了一顿。他的理由是,现在上大学都靠的是推荐,要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因为我在他们厂学工的时候,亲眼看见了他们车间的一位青工被推荐上大学。他说,那个人没有任何数理化基础,但就是和群众和领导关系都处得好,就上大学了。我在厂里的任务就是和群众和领导搞好关系,复习数理化对此毫无好处。相反,你让大家认为不安心工作,一心想上大学,你就根本别想被推荐。显然,L老师是根据他所看见的事实得出的结论,也是为了我好。

 

L老师显然也高估了我的基础和智力。他说,如果哪一天真的需要考试入学了,凭我的智力,他只要几个星期就能帮我补上去。后来果然恢复高考了,我们都发现,几个星期是远远不够的,而况那时我还得上班。此是后话。

 

四人帮粉碎后,显然工厂里也开始抓业务,L老师也开始的到重用。78年的一天,我去看他,他很慎重地打开抽屉,拿出2本小册子,啪的一声甩在我的面前,很得意的样子。我打开一看,一本是工程师证书,一本是上海市力学会会员证。(我一直以为是力学会理事证。今天写此文时查了一下,历届理事是很少的,没有他的名字,看来是会员。)。不过,看来他还是比较看重这些的。当我考取大学时,他曾说,大学毕业,你就相当于是举人了。后来我要来美国读博,他又说,那就相当于是进士了。呵呵,进士就可以当官了,可是我至今还是草民一个。

 

他在80年代就曾参加仪表局技术代表团到欧美考察,可见他的单位还是重视他的。以后我也常见到他有文章发表,直到90年代末。现在他应该已经退休了,我曾去他的工厂,他已经不在那里了,宿舍也早拆迁了。估计L老师已经回到宁波老家去了。

 

L老师知识面颇广,交游也多,兴趣广泛,他的晚年应该不会寂寞。但是他又有典型知识分子的清高,估计不会下海。

 

L老师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是他一直鼓励我学习。虽然我在工厂时他没有鼓励我自学数理化,那是因为担心我被误解不安心工作,然后失去被推荐上大学的机会。但是他鼓励我学习文学,历史之类的。他曾送给我一本唐宋诗歌集,使我第一次除毛的诗词以外,系统读到唐宋诗词,为我打开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大门。他还鼓励我读读范文澜的中国通史,那是那个时候最好的一套中国历史书了。

 

他对我的鼓励,也是我一直不放弃争取学习机会的动力。在我回忆考大学的文章后,有网友跟贴说我够大胆的,因为我毕竟是个只受了没几年正规的学校教育的学生,L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起了很大的作用。以此文纪念那段日子并感谢他。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引路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