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七)学非所用的L老师(上)

(2013-07-21 10:55:30)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七)学非所用的L老师(上)

 

这位L老师是我人生的的老师。他不是我学校里的老师,而是我在学工时遇到的一位老师,以后对我影响很大,值得我怀念,应当写出来。也就是说,他也不是我以后工作的厂里的职工,但是他所在的也是一家小厂,所以也算在这个系列之一了。

 

19722月,我们来到上海仪表局所属的XX电子仪器厂学工。这个厂有很多大学生,一般我们称工人师傅为师傅,称那些大学生们为老师。我所在的车间有好几个这样的老师,其中一位一位就是L老师。其实L老师倒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因为他那时还兼厂职工夜校的老师。

 

L老师无论是学历还是个子在那个车间都是鹤立鸡群的。他是复旦大学物理二系毕业的,个子有185以上,非常瘦。他是物理二系最初的学生之一,当他被复旦物理系录取的时候,还没有物理二系。读了12年之后,要建立物理二系,就从原来的物理系里挑了一批学生转到物理二系去。那物理二系就是核物理系,是为国家要搞核武器培养人才的,当时算尖端学科,被选去的都是尖子。

 

物理二系初建,L老师被选去的时候是60年代初,到1964年他毕业的时候,被发现家中有海外关系,不能参与如此机密的工作,于是没有被分配到核武器研究的机构,而是分到了这家电子仪器厂,当了一名技术员。厂里夜校需要数学老师,所以L老师又就兼职当了夜校的数学老师。

 

我被分配跟的是一位工人大学生毕业的技术员,姓Q。那时毕业几年内的大学生的职称都是技术员,相当于以后的助理工程师。这位工人大学生出身的技术员还是被称为师傅,有别于那些正规大学的毕业生,可称为老师。这些称呼都是我们进厂那天介绍时被告知的,算是约定俗成。

 

在那个车间里,大家对大学生们还是比较尊重的,看不见我以后工作的工厂里对知识分子的歧视或鄙视。而那些大学生们也颇自得,常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也许我在我们中学同学中看上去比较好学,这些大学生们聊天的时候常把我也拉进去,而我也常向他们请教一些包括政治,历史,甚至技术上的一些问题,因此跟他们走的很近,尤其是这位L老师。我跟的Q师傅不苟言笑,倒不大跟我多说话。

 

学工只是半年。学工结束后,因为喜欢那个环境,所以我常常有空就去那家厂去看望那些老师和师傅们。每次去,L老师都对我很热心,常常在厂里聊得还意犹未尽,L老师就邀请我到他的宿舍里去玩。我那时很年轻,以为L老师只是客气,因此他邀请了几次都没去。有一次,L老师说他有一本书要借给我看,让我去他的宿舍去取,我才知道L老师的邀请是真的。于是我才开始去他的宿舍。

 

他的宿舍里他们的厂不远,基本都是同厂的职工。很大的如仓库般的一间屋子,住了很多人。不算挤,但是各人空间是有限的。L老师就一张床,一张桌子,边上一个架子上一些书籍。那间大屋子里住了十几个人,大多是厂里的大学毕业生。或是如L老师家属在外地,或是还未结婚的单身汉。

 

以后我就经常去他的那个宿舍了。有时看见他在看书,有时他和他的室友们在打桥牌。打桥牌时,我就常常在一旁看看。如果不打桥牌,他就会海阔天空地和我聊天。L老师是宁波人,他的妻子和孩子还在宁波,在那时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于是他就住在宿舍里,我看见过他妻子一次,一口宁波话。L老师已经基本是上海口音了,略带一些宁波口音。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