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儿琐事儿 ② 谦让是美德

(2013-06-26 23:06:22) 下一个
前 面曾提到犬子Aden在离住家一公里的Dominos Pizza 连锁店做part  time(小时)工,每周二三次,工作时间自然都被老板按排在订餐的最繁忙时段。他的主要任务是在前台接单,也即面对客人或接受电话预订。由于他还未满 十八岁,所以只能算是未成年工人(本地法规定青少年满十五岁即可做此工,只是薪金少于成人最低工资,10.80NZD/小时税后)。新西兰所有企业都愿接 受这种童工,只要有相关适合工作,原因之一是可以节省开支;再者也给青少年提供实践机会。
 
Aden 很钟意这份工作,先说是离家近,天气好的时候他一路小跑几分钟就能到,其二,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得以体现,尽管此工作不起眼,但经面试的人十之八九都不被任 用,老板要求的动作麻利,待客热情又不会出错他都符合,而且自己感觉还有提升空间,每当提及此事便会露出小小骄傲,也会在父母面前自夸两句。一恍几个月下 来也存了一千几百纽币,手里有了属于自己的银行卡,经常会把钱夹子拿在手上晃上一晃,表示已经可以自立,但就像台湾的陈水扁闹台独,略显底气不足。
 
自从做了这份工,我们观察他已不像从前随便乱花钱,偶尔渴极了也只买最便宜的水来解渴,倒是日前我的生日时他执意花了卡上的五十大元给我买了一件漂亮的衬衫,我心暖暖的,被爱占据,当然还因他给我祝福的拥抱。
 
他 在店里毎次的工作时数是不确定的,要看工作的忙闲而定,如果很忙,老板会叫他们这种小时工多做一会儿,如遇不忙,老板会即刻让他们提早放工。Aden每周 去的几天都是最忙的时间,尤其店里的特价日,客人络绎不绝,他们就要一人当二人用,接完电话下好单马上帮忙切饼装盒,这时如有客人进来,必须第一时间笑脸 相迎,诸如此类,反反复复,还不可出差错。你可知道店里的饼和其它食物达几十种之多!  最要命的是新西兰人的英语也是杂合而成,南腔北调,前台接单和足球前锋一样代表本队水平,而他们店的前锋几个月内就多次换将,可Aden除外,他稳居此 位。这小伙儿自然有点沾沾自喜,大有非他莫属的架势。
 
他们毎天上下班要在电脑上打卡,来记录工时,每周老板累计后发薪。店里忙时老板也会派两个人在前台接单,可想而知他们的生意有多好。
 
饭 口儿一过门市安静下来,老板会叫前台撤下一人,放工回家,你想想看,最忙的时间过去了,这会儿撤人,谁走谁吃亏呗!  老板也不得罪人,不说让谁先走,每每此时Aden会擦擦头上的汗主动提出先走,一来二去与他搭档的伙计都愿意与他配合(换我也愿意),大家的关系也越发 融洽。
 
吃亏是福吗?暂不得而知。
 
每次这般提前下班,上了我的车后他会把他的所为讲给我听,我自然会鼓励他,夸他做的对,可心里也会产生一点儿小惊讶,小佩服,是的,尽管他是我儿子!
 
还有时候,他接到下班的指令后会走出饼店站在店外的雨搭下等我来接,按说他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在店里等我,看我车到刷卡出门也不迟,可他会觉得不自在,下班就是下班,再靠几分钟多不好意思。未满十六岁的他好像心里已有一把尺。
 
眼 前这个两周短假就要过去,考虑到他还有一年多便要入大学,课业紧张,我和他妈妈建议他每周只工作一次,他表示接受并去向老板讲,老板面带不舍地同意,并问 他每周的哪一天适合工作,便给安排,我的天!  哪里会有这样的老板!  不先考虑自己的需求,分明是脑子进水啦  !  no,no,老板是绝对精明的,他清楚,能做这份工的人很多,但Aden只有一个。
 
今天晚上老板已放手让Aden来training新人,显然Aden在老板心中已是老师傅!
 
儿子曾问我和他妈妈,"自己是一颗珍珠还是一粒沙子,"可爱的孩子,父母何尝不想你成为光泽照人的珍珠,但是,现在的你还不是,当谦让和诚实这一类的德行将沙粒紧紧包裹起来,离你的闪闪发光就会不远。
 
孔融让梨在继续,Aden谦让也不会停下,谦让是美德!
 
写到这儿,夫人提醒到:"别人以为你儿子没缺点呢,把他写的这么好!"你还就别说,在为人处事方面这小子还真就这样儿,随我,仁义。
 
     ( 8一05一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