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尝试

(2013-06-20 23:25:26) 下一个
秋 天来了,气温骤降,小菜圆儿里原来长着的菜们忙着谢幕。以往这时起菜地会有半年的闲置,像那多产的孕妇产后得以歇息;前几日听了本地华人电台主持人伟力在 节目中的鼓动,萌生尝试种秋菜的念头,那地闲着也是闲着,种下去也许会有惊喜,便抽空去洋人花圃买了我的家乡哈尔滨冬季特色菜一一大白菜苗,这菜在新西兰 被先来的广东移民称为"黄芽白"。                                
 
再说说为 啥秋冬这里不能种菜,也不是不能,准确说是长不好,万物生长靠太阳,这地方一入秋冬,雨季来啦,稀里哗啦,下个不停,雨水太大, 日照一准不够,整个冬季花园里草坪都不用修剪,又何谈蔬菜的生长。                                         
 
虽说气温并不很低,通常零上几度最冷,比起老家哈尔滨,也只能算是小儿科,在哈尔滨的秋季大白菜,可是打小儿印在脑袋里,它是我小时候北方人冬天的看家菜,一到季节,家家户户,屋里屋外,天上地下,都是这东西,没有可真不行。
 
说 到这儿,想起三十年前冬天大学宿舍里的一个场景,一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十二条同宿舍好汉饿的不行,每人几分钱!  也就是今天的AA制,在门口小卖部弄一盒午餐肉罐头,平均分配一人一勺,先来干货,那个香,含在嘴里,舍不得下咽,用今天的啥我都不会跟你换,接下来选 出代表(当时都很踊跃),去食堂整来一棵大白菜,洗没洗不记得了,三下二下撕碎下锅,和上那午餐肉余,今生最美味的那道菜让冰冷的宿舍热呼起来,十二条汉 子围炉(电炉)而蹲,剩下的事就不用说了,香呗,美呗,满足呗,这场景封存在脑海里啦!  时不时翻出来,小心翼翼,怕碰坏了封面。
 
扯远了点,刚刚在朋友圈儿里有人说我老了,是呵,也加上咱呆这地角偏远,常常靠着回忆发会儿呆,幸福地。                                             
 
今 年秋天我准备试种几样,荷兰豆,大蒜加上大白菜。地翻好,蚯蚓露出来,鸟儿就来,忙了一夏天,地也贫了,加上营养土,施的是羊粪肥,成本不低呀!  种上以后,事儿还多着哪,你不知道,天一黑蜗牛们就上班了,那下嘴狠哪,你不防护好,这几棵小苗,明儿早就没影了,蜗牛这叫个多,各式各样儿的,今天这 是带壳的,那无壳软体的能钻进菜帮儿里去,专吃嫰叶。防蜗牛的办法多样,除用药外,在菜苗四周放干草,鸡蛋皮子都行。有勤快的邻家阿姨每晚提灯来抓,真可 谓一份收获,一份辛苦,哎,谁让咱喜欢哪!                            
 
等我这菜长成了,会拿出来晒的,你说我得瑟,也是夸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