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行:医院与太平间见闻,八宝山葬礼(下)

(2013-12-01 16:19:29) 下一个

医院的太平间实在简陋。两排砖头平房之间,有一条二十几米长,不到两米宽的露天泥土通道。尸体就从这条狭窄的通道,进入尽头太平间那个黑乎乎的大门。通道上并不干净,看得到一些类似粘液或排泄物的垃圾,太平间门边还看到一副扔在地上的超薄橡胶手套。尽管寒气凛凛,苍蝇依然乱飞。

令我惊诧的是,夹着这段人生最后道路的两侧,平房里住着许多人,似乎是护工或杂务人员。平房的门口正对着这条小通道,那些居民就在门口生火煮饭,晾挂衣服,天天面对尸体进出,大概不会慌张吧?管理太平间的两个工人,一老一青,住在太平间旁边一个没有窗户的小黑屋。屋子小到不能再小,四壁乌灰,剥落的墙上挂着医院赠送的两面锦旗。屋里除了一张锈迹斑斑的上下铺铁架床,只摆得下老旧的一张桌子和一个凳子。

出殡需要查验尸体并签名。这个手续必须工人和家属代表同时进入太平间,开棺看尸,然后画押。姚小大王显然没有见过如此森冷的场面,吓得躲在我后面,不敢走进阴暗的太平间。我一介女将,虽然勇壮,也不宜充当这种大胆人士。我第一次置身这种特别环境,外表维持稳定,但心中的忐忑只有我自己清楚了。五十来岁的张大王倒是爽快,跟那个来运尸体的大王说道:“不必勉强年轻人了。我是学校工会主席,进去办理,可以吗?”

太平间的后门是一条狭窄巷子,灵车就停在那儿。工人将纸板棺材装进灵车,姚小大王与张大王跟车,我们几个另外开车前往八宝山。姚小大王按北京风俗,将一只瓦碗在灵车前砸碎之后,灵车上路。太平间后门的小巷子人来人往, 许多卖果卖菜的摊子使得小巷更加拥挤,还有叫卖冰糖葫芦的小贩。地理位置最近的一个水果摊,离太平间后门仅仅五米左右。然而,巷子里面的人看到棺材灵车什么的,似乎十分习惯,没人围观,也没人在乎,我多少感到震撼。

到了八宝山,又是另一番“热闹”景象。那儿人很多,但空气悲凉,与小巷子的生活氛围截然不同。灵车一辆接一辆地拉来尸体,频繁得让我失色,敢情北京城每天有那么多人离开尘世。大小告别厅密罗紧鼓地运作,哭声此起彼落。一个丧夫的年轻女子,撕心裂肺的哭喊中昏迷,家人把她抬到屋外冷风中,手忙脚乱地试图让她复苏。人生多难,在此会更有感慨,贪官婪商常来这儿散散步,或能顿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干净明亮的告别厅很小,以致大家几乎不能同时进去。厅的大小应该是价钱决定了的。学校送来花圈和挽联,姚小大王也定购了两只花圈、八个花篮、四幅挽联,摆在棺材两边。除了工会张大王,教务处副主任作为学校代表也来了,还有几位姚大王昔日的同事。大家向遗体致敬致哀之后,工作人员将纸棺合上,推进里面火化去了。

在殡仪馆中心地带,有一个苍松翠柏环绕的开阔广场。许多人在那儿静等骨灰。八宝山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年轻人,听说福利不错,上岗竞争激烈。广场上有一队精选的高大男青年,个个英俊挺拔,像升国旗的战士。他们统一制服,戴着军帽,沿着红地毯,哀乐声中踢着正步,后面紧跟捧着遗像的亲属,从广场一直曲折地走到大台阶下面。我开始不知这是什么风俗,旁边一个老人好心地告诉我:“这是一项收费不菲的温情服务,送亲人驾鹤西去的意思。”新事新办,温情有价,经济头脑从凡间通到阴间。

我们按照习惯,把那些花圈花篮挽联,还有戴在胳膊上的黑纱,拿到楼房旁边一个巨大的火炉,一一焚化。完事之后,姚小大王留下,听广播喊名字领取骨灰,我们这些人就先回去了。整个丧葬非常简单,但花钱不少,经济上也要有承受力才行的。举个小例子,姚大王一身寿衣,花掉一千多元,太平间工人帮穿衣,又得100元。

我对骨灰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或者是我多疑性格所致。家属在广场上等着叫名字,不能看到火化的过程。家属领到的那点儿骨灰,多半不是灰,更像一小包碎骨头。火葬场流量这么大,这些骨头,会不会出现搞混呢?倘若工作人员粗心或者不负责任,随便敲几块骨头充数,谁又可能发现得了?我去年从报纸看到某个火葬场出现造假现象,家属领到名不符实的骨灰。八宝山信誉很好,没有出过错,我的担心完全多余。今日联网视频很发达,成本不高,也许可以增加一项目睹全程的低价格服务,假若家属愿意,甚至可以按下点火的遥控电钮,应该是殡仪馆与顾客双赢的局面。逝者逝矣,骨灰下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八宝山归来,我好几天心情都难以正常。四年多过去了,医院和太平间那些事,现在还不时让我感到骨鲠在喉,说不出的奈何与寂凉。本来不想写这些,但最后还是写了。人应该往积极的方面想,但那些白色场面,对我有什么启示呢?无非就是珍惜美好的时光,过好每一天。困难是一种考验。正是这些考验,将生活的芬芳衬托得更加弥足珍贵。

后记

一个人作为独立个体,非但外部物质世界不易把持,内部思想世界亦摇摆不定,个体对生活都有自己的看法,无可厚非。姚大王的一生,曲折复杂,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但从姚大王的生命终点,我看到了乌云,也看到了彩虹,感触良多。

我渺小无能,却对人类许多共同价值,譬如,勇敢牺牲、仁慈博爱、爱情专一、正直无私等等,由衷向往。现实生活中,这些价值如此稀缺,使得现代人日渐麻木。然而,我愿意象很多执着的好人一样,不肯放弃对这些价值的追求。有些人放弃了追求,但他们知道这些价值的正面意义,不会出言讥讽。而某些堕落的愚民,自以为聪明,对这些价值一律否定,讪笑那些追求者,污蔑他们虚伪。愚民将“虚伪”消灭之后,得到一个利与欲赤裸裸的光天化日,私欲没有止境,物欲如洪水泛滥,社会奇象日新月异,应该称心如意了吧?

我想起日本爱情电视剧《星之金币》那个童话:

一个孤苦伶仃的小女孩,拿着一片薄面包走进幽深的森林。她遇到好几个可怜的小孩,先把唯一的面包递给一个孩子,接着,将帽子给了另一个小孩。她一边走,一边把身上的衣服一件一件地脱下来,送给了别人。最后,她连贴身内衣都送了出去,光着身子在森林中继续前行。夜色转深,小女孩步上一个山岗,仰望灿烂的银河。那些闪烁的星星突然间哗啦哗啦掉了下来,化作一枚枚金币。小女孩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多么纯洁善良的小女孩,多么可爱,多么让我感动!                        

80后同事钱公主具备现代人优越和嗜钱的美丽思想境界。在她眼里,什么道德操守全是虚情假意,只有私利,只有金钱,才是响当当的硬道理。她思想革命如此彻底,在个人爱情上,却不想直面日益颓废的荒淫现实,选择性地幻想老公忠贞,简直痴人说梦。钱公主意识形态与我相左,一直用得道升天者的姿态俯视我,我早已恼羞成怒,但潜意识中仍然想启发她。我努力用感人肺腑的语调,给钱公主讲述上面的童话,孰料她刚听完即刻冷笑道:“你还真以为世界上有这么傻的女孩?根本就是骗人的鬼话!你应该知道,我恨日本,看到日本货就心烦!我才不会像你那样浪费宝贵的时间,去品味这些无聊的东洋故事!”

我不是说钱公主非看这部电视剧不可,毕竟青菜萝卜各有所好,但她蔑视童话折射出来的价值观,使我心底涌起一阵悲哀。顺便说一句,“看到日本货就心烦”的钱公主上个月刚买了一辆Camry。钱公主讲得出这番貌似果决的话,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思想贫血。钱公主不是没有信念的人,她可以相信钱,相信领导,相信日本车,相信她那高富帅的不忠老公,为什么就不能相信一下那个天使般的小女孩?况且,小女孩最终拥有的金币,也是如假包换的钱,并不完全跟钱公主的理念背道而驰。

[注:钱公主的故事在: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七) ]

我缺乏勇气,可以不当美好价值的追求者,但我至少可以当一个“伪君子”。我这个“伪君子”对现实无能为力,不敢招惹恶霸地主,却有羞恶之心,默默理解和认同那些美好价值,我断不会象卑鄙的真小人那样,发自内心地出言贬损乃至践踏那些价值。呜呼!不管钱公主如何讥笑我,身为长辈,同事一场,我会为她祈祷。希望有那么一天,她会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她会为社会献上自己的热诚,她会看到那些从天而降的金币!

 

附旧文链接:北京行:医院与太平间见闻,八宝山葬礼(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自从上周迷上糊涂夫人的好文,害得我这几天上班时间也往WXC上溜。罪过,对不住公司啊!
后记那部分对人生的感言朴实无华,但让我感触良久。我目睹一长辈在长期的病痛折磨后在痛苦中逝去。我想信绝大部分人都有其人性善良的一面,即使在物欲横流,毫无道德底线的国度。可惜的是有些人只有到某一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回归理性,显露出善良的一面来,如临终,被双规等。君不见很多贪官被双规后的感言吗?我想信那是真的。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ish' 的评论 : 谢谢!希望有空常来!
flyfish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有味了。很喜欢。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着46' 的评论 :
谢谢表扬!

你们的反响,让我觉得,那个仰望银河的小女孩并不孤单。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彩虹的图标怎么变问号了?wxc 不识别,系统够新的哈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哪儿糊涂啊,多明白一人儿。还有,你带给姚大王生命中最后的那道????顺便也温暖了看你这篇文章的人,比如我。写的好!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共鸣,谢谢分享。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篇大作,文笔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