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海归:学习关羽,科学家挂印封金弃美女回国

(2013-12-31 09:47:08) 下一个

三国名将关羽贵为上将军,能耐超强。我不想拿现代海归与关羽作能力方面的攀比, 但现代人自视甚高,当然不能输给无知的古人。聪明的现代人只知攀比金钱地位,鲜见攀比德行者也。

我对古代的事情产生奇怪印象,似乎那些名人,没有“国”的概念,只有“主”的概念。“主”让我联想到“狗”。现代抢金大妈爱用“狗”字骂街,但古人似乎不介意做狗。成吉思汗手下的“四狗”(哲别、速不台、者勒蔑、库必赖),功勋盖世,简历能吓昏人。忠诚于主人的狗,颇具国士风。狗之忠,前提是主人必须先对得起狗。提起蒙古帝国,我心情十分复杂。那是一个杀人如麻的帝国,现代抢金大妈老喊找美国算账报仇,却能忽略蒙古屠灭中原人口过半,称得上千古“不解之谜”。许多脑残史家想不通为何先进发达的宋朝被蒙古消灭,实际上答案没有那么复杂。蒙古兵训练有素,其头目深通军事,知己知彼,懂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歪瓜裂枣。宋朝富贵有余,进取心不足,以为有钱就是硬道理。宋朝的确用钱从辽国和金国买到了“和平”,对金钱万能有点上瘾。在正面无法抵挡蒙古大军的不利形势下,宋朝没有战略家懂得如何联合印度、越南、俄罗斯之类的房地产难兄难弟。在世界上混,必须擅长国与国的周旋,宋朝不屑于玩这种大国伐谋,灭亡是迟早的事情。扯远了。

老听到抢金大妈说“子不嫌母丑”,古人恐怕是“狗不嫌主人丑”。古人不论正邪,人品比现代达官贵人要正派得多。三国的曹操和刘备,拥有许多过人的德行,以致用正邪来评论他们俩有点不太合适。“子不嫌母丑”貌似正确,却值得商榷。多数正人君子不计较母亲的长相,也不会在乎母亲抢没抢到金,但现代的“丑”字,已经超出了外貌和金钱的范畴。假若母亲是一个贩售人肉包子的丑陋强盗,子还不嫌她“丑”,子的心态已经腐化。

大家都知道关羽的演义故事,他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海归”刘备麾下。在此我不想重述那些虚构的武斗场面,仅按正史进行讨论。曹操厚待关羽,除了金钱豪宅宝马美女,还屡次派心腹大将张辽恳求关羽“入籍”。然而,关羽多次表明不能“入籍”,忠心还在“故国”(刘备)。张辽和关羽是知交,害怕将关羽的意图表白,曹操或会因“养虎为患”而杀掉关羽。张辽最后还是被“宁负好友,不负主公”的忠狗心态所左右。曹操听完张辽的密报,非但不杀关羽,还敬佩关羽忠义。古代忠臣义士较多,现代人实际上无信无义占据主流。既然现代人品德沦丧,我们就到古代去寻求安慰吧,神州大地关帝庙比比皆是,应该不难理解缘由为何。

关羽也不是没有心肝的人,直言必报曹公之恩后离去。于是,正史《三国志》难得地惊现不多见的将领单挑:关羽突阵直入万马军中,刺死不可一世的悍将颜良。我没记错的话,这可能是《三国志》唯一的单挑记载。倘若关羽不是为了报答曹操,在战场上断不会冒如此巨大的风险,当然也证实了关羽是本领高强的大将。现代海归科学家这一点也做得不错,在未知领域冒险深入,呕心沥血地发表大量科学论文,虽没有关羽跃马挺剑那么威猛,也足以报答主公美国了。

海归科学家在“入籍”时,没有关羽那么婆婆妈妈,他们都爽快地高声宣誓效忠美国。当然,事后证明许多学富五车的博士英文水平太差,显然不懂那些简单誓词的含义。美国看他们一本正经地宣誓,立即颁发归顺证书,大度地赠送他们不稀罕的选举权。不过,古人对能够参与国事的选举权很上心。关羽的时代,也有举荐优秀人才参政的机制,尽管不算民主选举,却已经有点萌芽的意思了。古希腊人认为,不想参与国事,除了说明自己平庸,还等于承认自己懒惰。同学聚会时,不少钱包鼓鼓的老同学自诩“不谈国事”,以为那样显得勤劳勇敢,即使封建社会的关羽,亦未必认同这种现代先进思潮。

美国给海归科学家发高工资,科学家可以买豪宅名车,类似于关羽收下金钱豪宅宝马,但美国不是赠送美女之国,假使科学家未婚或者要搞婚外恋,只能靠魅力和财力亲自去泡妞。

好了,关羽发表科学论文报答完曹操,挂印封金,丢下豪宅美女,光明磊落地准备海归。

挂印,现代海归科学家不难办到,无非就是把官职辞掉。有院士头衔的,可以考虑登报发表退出美国科学院的声明,然后电视直播将证书烧掉。美国的官员和院士当着没劲,无前呼后拥,无人吹喇叭抬轿,更无美女送抱,我们本来没多少兴趣,挂了就挂了,不可能纠结。不过,美国科学院的名声不赖,海归科学家表面上不屑,但真有证书而肯烧掉的,我孤陋寡闻,没听说过。

封金比较难办,因为金实在太重要了,不然上海大妈费老鼻子劲抢它作甚?现代人为理想而牺牲的不多见,倒是为金而前赴后继者多如驴毛。听说一抢金大妈因为拥挤,不小心后脑勺撞在金店门口石头狮子的肮脏屁股上,竟然殒身,令我嗟叹不已。如果海归科学家的美金放在银行生利息,今后赴美国度假或者小孩留学时,取出享用,科学家尚可接受。然而,象关羽那样老实全部包好,送还贫穷的美国政府,与慷慨捐赠无异,科学家老觉得那是劳动所得,不情愿万分正常。

慷慨捐赠对许多海归尤为困难。别看一个个扯什么海归为了大业大势,为了民生慈善,但小算盘敲出的往往只有一个“钱”字。今天刚好看到纽约市长的故事,某些海归不服,诡辩自己穷怕了,所以不能捐款;而纽约市长富怕了,因此乐意开仓放赈。捐款跟穷富其实关系不大。我曾查过美国野鸡数据,穷人捐款数额与收入之比,比富人更高。海归认为自己日后富起来富怕了,就会猛烈捐献,基本属于思维错乱。按这逻辑,贪官的钱信手拈来,富得流油,应该乐善好施了吧?你听说过哪个贪官是大慈善家了?不是说贪官不想捐,而是他们挥舞大手笔的话,岂非等于自曝贪污?

好了,就按海归的诡辩,那些血汗钱不可捐不可封也。可是,人家关羽的钱财也不是非法收入啊,战斗中亲冒矢石玩单挑挣来的!关羽的正当收入,比海归科学家在实验室替美国熬夜,来得还要危险且艰辛一万倍。科学家可以不服,可以夸大实验室的病毒细菌核辐射,但到枪林弹雨的衣拉克战场单挑一回,不难明白关羽挣钱的代价与风险太高。既然关羽能将搏命钱轻松地奉还老板曹操,现代海归没有理由不效仿。丢下豪宅跟封金差不多,海归心理上照样无法接受,到底还是“劳动所得”的心态作祟,不如关羽心胸开阔。

丢下美女海归无从谈起。夫妻真心相爱,现代女人地位高,一起风光地海归,美国不会介意。关羽也是偕同美女(刘备的老婆)海归的,所以这一点大家都通融点,先不讨论了。最后顺便提一下,某些海归丢下老婆孩子,自己溜回去享受无脑女青年的奸风淫情,廉耻荡然,被关羽撞见,必然一刀劈死。


宋朝战略的一些胡扯见旧文链接: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与评论!

我必须在“易读”上多学习多摸索,这也是我正在努力的方向。不过,你看懂了我的意思,我正是笑话海龟言行不一,名利当头,德行远不如古人。

我给海龟找的借口是:海龟是普通人,关羽是巨人。这种借口,其实很荒唐。严以律己,普通人有责,德行也应该是普通人的理想,社会才会有正气。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太高深了。没有看懂。似乎你认为海归的表面和内心不一样,虚伪的成分大。缺少了“大王,公主”也不象你了。小编也没有上导读。小编睡觉了?
呵呵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评论!

现代人(海归)诚实者不多,说为什么海归,没有可信度。国内的人,诚实的也寥寥,而且自大是一贯传统(虽然表面上老装谦虚),看低海龟的姿态以前就很普遍了。纵观古今,我看到的经常是'自豪''自大'',不然就是过分自卑奴化,以后有机会具体列举大量实例写一写(我无意妄自菲薄,个人体会而已,显然不是绝大多数人的看法,我希望我看错了)。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斧' 的评论 :

你的看法有见地。我当初能往这方面联想的话,文章会更深刻一层。谢谢!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陪你一起看草原' 的评论 :

哈哈!我知道你是谁。新年快乐!称我公主者,多是龟坛朋友也。你那个'呵呵',是你爽快的发帖特征。

谢谢来访!希望龟坛朋友常来。请转达我对龟坛网友们'新年快乐'的祝福!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笑谈海归,写得深奥,要细读体会,有见解。
现在一般海归都自称放弃美国高薪高位赶回来报效祖国,而国内许多人又认为回国的是在美国混不下去的。
大斧 回复 悄悄话 "护主","砍人"的关老爷为什么是黑社会的榜样和财神?

1,关羽在解良杀人后逃到了楼桑村,成了刘备的忠实打手。护主不分青红皂白,唯大哥马首是瞻。

2,关羽的本事是砍人,有谁和老大作对,就砍他。

3,有这样的打手,就可以聚敛财富,强取豪夺。黑老大要发财,这样的人才是越多越好。
陪你一起看草原 回复 悄悄话 科学是无国界的。 呵呵, 不过,糊涂公主文字功夫可以说举城无双。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