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行:参观2012年开张的“穷人医院”(多图)

(2013-12-19 09:31:08) 下一个

最近看到网上讨论中美医疗问题,读者看法见仁见智,无所谓中美孰优孰劣。美国的医疗系统毛病很多,医生太“贵”,是造成医药成本高的原因之一吧。似乎医学院的招生,都受到行会管制。美国医学院本就不算多,而大多数医学院,每年招生无非一百多人。相比之下,中国医学院光一所,每年就能招成千上万。

一个湖南的老朋友带队来本市友好访问,他们想在湖南打造“穷人医院”。好事情,假如真的造福穷人,功德莫大焉。但我也有担心,怕他们到时搞变了味,变成捞钱机器。无论如何,那是题外话。他们既然来了,想参观美国“穷人医院”,我们和当地医疗系统有合作,乐意帮他们联系参观事宜。还好,美国人很热情, 安排参观位于郊区的一个一年多以前启用的诊所。湖南朋友拍了些照片发给我,我选几张贴出来,发表点感想。

(入口处配有轮椅,想得蛮周到)

到了这种地方,经济问题可以忽略,收费约等于零。诊所连着药房,放心取药就是了,唉,有点共产主义的意思。接待我们的美国人帕金森先生说,这儿条件比他私人医生的诊所漂亮多了。

(候诊大厅,柜台旁边的门进去是许多封闭的单间,美国医生都在单间给病人单独看病,大家知道的。轮到了,护士就出来叫病人进去。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得一塌糊涂,敢情要捧着“穷人”?拉选票?)

人不多,候诊的沙发宽大舒适。上面照片显示排队的才两个人,保持很宽的间距,这在国内恐怕不多见。我问帕金森先生一般病人要等多久,他说等候时间大约45分钟左右。看病的是医学院教授(不是传说中的实习生),都是名医啊。听帕金森先生说,诊所和医学院有合约,医学院要提供帮助,不全是免费的,由当地市政府负责支付工资。但这些,都跟“穷人”无关了。

里面的病人虽然“穷”,但穿着整齐,很安静,搞得我不时提醒同胞们说话尽量小声一点。条件不错啊,湖南朋友也啧啧称奇,他们没想到美国“穷人”这么“享受”。

我很关心病人如何挂号,会不会等太长时间。帕金森先生说,根据统计,Family Doctor很快,急病当天的都有,但不急的,通常要两三个星期。专科慢一些,比如眼科,不急的,可能要一个多月甚至更久。比起眼科,手术更等得久(当然急的立即做)。只要第一次看了,护士会帮约以后的看病,等于进了系统,很方便,而且数据和诊断全部联网,病人回家可以查看。似乎远不是传说中的病人排队等到死都没有医生看啊。

帕金森先生解释道,“穷人医院”根本不免费,只是市政来付款罢了,都是纳税人的钱。医院能否运作,全看市府有多少钱,恐怕底特律危险了。本地的市府刚好是美国最有钱的大款之一,所以“穷人”热烈拥护。帕金森先生苦笑着说,他这个“富人”,交税准时,反而没有这么好的医疗条件,心理不太平衡。他说,最近建好的
Smith Clinic,比这儿还豪华,跟五星宾馆无异,建议我们去参观。可惜,湖南朋友要回国,没有时间安排。

帕金森先生是美国忠臣,很有可能故意歪曲赞扬美国政府。他的言论,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万万不可全信。

(验血也象单间,设施和卫生一流啊)

(地板擦得铮亮,人那么稀少,工人还在不停地擦)

(忘记问这个硕大的椅子是干啥的了。在化验室的,难道是照顾身躯高大的病人?懂行的朋友请指教)

 后记

“穷人”似乎肩膀一耸说“没钱”,医疗就不必花大钱了,那么,可怜的“富人”(中产者)怎么活呢?我们公司在这儿算“外资企业”,但也搞“美国接轨”,雇员都有美国的医疗保险。各个公司的保险都不相同,有好有坏。我们公司很抠门,从它把我的工资压到赤贫可以想象,所以我们公司的保险应该相当一般。看到网友说假如动手术要一百万,自付20%(即20万),岂不凄惨?好像没有那么严重。我注意到我们公司保险上有“Annual Out-Of-Pocket Maximum $4200 Per Person”(每年每个人最多付4200美元),那么,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有待打电话跟保险公司核实),只需自己掏4200美元,自付20万剩下的(200000 – 4200 = 195800)十九万五千八百美元,保险公司会帮付掉。也就是说,不管多少钱,自己掏了4200美元,很可能就没你的事了。

总而言之,当权者把草民照顾得挺好的,资本家也害怕陈胜吴广啊。

(声明:所有信息仅供参考, 不能太认真。如果你有保险,看病之前打电话咨询保险公司,应该能知道自己大概要自掏腰包多少钱。至于“穷人”,可以跟当地政府打听如何得到医疗福利。凭我个人跟当地政府打交道的感觉,政府很谦卑,工作人员挺热情的,可能怕得罪选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肯定!希望以后常来。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作者几篇文章,都写得好,内容选题都很有水平,因为是中文,符合美国社会上的华人的看法、想法,又有自己的见解。实在不糊涂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听说北方那些州的“穷人”福利比南方的好。据说德州的石油产量跟沙特差不多了,最近很多外国公司(包括中国的)进驻,是美国GDP第二大州,约两千五百万人,有一万数千亿美元(跟领头羊加州之差大概是一个苹果公司)。德州地大,沃野千里,牛羊成灾,天府之国啊。美国新增工作,目前30%以上在德州,街上可见很多来自其他州的车牌(新来居民)。没有德州,联邦政府日子更不好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Z,原来是德州!难怪德州总有些人想独立,德州富的流油,干嘛要和苦哈哈的中西部州共一个穷索索的联邦政府?富裕就是腰杆子硬。一个德州朋友开着挂德州车牌的大块头车来东部旅行。他告诉我,一个路口他没转好,居然有人喊,Go back to Texas. 俺还一直觉着大华府这地界儿的人比较宽容,原来也这么小肚鸡肠不容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评论!我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希望你已经看过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是休斯顿吧?穷人多,有石油,基础好。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倒数第三张照片是抽血的地方,我选了一张没人的照片。那个大椅子好像一直没人用。但也像是抽血用的,上头有条橡皮筋。那椅子实在太宽大,估计给两米高的人使用合适。谢谢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去抽血化验就坐这样的椅子。扶手是给手臂抽血时放的。大小应该是统一型号的吧。

估计因为美国胖子多,椅子比较大。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富得流石油的德州。好像是共和的地盘。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麻州?加州?马州?这一定是民主党的重镇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